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河南改革热点解读引导本科高校转型培养应用人才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6-05-02 打印本页

河南改革热点解读:引导本科高校转型培养应用人才

 

    河南省普通本科高校转型目标:到2020年,全省重点建设10所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数130万人,使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占高等教育的1/2以上,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达到一定规模。

措施:

1.调整普通本科招生规模,扩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招生计划。

2.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高等学校时,鼓励其定位为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

3.鼓励本科高等学校与示范性高等职业学校通过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等方式培养高层次应用技术人才。

4.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同时招收在职优秀技术技能人才、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和普通高中、综合高中毕业生。

 

◎河南省委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成员、职业教育改革专题小组副组长、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受访:

 

一、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本科高校转型

问:为什么要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转型?

首先,引导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是落实国家的战略部署。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求加快培养面向服务生产、管理一线的高层次应用技术技能人才。其次,引导本科高校转型发展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当前,我省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迫切需要大量的技能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目前,我省中初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完善,但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能力还相对不足,远远不能满足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需要。第三,引导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还是我省高等教育结构调整优化的内在需要。我省有的高校还存在办学定位模糊、学科专业趋同化、人才培养同质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意识不强能力较弱等问题,支撑和推动区域经济更好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的解决,迫切需要推动本科高校服务区域和行业需要,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重点建设一批应用型本科院校。

二、河南省积极探索普通本科高校转型

问:我省在推动普通本科高校转型中做了哪些工作?

我省现有本科院校52所,根据国家有关要求,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一部分普通本科院校必须通过转型才能实现科学发展。去年年底以来,我们先后多次召开本科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座谈会,传达学习教育部有关会议精神,各学校也持续开展了教育思想观大讨论活动,深化对应用型本科教育规律的认识。我们还通过分类指导,分类管理,促进高校依据类型准确定位,强化优势,突出特色,形成风格,各展所长,逐步建立起类别清晰、结构合理、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河南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去年我省遴选了黄淮学院等5所高校开展第一批转型发展试点,分别从平台建设、教材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专业集群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黄淮学院、许昌学院、洛阳理工学院等院校在转型探索中积累了各自的经验。今年7月,我省又启动第二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试点遴选工作,确定10所高校作为第二批转型发展试点单位,其中7所高校为整体转型试点单位,3所高校为专业(集群)转型试点单位。我们充分发挥我省已确定的5所第一批转型发展试点学校先行先试的优势,着力进行试点研究和项目推动,创造经验,形成成果,总结推广。今年1月,教育部专门在黄淮学院召开了全国地方本科

院校转型发展经验交流会,对我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做法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

问:黄淮学院的转型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有什么可借鉴的经验?

黄淮学院在转型发展中探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一是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着力培养“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应用型人才;二是建立了发展联盟,与国内外近200家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签约组建“黄淮学院合作发展联盟”,大力加强校企、校地等多种形式的密切合作;三是优化专业结构,紧跟行业科技进步改造老专业,紧扣地方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增设新专业,重点发展与地方经济关联度高、就业渠道广的新兴专业,学校应用型专业已占到专业总数的80%以上;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与考核方式,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五是搭建实践平台,建起校内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科技产业园、科技文化一条街,搭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六是打造“双师”团队,从行业企业聘用100多位兼职教师参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选派学校专业教师到联盟单位生产一线顶岗实践,提升教师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三、招生制度改革等配套措施要跟上

问:下一步如何引导普通本科高校转型?

转型发展,事关重大,我们要科学谋划,立足省情,实事求是,尊重教育规律,在转型的方向、路径、措施上下功夫。要加大统筹推进力度,结合教育部有关要求和河南实际,我省研究制定了河南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引导高校准确定位、科学发展,推动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要加大对试点高校的支持和指导力度,建设一批本科转型发展示范学校,及时总结学校转型发展的有效经验,更好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要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推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有利于应用技术人才选拔的考试招生制度。加快制定促进高校分类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区别于普通高校的应用技术类型高等教育评估体系、评价方法,争取省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设立转型发展专项资金,探索高校分类拨款制度,实施差异化的财政支持政策,激励本科高校转型发展。③9

◎延伸阅读

 

许昌学院校地合作探新路

2013年年底,许昌学院与许昌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许昌市政府投入2亿元资金,支持学校转型发展。学校还与长葛市政府、鄢陵县政府等地方政府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与中原电气谷产业集聚区以及许继集团、双汇集团、瑞贝卡集团、黄河旋风、众品食业等30余家地方大型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作为一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改革举措,许昌学院与许昌市委市政府合作实施了校地人才共建“双百工程”,计划5年内从许昌市事业、行业、企业等合作单位聘请100名工程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担任许昌学院兼职教师或科技顾问,学校派出100名专业管理干部和专家博士深入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或学习培训,促使政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他山之石

 

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力推高校转型

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立于20136月,是全国35所以应用技术大学类型为办学定位的地方高等学校发起成立的。联盟围绕建设应用技术大学类型高等学校的目标,组织联盟成员单位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促进联盟成员的转型发展、合作交流、学术研究,推动建立产教融合和协同创新机制,推动地方高等学校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是联盟理事长单位,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研究中心是其实体性研究机构。我省的黄淮学院和浙江科技学院、重庆科技学院、云南工商学院、黑龙江工程学院都是副理事长单位。参加联盟的高校在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中做出积极的努力,取得一定的成效。首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驻马店市召开后,近200所高校提出加入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的申请。

 

◎微评

 

●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是一次颠覆性的重大革新,既具有多重意义,又面临多种挑战。

●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必须坚定不移地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走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办学之路。

●转型要做好顶层设计,解决好“为什么转”、“转什么”、“怎么转”等核心问题。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核心。

●从社会需求看,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80%都应当是应用型人才。随着现代教育体系的建立,今后,应用技术类型高校是本科教育的重要类型。(来源:大河网)

 

关闭


湖南工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综合改革办公室版权所有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