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湖南工学院“十三五”规划暨综合改革任务分解表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6-11-23 打印本页

“十三五”规划暨综合改革实施计划

任务分解表

(2016-2020年)

湖南工学院规划办、综改办

2016年9月

湖南工学院“十三五”规划暨综合改革任务分解表

概述:本文件基于《湖南工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和《湖南工学院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综合而成,旨在对两文件所涉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和明确实施进度。湖南工学院“十三五”规划既暨综合改革任务分解表(2016-2020)共由10个方面工作、50项重点任务、150项具体举措构成,任务实施进度由责任单位填写,便于今后检查和考核,具体举措如涉及多个单位,由“责任单位”负责统筹。

编写单位:湖南工学院规划办、综改办

目 录

Ø专项1: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优化管理体制机制- 1 -

Ø专项2: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 4 -

Ø专项3:加强学科建设,增强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 11 -

Ø专项4:扩大国际和社会合作,提高开放合作水平- 15 -

Ø专项5:实施人才兴校战略,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 17 -

Ø专项6: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激发干部职工活力- 19 -

Ø专项7:健全资源配置与保障机制,构建综合服务体系与平台- 23 -

Ø专项8: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软实力- 28 -

Ø专项9: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幸福湖工- 29 -

Ø专项10: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学校科学发展- 32 -

Ø 专项一: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优化管理体制机制

重点任务

具体举措

核心指标

责任单位

相关单位

任务年度分解(2016-2020)

备注

(一)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1、健全以《湖南工学院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完善党政决策议事制度,健全党政决策议事的研究咨询、沟通协调、督查督办和执行反馈机制。

党政办

组织部

纪委办

监察处

(二)完善教授治学的组织形式和制度保障

2、完善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相对独立、相互支撑、有机协调的学术管理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作用。

党政办

科技处

教务处

(三)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体系建设

3、进一步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

工会

党政办

4、进一步发挥学代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

团委

学生处

5、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管理与监督作用。

统战部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

6、健全党务院务信息公开机制。

党政办

宣传部、工会、学生处,团委,网络中心

7、健全教职工权利保障委员会机制。

工会

人事处等

8、完善学生申诉委员会机制。

监察处

学生处等

(四)健全社会参与学校治理的办学机制

9、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

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

党政办、科技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董事会、校友会、基金会

(五)推进管理重心下移二级单位

10、按照事权相当、权责一致原则,扩大二级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员聘任、内设机构、绩效分配、资源配置、国际交流、社会合作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推进管理重心下移。

党政办

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科技处、学生处等,二级单位

11、完善二级单位分类评价制度,优化年度工作目标指标体系和绩效考评机制。

人事处

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12、完善二级单位决策机制,发挥学术组织、民主管理机构作用,强化民主与科学管理。

组织部

党政办、科技处、教务处、工会、

二级单位

(六)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机关

13、优化部门设置,构建协同机制,推进管理流程再造,规范服务标准与程序。

人事处

党政办

组织部

14、推行岗位责任制、承诺制、公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事中监督与事后评估机制。

监察处

人事处、财务处等

15、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改进机关作风。

机关党委

职能部门

Ø 专项二: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重点任务

具体举措

核心指标

责任单位

相关单位

任务年度分解(2016-2020)

备注

(七)调整优化专业结构

16、围绕我省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链、创新链优化专业设置,构建专业准入退出机制,根据地方主导产业构建专业群,突出特色专业、重点专业建设。

本科专业增至45个左右,新增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1-2个、省级重点资助建设专业1-2个

教务处

招生就业处、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教评中心等二级单位

(八)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7、以卓越计划为引领,以专业综合改革为突破口,以专业认证为推手,深化“三重一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机制,实现校企共建专业、共制培养方案、共建实习(训)基地、共培“双师型”教师、共施培养过程、共同考评人才培养质量,巩固和扩大“准订单式”培养规模。

18、全面推进学分制、导师制、专业辅修制和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课程等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推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

19、探索注重过程的多元化考核方式,制订落实学业警示制度,全面推行学分绩点制改革,完善素质拓展学分认定体系。

新增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综合改革示范专业1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

教务处

学生处、教评中心、团委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九)完善“三平台+两模块”课程体系

20、加强通识课程群和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加强由教授专家领衔的教学团队建设。

21、完善课程中心平台及运行机制,建设和利用在线网络课程资源,加大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力度。

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或资源共享课1-2门,省级优质在线开放课程5门以上,开发校级网络课程30门,自编应用型教材或讲义占一定比例。

教务处

人事处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十)继续推进通识教育课程教学改革

22、深入推进思政课“两嵌入”实践教学改革。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宣传部、教务处、教评中心、学生处、团委,二级单位

23、全面推行体育课俱乐部制教学改革,实现课堂教学、群体运动和竞技体育有机结合,重点培育太极拳、舞龙舞狮、体育舞蹈等优势竞技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运动。

体育部

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教评中心等,二级学院

24、继续推进大学英语分层分类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改革。

外国语学院

教务处、教评中心等二级单位

25、继续推进数学、物理的分层分类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改革。

数能学院

教务处、教评中心等二级单位

26、探索计算机文化与技术基础课网络教学模式。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教务处、教评中心等二级单位

27、加强和改进学校法制教育,强化艺术、健康和国防教育课程建设。

教务处

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处、武装部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十一)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大力开展基于大学生身心个性健康发展和能力培养的教研教改

28、推行MOOCS、翻转课堂、案例教学、CDIO等教学模式改革,积极探索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培养方式,大力开展校本教研教改,积极培育重大教学成果奖项目。

力争立项国家级教研教改课题2项,省级教研教改课题100项,省级教学成果获奖5项以上,力争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

教务处

教评中心等二级单位

(十二)加大实践教学力度

29、制订实施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发展规划,充实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强化过程管理与考核,扩大“三性”实验比例,继续探索“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新模式,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和考核,强调真题真做。

实验开出率100%;50%以上毕业设计(论文)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真题真做;卓越计划专业毕业设计确保100%来自工程实际;省级基础实验、实践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7个,实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零突破;省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增至2个,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增至1个,确保每个专业有2-3个固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增至1个

教务处

科技处、教评中心等二级单位

(十三)强化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30、健全创新创业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基地。

专业类创新创业教育中心5个以上、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基地5个以上

教务处

党政办、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处、资产处、工训中心、团委,二级单位

31、构建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等融为一体的“三创”(创新、创意、创业)能力培养体系。

教务处

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处、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团委等,二级单位

32、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创新创业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

人事处

教务处,二级单位

33、积极探索赛学研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大力实施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

省级以上各类竞赛获奖数增至500项、国家级和省级以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分别为20项和100项

教务处

科技处,二级单位

(十四)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34、构建包括生源质量、培养质量、就业质量等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体系,完善日常检查和专家评教、同行评教、督导评教、学生评教的多层次教学评价制度,健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制度和质量年报制,做好专业评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引进第三方评价。

教评处

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等部门,网络中心等二级单位

(十五)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35、构建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和全方位育人机制。

学生处

宣传部、组织部、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二级单位

36、配齐建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思政课教师队伍、学生工作队伍和政治保卫队伍,筑牢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

人事处

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保卫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37、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强化第一课堂教育的核心作用,突出第二课堂教育的主导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团委,二级单位

38、大力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和思想疏导,加强德育教育基地建设。

宣传部

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中心等二级单位

(十六)构建“互联网+”继续教育模式

39、建设品牌专业,着力开发优质网络课程,打造融成人教育、自考助学、现代远程教育等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等非学历教育培训于一体的“互联网+”平台,探索“互联网+”的继续教育新模式。

继续教育规模稳定在1万人左右,职业培训4000人次

继续教育学院

教务处、网络中心等二级单位

Ø 专项三:加强学科建设,增强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

重点任务

具体举措

核心指标

责任单位

相关单位

任务年度分解(2016-2020)

备注

(十七)改革学科建设机制,培育优势特色学科

40、构建学科建设引领的统筹发展机制,统筹推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位点建设,统筹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统筹规划建设方案,优化配置建设资源,实现学科个人、学科梯队、学科方向之间的最佳匹配。

科技处

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41、打破学校之间、学院之间、学科之间的体制壁垒,积极开展学校、学科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和国际合作,构建有利于创新、交叉、开放和共享的机制与体制。

科技处

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国际合作交流处,二级单位

42、构建学科考评机制和基于绩效的动态管理模式与退出机制,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对学科进行评估。

科技处

教评中心、教务处

43、培育优势特色应用学科,建设一流应用学科,推进专业硕士授权学科建设。

进入全国应用学院同类学科前列1-2个,力争实现专业硕士点零的突破

科技处

相关部门,相关二级单位

(十八)创新科研培育机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44、加大校级层面科研机构建设,重点支持校地、校企、校校合作研究机构依托相关学院相对独立建设机制,实现教学科研资源共建共享,加强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

人事处

科技处,二级单位

45、重点建设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积极培育协同创新中心。

省级以上学科平台3-4个

科技处

相关科研平台机构

46、培养和引进活跃在国内外学术前沿、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学术领军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建立稳定与流动相结合、引才与引智相结合的团队建设机制,培育跨学科、跨领域、人才聚集、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的学科创新团,赋予学科领军人才及其团队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

学科领军人才3-5名、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团队2个

人事处

科技处、资产处,二级单位

47、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建立联合攻关机制,积极培育重大科研项目及成果。

国家自科基金45项、国家社科基金5项、省级科研项目150项、国家级科研成果奖1项,省级科技成果奖10项,被SCI、EI、ISTP收录论文250篇,SSCI、CSSCI收录论文150篇

科技处

二级单位

(十九)改革科研管理、学术评价机制

48、坚持服务国家需求和注重实际贡献的评价导向,探索建立“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针对不同类型、层次教师,按照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不同学科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不同研究类型,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标准,建立合理的科研评价周期。

科技处

49、制订科研编制,完善科研工作量实施办法,对二级学院(部)开展科研绩效考核。

人事处

科技处

50、完善和发挥学术委员会的运行机制和作用,加强学术委员会体系和队伍建设,规范学术行为。

科技处

(二十)健全产学研合作机制

51、建设“2011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地方、行业企业共建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等技术创新平台和智库。

横向合作项目达到100项

科技处

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

52、完善由政府职能部门、行业(企业)、用人单位和专家学者参与的学校董事会和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积极推进社会参与学校办学。

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

教务处、科技处、二级单位

(二十一)加快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53、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机制,建设“众创空间”、“大学科技产业园”等科研成果孵化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大力开展服务咨询,实现科技成果研究、孵化、转移有机结合。

新增专利授权157项、社科成果应用40-50、科技成果转化产值6亿元、到

账科研经费4000万元

科技处

财务处、资产处、科研院(所),工训中心

54、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益分配和离岗创业政策。

人事处

科技处、财务处

Ø 专项四:扩大国际和社会合作,提高开放合作水平

重点任务

具体举措

核心指标

责任单位

相关单位

任务年度分解(2016-2020)

备注

(二十二)加强校地合作

55、争取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龙头骨干企业支持,重点对接衡阳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工业安全、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发展产学研创新联盟和共建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合作平台,培育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服务地方行业的大学科技产业园、产业发展研究院。

科技处

党政办、教务处、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二十三)加强校际合作

56、加强与在衡高校、同类院校、专升本对口高职院校等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校际共建共享教学资源、协同育人、协同创新。

党政办

科技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二十四)加强国际合作

57、加大国际合作办学力度。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办学的广度和深度,做好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消化、吸收和融合创新。扩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规模,积极申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引进优质办学模式、课程体系和教材,探索境外办学。

58、加大国际学术、人文交流力度。大力支持师生参加国(境)外学术交流活动和人文交流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与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加强与港澳台合作,创新合作模式。

59、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推进中外大学间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提高具有海外学习研修经历的教师比例,启动留学生招生培养计划,建设品牌专业和品牌课程。大力支持优秀学习双向交流和联合培养,引进高水平外专、外教,提高外专、外教的管理服务水平。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个、机构1个、规模500人,招收留学生100人,赴国(境)外交流学生400人;教师国(境)外学术交流100人次

国际合作交流处

国际教育学院、人事处、教务处、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基建处、资产处、财务处、招生就业处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二十五)创新社会合作与服务管理机制与模式

60、建立教学、科研、社会实践基地一体化建设协调机制,统筹配套社会服务资源;建立社会服务动态信息通报机制,实行社会服务动态管理;建立社会合作与服务绩效评估机制,对全校社会合作与服务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和管理。

61、积极开展行业学院试点,深化产学研合作。

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

人事处、组织部、科技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二十六)创新校友联络与筹资工作机制

62、积极发展各地校友会。设立杰出校友等相关荣誉称号;将校友工作重心前移,不断增强在校生校友意识和爱校意识,提升在校生对学校的认同感。

63、丰富校友会的工作内容。完善校友及资源数据库;建好校友会网站;健全常态信息发布和反馈机制,推动校友工作科学化、信息化。

64、完善校友捐赠管理。制订完善《湖南工学院捐赠管理办法》以及校友捐赠设立的各类奖教奖学助学管理办法;完善校友反哺学校事业发展机制,扩大校友参与,推动校友捐赠常态化。

65、加强教育基金会运行管理。健全教育基金会运行机制;规范基金项目管理;打造公益捐赠项目品牌;推进网络捐赠平台建设;实现大额捐赠项目的突破。

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

财务处等相关部门,网络中心等二级单位

Ø 专项五:实施人才兴校战略,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

重点任务

具体举措

核心指标

责任单位

相关单位

任务年度分解(2016-2020)

备注

(二十七)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66、实施“两个一百”、“三个一批”人才建设计划,即到“十三五”末,校内教授达到100名,引进、培养博士达到100名;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一批潜心教学的高水平教学名师、一批专业技能高超的高水平“双师双能型”人才。

67、加强学科梯队和创新团队建设。建设以高端人才领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为科研骨干的科技创新团队,大力推进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在数量和质量上实现“项目推进”的重大突破。

专任教师达到1000人左右,生师比控制在18:1以内,教授100人、副教授27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0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750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30%,具有留学或国外访学半年以上经历的教师比例在10%以上,学科领军人才3-5名,省级以上教学团队2个、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团队2个

人事处

党政办、财务处、科技处、教务处组织部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二十八)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体制机制

68、完善校、院(部)两级人才建设体制,围绕“以用为本、用好用活”创新完善人才遴选任用、评价发现、培养开发、激励保障机制,构建激励与约束相结合、个人成长与团队培育相结合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完善教师定期轮训、国内访学、挂职锻炼、社会实践制度,推行5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制度,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和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

69、建立项目、人才、资金和平台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人才资源聚焦机制。

70、完善以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为标准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推进以岗位设置管理和岗位聘用为重点的人事制度改革。

人事处

科技处、教务处、财务处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二十九)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71、完善校院两级学生工作机构建设,厘清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与学院团总支的工作职责,做到机构调整与人员配备“双到位”。

72、修订《辅导员管理办法》,建立科学有效的辅导员考核机制,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加强考核结果的科学运用,创新优化辅导员管理评价体系和机制

73、按照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发展方向,加大辅导员队伍培训力度,落实相关待遇,完善与优化辅导员职业生涯管理。

学生处

组织部、人事处等相关部门,团委,二级学院

Ø 专项六: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激发干部职工活力

重点任务

具体举措

核心指标

责任单位

相关单位

任务年度分解(2016-2020)

备注

(三十)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与考评机制

74、完善处科级干部选拨任用制度。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使用后备干部,用好各年龄段干部,重视女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75、建立干部分级分类管理体制。探索实施处级干部按照党务行政、教学科研的分类管理制度;细化不同岗位的职责要求和干部管理、评价办法,逐步实现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

76、完善干部“能上能下”制度。探索聘任制与任期制相结合的任用制度,健全完善任期(聘期)目标责任制,确定干部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建立与考核结果紧密挂钩的进退留转制度;建立干部问责制,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失职渎职产生不良影响或后果的,依规追究责任;完善任职试用期制度,建立规范的干部选任监督机制、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制订针对聘任期满未达退休年龄或聘期内主动辞去行政职务回到教学科研岗位人员的学术恢复期及条件支撑制度。

77、改进干部培养机制。实行干部多岗位锻炼制度,注重选拨熟悉教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有教学单位工作经历、有良好专业背景和管理素质的优秀干部;建立35周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机制;完善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直接遴选到管理岗位任职制度。加大干部队伍对外交流力度,鼓励优秀中青年干部访学进修或挂职锻炼。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优先培训年度考核优秀、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干部,每年举办一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尝试境外培训干部,扩大干部的国际视野。

组织部

人事处、党政办、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三十一)完善机构、职能、编制、岗位设置及人员配备

78、按照有利于聚焦行业产业需求、学科专业发展、节约管理成本的原则,调整优化二级学院设置,改变目前部分二级学院学生规模偏大、学科专业发展不聚焦、与行业产业需求脱节、难以形成特色的现状。

人事处

组织部、党政办、科技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79、依托行业应用性突出的学科专业群,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建行业学院,实现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无缝对接,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改革和社会参与办学模式改革。

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

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相关二级单位

80、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合理设置内设机构,科学核定人员编制,建立教师、教辅、管理、保障队伍协调发展机制。

81、健全岗位管理机制。完善人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建立“按需设岗、竞聘上岗、专业评岗、岗变薪变”的岗位聘任工作模式;强化岗位目标管理,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转”的动态聘任管理机制;采用专职与兼职、编制与非编制相结合的多种形式用人制度,促进人员结构优化配置。

82、根据上级部署,逐步建立管理岗位人员职务和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的职员制度。

人事处

组织部、教务处、科技处、审计处、监察处,教评中心

(三十二)完善教学教辅岗位考评体系

83、完善以师德为首、以思想政治素质为基本要求、以业绩和质量为导向的教师选聘考核办法,综合师德师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评价指标,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健全公平合理、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

84、完善教师分类管理和评价及准入退出机制。探索教师队伍分为教学为主型、科研为主型、教学科研型等不同岗位系列管理制度和与之相配套的专业技术职务分类评聘制度;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教学科研规律,科学设计不同年龄段教师的考核权重及评价标准,制定符合各学科特点的专业技术岗位职责差异化评价标准;加强教师课程教学业绩考核,规范教师兼职兼薪。

85、建立以岗位职责为重点,业绩、责任、服务为要素的非教师岗位综合考核评价标准,根据非教师岗位特征分类制定符合岗位管理要求的考勤制度。

人事处

教务处、科技处等相关部门,教评中心等相关二级单位

(三十三)深化收入分配体系改革

86、以“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为原则,建立办学效益与绩效挂钩的以岗位绩效工资为主体的收入分配机制,进一步完善拨尖人才奖励制度,对部分紧缺或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等并存的多元收入分配体系,保障各类岗位人员的合理收入水平。

87、扩大二级单位内部分配自主权,探索将绩效工资总量打包下拨二级单位,二级单位按照学校总体要求,根据不同类别人员的考核评价办法进行二次分配。完善二级单位开源节流、增加创收的机制。

88、根据国家政策,探索离退休人员待遇调节机制。

人事处

教务处、科技处、财务处、离退休处等相关部门,教评中心等二级单位

Ø 专项七:健全资源配置与保障机制,构建综合服务体系与平台

重点任务

具体举措

核心指标

责任单位

相关单位

任务年度分解(2016-2020)

备注

(三十四)探索多元化筹资渠道和方式

89、密切学校与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的联系,积极争取政府专项资金投入和社会捐赠。

90、继续盘活闲置教育资源和经营性资产,巩固和扩大继续教育、国际合作办学规模,不断增加自身造血功能。

确保办学经费年总收入达3.5亿元以上

财务处

资产处、科研处、教务处、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三十五)深化财务审计制度改革

91、构建校院(部)两级预算分配体系,对于二级学院的生均定额测算进行评估,制定科学合理预算定额,二级学院(部)依法依规、自主统筹使用。

92、健全经费使用的绩效评估机制,定期组织预算执行情况评估,将经费投入与二级学院(部)贡献、考核目标完成情况等挂钩,发挥预算与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

93、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高效集成的网络报账平台体系。

94、建立分层分级经济责任制,严格经济合同管理。

财务处

审计处、科技处、教务处、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95、建立事前、事中与事后相结合、日常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相结合的审计监督机制。

审计处

财务处、资产处等相关部门

(三十六)健全资源配置机制

96、健全“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资产管理体制,推动资产管理信息化、规范化、实时化、精细化。健全物资采购计划、设计、概预算、招标、合同谈判、建设、验收、使用管理、评价和监督机制。

97、强化资产配置绩效评价,建立绩效导向的资产配置机制。对学校办公、教学实验用房、周转房、基础设施、场地、图书信息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探索定额使用机制。

98、改革招标采购管理体制,健全资产采购计划、招标、建设、验收、使用、管理、监督、评价机制。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7000万元

资产处

党政办、教务处、科技处、资产处、图书馆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三十七)加强图书档案信息资源建设

99、加强图书信息资源建设,优化馆藏资源结构,增强图书馆育人功能。

生均纸质图书80册

图书馆

财务处、资产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团委,二级单位

100、规范档案管理流程,强化档案安全管理;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升档案数字化建设水平;加强校史馆建设,挖掘理事校史资源,发挥校史凝心聚力和育人功能。

档案馆

宣传部、党政办、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等相关部门,网络中心等二级单位

(三十八)推进综合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

101、加大工程训练中心等全校性公共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力度。

工训中心

教务处、资产处等相关部门

102、建立校院两级实验室大数据建设与管理机制,建立全校仪器设备网络共享服务平台,实现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网上预约及线上交流服务。

103、设立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基金,提高实验室开放度,提升实验室及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率。

教务处

科技处、财务处等相关部门,网络中心等二级单位

104、推进师生综合事务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

党政办

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后勤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网络中心、档案馆等二级单位

105、建设先进的数据服务平台和“一站式”教育信息云服务体系,加强网络安全管控体系建设,构建绿色、平安、健康的“互联网+”智慧校园。

106、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促进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教学和管理模式变革,促进教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法、学校管理方式转变。

校园网总出口带宽17G

网络中心

财务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三十九)完善校园基本建设管理机制,推进三期建设

107、加强校园规划、建设、管理和使用的统筹,构建基建协同机制,推进基建评估、事务公开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108、推进在建基本建设项目尽快竣工投入使用,完成学生活动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和校园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等三期建设项目,启动科技产业园项目。

基建处

后勤处、财务处、审计处、资产处等相关部门

(四十)完善后勤保障机制,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

109、完善后勤组织管理体制,理顺后勤职能,加强后勤队伍建设,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建立市场准入退出体系,推进后勤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信息化、市场化建设。

110、对后勤服务质量评估、资金运作进行效益评价,加强对后勤经营服务质量和安全的监管。

111、推进“两型”校园建设,建设绿色校园。

后勤处

党政办、财务处、基建处、资产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网络中心

Ø 专项八: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软实力

重点任务

具体举措

核心指标

责任单位

相关单位

任务年度分解(2016-2020)

备注

(四十一)加强校园文化设施和阵地建设

112、加强校园人文景观和校史馆、校报、校园网、广播、宣传橱窗、官方微信、微博等文化设施和阵地建设,构建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校园环境。

宣传部

财务处、基建处、后勤处、团委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四十二)完善校园文化建设机制

113、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形成校园文化建设大格局。

114、继续推进视觉识别系统建设。

115、围绕重大时政热点和学校中心工作,着眼榜样典型和一线师生,加强舆论引导、舆论收集和新闻宣传,外权形象,内聚人心,促进干部工作作风、教风、学风和校园建设。

宣传部

科技处、教务处、体育部、图书馆,团委,二级单位

(四十三)培育校园文化品牌

116、大力开展科技文化节、文化艺术节、社团活动节、读书节等为载体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培育品牌。

团委

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处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Ø 专项九: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幸福湖工

子项名称

内容

核心指标

责任单位

相关单位

任务年度分解(2016-2020)

备注

(四十四)确保教职工收入稳步增长,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

117、推进湖工苑遗留问题处理,协调搞好教职工住宅小区物业和交通管理。

118、协调解决青年教职工子女上“好学校”难的问题,为青年教职工减轻经济负担和生活压力,稳定青年教职工队伍。

119、改善教职工活动设施条件,支持教职工协会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工会

财务处、基建处、后勤处、离退休处等相关部门

120、建立教职工工资增长保障机制,确保教职工收入稳定增长。

人事处

财务处等相关部门

121、办好教工食堂,完善师生医疗、保险、体检制度。

后勤处

人事处等相关部门,工会

(四十五)构建完善的学生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122、完善以服务学生学习与就业为导向,搭建融学业辅导、心理咨询、职业规划、就业指导于一体的学生工作新体系和“助、勤、奖、贷、补”资助体系。

123、关心爱护学生,树立现代健康观念,整合健康教育资源,坚持预防为主,突出心理健康、常见病防治、食品安全与营养、道德健康等重点领域,传授健康知识,培养健康意识,增强学生维护和管理健康的能力。

学生处

组织部、党政办、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后勤处等相关部门,团委,二级单位

124、完善评议、申诉和决策参与等制度,提升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能力。

监察处

学生处,二级单位

125、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三下乡”等社会实践育人成效,构建理论学习、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相融合的人才成长环境。

宣传部

学生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团委,二级单位

126、改造完善教室、宿舍、食堂、浴室、文体场馆等学生活动场所和生活设施,加大实验室、图书馆等向学生开放的力度。

基建处

后勤处、资产处、

财务处、教务处、图书馆等相关部门

127、完善就业指导体系、就业市场体系、就业信息体系、就业援助体系以及创业扶持体系,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引导毕业生下基层、到生产服务一线工作和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0且不低于全省同类院校平均水平

招生就业处

学生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四十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128、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校地联动”的原则,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建设。

129、做好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和研判工作,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校园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及应急处置机制。

130、加强校园交通智能化管理,规范校园交通秩序。131、密切警校合作,完善物业安保监管和考评机制。

132、开展安全教育和爱校教育,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

保卫处

党政办、后勤处、宣传部、学生处等相关部门,二级单位

Ø 专项10: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学校科学健康发展

重点任务

具体举措

核心指标

责任单位

相关单位

任务年度分解(2016-2020)

备注

(四十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33、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师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宣传部

组织部、党政办等相关部门,机关党委、二级单位党总支

134、完善领导干部集中培训、选训调训、自主选学和网络学院在线学习为一体的学习体系,加强党员干部培训教育,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135、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党建研究,努力推出一批高水平党建和政治理论研究成果。

组织部

党政办、宣传部等相关部门,机关党委、二级单位党总支

(四十八)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36、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评体系,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137、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建立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长效机制,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38、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139、巩固和扩大“五个一”经验成果,增强活动成效。

140、打好驻村扶贫攻坚战,确保圆满完成扶贫脱困任务。

组织部

党政办、宣传部、人事处等相关部门,机关党委、二级单位党总支

(四十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41、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明确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

142、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143、探索构建校内巡视机制,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144、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深入推进党务院务公开。

145、加大效能监察力度和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

纪委办

监察处

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等相关部门,机关党委、二级单位党总支

(五十)加强群团、统战和离退休工作

146、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要求,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共青团工作的政治性、组织的先进性和群众性,发挥其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共谋学校发展的独特作用。

党政办

组织部,工会、团委,机关党委、二级单位党总支

147、加强学生社团建设,优化学生社团结构和学生社团规模,开展更多特色鲜明,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社团活动。

团委

学生处,机关党委、二级单位党总支

148、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要求,指导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

149、有计划地物色培养党外代表人士,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学校发展。

统战部

组织部、党政办、宣传部等相关部门,机关党委、二级单位党总支

150、改善离退休人员活动场所,做好离退休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

离退办

党政办、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等相关部门,机关党委、二级单位党总支

关闭


湖南工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综合改革办公室版权所有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