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天津大学发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措施》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4-01-15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天津大学制定并印发了《天津大学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大力培养、积极引进、持续支持、有效激励、跟进服务”的工作原则以及“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优化、能力卓越的人才队伍”的目标任务。共包括了5个方面10条内容。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明确学校党委的责任,强化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资源统筹调度职能,健全院级单位人才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贯通的人才工作体系。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强调坚持“四个面向”,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以学科发展需求为导向,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精准做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二是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建立全方位培养体系,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体化建设教师发展中心,依托重大科研任务培养人才,建立分类人才培训体系,促进可持续成长。着力提升育人能力,通过实施进阶式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落实教授上讲台制度、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水平、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学型教师队伍建设,健全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机制等措施,增强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卓越工程师和各类专业人才能力。

  三是积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提升引进人才的精准性,制定人才引进的“矩阵式”规划,落实和扩大学院、学科人才工作自主权,探索实行人员总量管理机制,试点建立“人才特区”。创新引进人才的方式方法,设置“伯乐计划”,持续做好“以会引才”,依托合作办学机构、研究机构、科研平台、产教融合平台等引才,推进分担制研究系列队伍建设,强化“柔性引才”实效。

  四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激励制度,优化教育教学评价,深化科研评价改革,探索代表性成果评价、长周期评价、跨学科跨学院聘任评价、团队评价,完善同行专家评议机制,建立与评价结果挂钩的薪酬分配体系,发挥薪酬保障激励作用。改革人才发展机制,推进教学科研队伍分类管理并建立岗位动态调整机制,科学建设管理队伍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宽带薪酬体系设计,拓展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路径,合理构建各类人才的进退流转通道。

  五是优化人才支持服务保障体系。持续支持人才成长,针对不同学科人才成长的特点和不同发展阶段支持需求提供稳定有效支持,加强对青年人才以及重大平台、重大课题、高水平团队的支持,增强人才政策的连续性,强化资源配置统筹。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做好事业激励和文化引领,优化制度体系,加强人文关怀,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氛围。

  

  ——天津大学新闻网2022年8月29日

关闭


湖南工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综合改革办公室版权所有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