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蒋昌忠:在学史明理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4-02 打印本页

在学史明理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蒋昌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本质内涵,精准悟透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核心要义,深切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主旨精髓。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在学史明理中为党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再立新功。


  通过学习党史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之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教育事业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坚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淬炼政治品格,厚植家国情怀,以初心使命铸就新时代教育的灵魂,用理想信仰之光照亮复兴伟业。


  通过学习党史明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之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才能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教育事业的光辉成就,在中国教育史和人类文明史上谱写了辉煌篇章。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发展教育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之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牢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要深入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组织全覆盖;要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着力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通过学习党史明坚持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之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积淀和蕴含了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无惧生死考验、矢志追求卓越的精神宝藏。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形式和鲜活教材。“一部近代史,半部湖南书”。要将百年党史与三湘大地的红色伟人、英雄壮举、革命事件、感人事迹结合起来,把学党史、明真理、悟初心融入湖南教育事业之中,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生以史明志,深刻理解红色文化资源的精髓要义和理论本源,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引导学生以史树德,充分汲取红色文化资源的精神滋养和价值共鸣,用伟大精神涵养学生的道德品格;引导学生以史促行,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主动将红色文化资源中的红色能量转化为奋进的“内驱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关闭


湖南工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综合改革办公室版权所有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