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网红教授郑强:一个人救活一所大学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1-12 打印本页

太原理工大学,最近着实有点火。


先是11月12日至13日,其官网一口气更新了3位「杰青」副校长,在高校任命中实属罕见之举,消息轰动一时。


图片


再是短短7天后,也就是11月20日,官网又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


确定2020年拟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共10人。


图片


更吸引人眼球的是,这一批任教的博士生均为90后,其中还有二人为95后。……


如此大刀阔斧的改革,意外吗?


确实意外。


但若是了解这一切背后的「网红教授」郑强,也就并不觉得那么意外了。



太原理工的大动作

真的有点硬



能让这所211高校成为热议的焦点,可以说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

当时,「网红教授」郑强正式加入太原理工大学,担任党委书记一职。郑强也没有辜负众人所望,在短短的7月内,为太原理工大学做出了不少的贡献。

图片

人才方面,刚才也有所介绍,三位「杰青」副校长,十名清北博士生等等。但这只是网上流传比较火的消息而已。

其实,太原理工今年已经陆陆续续分九批聘用了200多名博士。还有像8月12日,太原理工大学聘任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院士为特聘教授。

根据媒体「缪老师妙笔生花」的评价:

这种聘任的社会意义远大于学术意义,属于高端人才聘用的特例。


除此之外,在合作方面也是动作不断。

7月份,太原理工大学与省卫计委和几所医院洽谈合作建设医学学科。而仅仅1个月后,还与20家企业合作设立20个研究院。也是在8月份,太原理工大学与浙江大学进行土木工程和建筑学科合作了一次座谈。百忙之中,郑强还带领建立了太原理工附中。

而这些都还只是宏观、较大的举措与改革。郑强在太原理工的一些细节,也赢得了学校、网友的一片叫好。

例如在6月份的太原理工大学学位授予仪式上,郑强把保安、食堂阿姨、保洁员请上舞台,让毕业生对他们深深鞠一躬。

图片

网友们普遍认为,这些职业在高校中属于底层职位,但却默默的支撑、保障这学校的运转。让毕业生们对他们鞠躬,也是让学生拥有一份感恩之心……

或许,就是郑强如此大刀阔斧的改革,让数月前还有传言说太原理工大学,「有可能在第二轮双一流大学评比中降级」。

而现如今,郑强凭借其一顿力挽狂澜的操作,却让它有了「逆袭」趋势。但郑强能够取得这些业绩,其实是他之前已经有过这样的经验。




大刀阔斧的教育改革



从官网公布的简历来看,郑强分别在2009年2月至2012年11月,以及2016年12月至2020年5月,担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

而在2012年5月至2017年6月这段时间,郑强出任贵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一职。

「网红校长」,这一头衔也正是在这段时间,网友们给郑强的一个称呼。至于原有,就是郑强来到贵州大学后,大刀阔斧的教育改革。

图片

在他来到贵州大学之前,一年的经费只有1个亿,而在郑强任职4年后,他给贵州大学留下了50多亿的建设资金。

学校的各项硬件设施改变也是翻天覆地,学生的奖学金、补贴也是直线上升。

2014年,他还在贵州大学推行「通识教育」,大一不分专业,大二才开始分。不仅是这样大方面的改革,在一些小事上,郑强也是要「插手」。

据媒体「校园和职场那些事儿」报道,重修校门、拿掉学校的餐馆、买校车、对教师进行考核等等这些「小事」,都是因为郑强「看不惯」所做的改革。

当然,这样的改革,必然引来不少反对的声音。「这个大学就差姓郑了」,甚至还会出现这样的言论。

但郑强这样说道: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他也是这样做的。不仅是在贵州大学,在浙江大学期间也是备受学生喜爱。

图片

「学生最喜爱的大学校长」、「中国好校长」、「最喜爱的浙大老师」等等荣誉数不胜数。而且,郑强的教育改革,还在继续着。


谁是郑强?



或许你听说过郑强,是因为今年4月他对留学生「许可馨辱国」事件一针见血的点评。

图片

但其实,他被称为「网红教授」,并不是近期才开始的事情。近十年来,郑强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高校、企业、机关、中学进行了200多场讲演。

凭借自己慷慨激昂、诙谐幽默的演讲风格,已经收获了一定名气:


我们漠视历史的价值,总以为楼宇越新越好,但你到法国市中心看看,几乎没有什么新建筑,他们以历史积淀为自豪,而我们不断以拆楼建楼来折腾自己。


教育的本职不是谋生,而是唤醒兴趣,鼓舞精神。靠教育来谋生和发达也是可以的,却被我们过度重视了。


中国足球不缺乏技术,不缺乏金钱,但他们缺乏责任感,哪怕是对消费者的责任心。



经典言辞之多,已经在网上被整理成「郑强语录」,随处可见。

图片

而且可以说,他的「火」是属于越来越火的那种类型,而不是昙花一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青年报社这样评价道:

他的出现就是话题,他的言说成为语录,他被誉为「当代中国大学的郑能量」。


但郑强的演讲风格,并不是他能持续这么火的唯一原因。


强悍的技术硬实力



郑强1982年于浙江大学化学系取得学士学位,分别于成都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而后又赴日本深造。

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聚合物流变学、多组分聚合物材料结构与性能、高分子复合材料和功能高分子材料。

1995年,留学回国的郑强,在浙江大学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高分子动态流变学研究学术团队。

图片

他的学术能力有多强?看一组浙江大学官网3月公布的数据便知:


郑强先后发表SCI收录论文多达45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4篇,大于5的33篇,大于3的167篇,SCI他引4600余次。

获国家授权专利38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应用研究成果已产生经济效益逾20亿元。

先后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课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研究项目20余项。
而且郑强仅仅用了2年半时间,便拿到了正教授的职位。 不难看出,郑强的学术能力是实打实的硬。

图片

那么,这样的网红校长,你怎么看?


参考链接:

http://www2017.tyut.edu.cn/info/1026/18943.htm
http://www2017.tyut.edu.cn/xxgk/xrld.htm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83%91%E5%BC%BA/870?fr=aladdin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3521139387138611&wfr=spider&for=pc
https://view.inews.qq.com/a/20201123A02GQY00


来源:量子位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关闭


湖南工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综合改革办公室版权所有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