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浙江大学“五大举措”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6-05-03 打印本页

浙江大学“五大举措”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浙江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教师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改革创新,着力培养一流教师,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师德师风,以优良师风塑造人。一是抓好“入口关”。举办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新教师始业教育培训,安排校领导、校内知名学者专题报告,将师德师风教育纳入岗位培训内容,把好教师上岗第一课。二是抓好“培训关”。成立“求是导师学校”,实施“育人强师”培训,对全体管理干部和专任教师开展轮训。三是抓好“考评关”。出台《浙江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及管理办法》、《浙江大学教职工行政处分规定》等文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

  推进体系建设,以科学机制激励人。一是建立职业导师制度。选聘德才兼备、教学科研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担任青年教师职业导师,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二是建设技能培训平台。实施“交叉培养计划”,组织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跨学科知识学习,选派青年教师赴海外高水平大学合作研究。建立教师教育教学促进与发展中心。三是完善人事管理体系。实施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实施“1311人才工程”,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推出基础性研究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基础研究6年长周期考评制度,引导教师开展高水平科研工作。

  开展典型引领,以身边榜样教育人。一是“三评选”立标杆。举办“三育人”标兵、“心平奖教金”、“优质教学奖”评选,树立爱生重教标兵,在全校形成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浓厚氛围。二是“三平台”展风采。通过广播电视、校报等传统媒体,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机APP、电子大屏幕等设备终端,展现优秀教师的师德风范和感人事迹。三是“三倡导”强宣传。倡导师德宣传与师德理论研究相结合、与成果出版相结合、与师德楷模示范引领相结合,通过设立师德研究专项课题,出版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书籍,推出“院士长廊”和“百年文科名家展”,大力宣传师德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文化熏陶,以价值目标引领人。一是挖掘文化特质。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凝练浙大人共同价值观核心词。推出《求是之光——浙江大学文化研究》等浙大文化研究成果,排演大型原创话剧《求是魂》等,增强教师对浙大文化的自觉与认同。二是深化实践育人。选聘具有良好师德师风的教师担任“新生之友”,开展低年级学生的学业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等,增强教师奉献教育事业的职业信念。三是推进支部文化建设。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建设“党员之家”,坚定党员争做“党和人民满意教师”的价值追求。

  做好人文关怀,以民主管理凝聚人。一是完善教师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渠道。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须通过教代会讨论,广泛听取教师意见建议。建立和完善学术委员会制度,形成教授治学的良好氛围。二是发挥教师自组织的作用。建设好青年教授联谊会、女教授联谊会、教师社团等教师自组织。三是解决教师生活的突出问题。推出“1250安居工程”,帮助解决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依靠校友支持,设立“教师医疗爱心基金”,解决教师身罹大病医疗费自费部分负担过重的困难。(来源:教育部网站)

关闭


湖南工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综合改革办公室版权所有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