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评 促 建          以 评 促 改          以 评 促 管          以 评 促 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评估 > 正文


【审核评估大家谈】守正创新,笃行致远——培养新时代复合应用型外语人才

2023年03月08日  点击:[]




记者:您如何理解这次审核评估?

柳星: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从立德树人、分类办学、教育改革、质量保障4个重大问题入手,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助推高校办学定位、育人方式、管理机制改革,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这次评估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重点工作,是关系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大事,认真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必将在全局意义上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记者:当前学院(部、中心)迎评都做了哪些工作?

柳星:1.学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评建工作组,做好评估的组织工作。学院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任务分工明确,全面推进自评工作。

2.明确方向,广泛宣传,凝心聚力迎评。学院做好迎评的顶层设计,全体师生积极行动,齐心协力,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对学校和学院长远发展的意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了迎评工作当中。

3.落实任务,以评促建,提升办学内涵。围绕审核评估关键问题,扎实开展自查、自评、自建、整改工作。不断加强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各育人环节建设,不断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不断强化质量保障,提升内涵建设。

4.振奋精神,持续改进,迎评冲刺。进一步厘清思路、精心打磨,持续学习、细致整改、不断提升,优质高效地完成冲刺阶段各项任务,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评估大考。

 评估动员会议

记者:在人才培养中,学院(部、中心)是如何落实和体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的?

柳星:外国语学院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为指导,根据学校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办学定位,确立了培养重基础知识掌握、重语言及专业技能实践、重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以及高素质培养的“三重一高”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并开展了系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1.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细化了外语各专业(英语、商务英语、翻译、日语专业)教学目标,构建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素质拓展“三位一体”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体系。2.推动了基于“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改革和信息化教学改革的金课建设。让思政教育有效融入课程教学,全员、全程、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中国情怀”。3.凝练了“产教研赛创”新型实践教学模式。以学科竞赛、专业考证、实习实训为载体,充分利用实训室、实习基地等资源,将竞赛、考证、创新创业与常规教学环节相结合,开展产学研合作,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4.建立了“内修”与“外访”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渠道。举办外语文化艺术节,鼓励学生参加英、日语演讲比赛、辩论赛、模拟商务洽谈等活动;开拓海外实习基地,开展了赴美、赴日带薪实习等实践活动;开展了2+2合作人才培养、交流项目。5.强化了专业核心竞争力“五力”——语言应用能力、思辨能力、跨文化能力、创新与创业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良好的“专业本领”。

 访企拓岗

第二课堂   

海外交流、学习

记者:学院(部、中心)在质量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

柳星:一是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提高教师业务水平。通过开展教学业务培训、校内外考察、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为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搭建平台。二是强化质量督导评价体系,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学院成立了以学院领导、教研室正副主任及历届教学竞赛优秀教师为核心的教学督导组,对我院教学进行管理、监督、评价和指导。构建了多渠道、全方位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全面把握学院教学质量状况。三是强化质量道德意识。坚持“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质量观,把学生发展置于学院一切工作首位。四是强化质量自控意识,创新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学质量监控保障系统形成“三三监控”: 坚持教学工作线、学生工作线、教学督导辅助工作线“三线监控”;坚持学校、外国语学院、学生“三级监控”;坚持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同行和社会评价教与学的“三评监控”。

记者:学院(部、中心)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成果?

柳星:基于“三全育人”理念的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明显。近5年来我院获评1个省级外语课程思政示范基地;立项了1个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获得了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立项了1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中心、1个外语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突出了学生“五力”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处于同类院校较好水平。近年来,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省级三等奖以上荣誉267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团体一等奖1项,省级个人一等奖74项。3.创新了“产教研赛创”五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近年来,学院建设了14个实践教学基地;获批了1个省级创新创业中心;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省级三等奖以上荣誉267项;学生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7项,其中国家级立项10项、省级立项20项,主持了3个校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入驻项目。4.强化了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了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近年来,我院教师获各级教学竞赛奖64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18项;出版了专著5部;主编教材3部;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22项,科研项目39项;发表高水平教研教改论文30余篇;立项了25门校级课程改革。




记者: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学院(部、中心)开展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柳星:学院常态化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以专题讲座、教职工大会、学习讨论等形式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提出的“四有好教师”、“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等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到育人者先育己,立人者先立己。各党支部经常性组织师德师风培训,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强调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教师坚定理想信念。近年来,学院10余人获评校级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三育人标兵、优秀教师、十佳班主、模范辅导员、三八红旗手。

记者:能否谈谈学院(部、中心)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思政”理念引领育人工作的具体举措和亮点特色?

柳星:1.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外院政治建设首位不动摇,强化党建引领育人工作的重要地位,不断提高全院师生思想政治认识。

2.深刻认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特色课程群。立足于学科特色,将课程思政与教学科研、社会实践、国际传播实践等紧密结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德育为先的教书育人体系,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积极深化省级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基地建设。

4.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省级综合改革项目,实施育人新举措,培育优良学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学业导师队伍建设等,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记者: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学院(部、中心)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柳星:1.确立了 “三重一高” 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了各专业发展与社会需求相融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素质拓展“三位一体”的培养体系。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双语知识建构与跨文化能力养成。

2.深化了基于 “三全育人”理念的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发挥专业课程、大学外语课程育人功能,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注重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入课堂中,培养学生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打造了文化自信特色明显的课程思政群。

3.创新了“产教研赛创”五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学院通过准确定位外语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将学科竞赛、专业考证、实习实训、创新创业融入教学各环节,不断加强专业、学科建设,大力推进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深化产学研合作,与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在实践中凝练了五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

记者:迎接专家进校,学院(部、中心)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推进

柳星:学院将继续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持续提升教育教学工作内涵质量,进一步总结和凝练教育教学工作特色,完善、打磨各类评估材料,做好专家来校考察准备工作。

一审:李琪

二审:彭国柱

三审:肖中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广州欧赛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