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评 促 建          以 评 促 改          以 评 促 管          以 评 促 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评估 > 正文


【审核评估大家谈】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基于产教融合、科教协同与学科交叉,构建起工程应用型人才协同育人体系

2023年03月20日  点击:[]




1、记者:您如何理解这次审核评估?

胡鸿: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对上一轮审核评估的延续与改进。新的教育教学评估《方案》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进行设计。具体体现在:坚持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的评估理念,五个度评估标准、问题导向评估方法;坚持引领与分类,坚持把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及其运行机制作为引领高校持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内升动力,推动高校建设自觉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

2、记者: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迎评都做了哪些工作?

胡鸿:安工学院把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作为学院2022年、2023年的核心工作,2021年11月份成立了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评估综合组、督查组、接待组、自评报告撰写组。2021年11月召开了动员会,会议强调了审核评估要点、对指标进行了解读、对自评报告分工进行了布置。2022年以来学院开展了自查、自建、自改,梳理了2018年-2022年取得的主要成绩与不足,对存在的问题按类别进行了整理,针对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存在的原因,并制定了整改方案,定期完成整改。2022年暑假期间,全院老师加班加点对考查课,实验,实习,教师业务档案,学院层面的文件按教评要求进行了全面整改。2023年1月14日学院对评估材料组织人员进行了检查,对不合格的材料限期进行了整改。

校长曹执令指导审核评估工作

学院召开审核评估准备工作中期总结与推进会

3、记者:在人才培养中,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是如何落实和体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的?

胡鸿:一是合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紧扣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导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各专业明确了人才培养目标,体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体现学校办学定位,体现新工科,新文科要求。如各专业开设的课程体系中均涵盖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相关的课程。二是对接地方产业链,打造2个专业集群。学院探索出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对接地方的产业链创新链,为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以及衡阳“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产业为主导的14条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着力打造“智慧安全”与“现代物流”专业群,与中交二公局等企业组建了智慧安全现代产业学院,与湖南迈格瑞特物联科技公司组建了智慧安全工程研发中心三是整合校企实验实践资源,满足实践教学需要学院拥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和教学实验平台/团队11个。制定了《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对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的“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各级“挑战杯”项目、各级各类学科竞赛项目、学生自主项目、教师科研项目开放实验室,充分发挥了存量实验资源的作用,为师生们的科研和实践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左图:与中交二公局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        右图:智慧安全工程研发中心组建签字仪式

 

部分省部级产教融合平台

4、记者: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在质量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

胡鸿:一是成立了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领导小组,设立了教学督导组、教学巡查组、教材审查委员会。二是学院教学督导团听课评课,通过深入教学一线对学院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 “监督、检查、指导、评价和沟通”,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三是学院领导深入教学一线看课、走课、巡课,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教学秩序检查与巡视,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提供了组织保障。四是进行日常教学检查,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教科办组织教科办老师、辅导员及院督导组成员对学院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抽查。教师方面:要求每一位上课教师每星期提交日常教学考勤情况;学生方面:要求每个班级每星期提交每节课考勤等表现情况。

5、记者: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成果?

胡鸿2021年我院教研教改项目推荐省级共3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实现了突破;2022年我院教研教改项目推荐省级共4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项,再创新高。近5年来,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批国家级立项11项、省级立项35项、校级立项78项;在物流设计大赛、电子商务等学科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31项、校级奖项78项、行业奖项13项,学生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累计发表省级及以上刊物论文29篇。近5年先后获批省级一流课程4门,校级一流课程、混合式改革课程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门。 

学生在学科与双创竞赛中获得的部分佳绩

 6、记者: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开展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胡鸿: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形成争做“四有老师”、“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的良好氛围,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紧密围绕“思想铸魂”主题,建立健全教师学习制度,组织广大教师通过“线上+线下”、“领学+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相关文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

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会

7、记者:能否谈谈学院(部、中心)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思政”理念引领育人工作的具体举措和亮点特色?

胡鸿: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聚焦教育者先受教育。二是抓好课程思政,提升“三全育人”格局。2021年获批湖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2020年获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1项。三是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

“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张一夫带领的教学团队及成员被认定为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并参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的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工作。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傅娜获评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推动基层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相互促进。教工第一党支部连续3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获评第三批全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

   

左图:全体师生党员参与主题党日活动                  右图:红色教育基地微党课

8、记者: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胡鸿1.积极推进学科交叉专业协同主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赋能安全、工业与物流等传统工科专业,培养智慧安全、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管理与现代供应链管理等新工科新文科专业知识体系的现代工程应用型人才,着力打造“智慧安全”与“现代物流”两大专业集群,持续提升学科专业办学能力与社会影响力,安全工程与物流管理专业先后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安全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安全工程为省级一流学科建设点。

 

安全工程专业2018年通过工程认证              2020年安全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物流管理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安全工程为一流学科建设点

2.坚持践行工程教育理念,对标行业职业能力与企业岗位职责需求,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就业率高且稳定,专业办学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一方面,通过深化校企产教融合,整合校企资源推进面向企业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协同培养。联合企业设立智慧安全现代产业学院(中交二公局牵头),开设定向人才培养班(中交二公局“城市施工安全”订单班、展通安全班、百世物流班,等)、建立校企实践创新教学基地(如北京津发科技人因安全创新与就业基地)、共建产学研平台(如国家能源核电运营及寿命管理技术研发中心-安全人因工程实验室、国家能源海洋核动力平台技术研发中心-人因工程研究分中心,等),以及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我院目前聘有企业兼职教师44人)。

部分校企产学研合作平台

另一方面,安全工程专业持续办学40多年,为政府安监部门、企业单位等培养专业人才6000多人,自2008年以来就业率一直保持95%以上,中铁、中建等央企来校专场招聘专业学生;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的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显示,我校安全工程专业高居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排名(应用型,6★)榜首;中国传媒大学高教传播与舆情监测研究中心发布“2018本科专业社会影响力排行榜”,我校安全工程专业社会影响力在入选教育部的22个安全工程特色专业中排名第一。

安全工程专业高居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排名(应用型,6★)榜首

3.探索思政-科研-教学-双创协同推进,多维度构建起全要素的协同育人体系我院基于“人因可靠性与安全”、地下热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作业疲劳与职业安全”、“智能制造与精益生产”“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与“应急物流”六个学术方向来组建教学-科研-育人团队,以及开展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的“智慧安全与人误智能防控”综合交叉科研教学育人团队,然后结合“本科生导师制”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成效显著,如2022年湖南省物流设计大赛中,我院三支参赛队伍均获得一等奖;2022年我院大创项目立项共38项,其中5项国家级,19项省级,实现历史性飞跃。

张力教授领衔“人因可靠性与安全”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于核电、航天与军工等国家战略工程对人因安全保障需求,及时把最新科研成果与技术前沿动态融入的课程教学,以《安全人机工程学》系列课程为平台,把团队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融入课程教学资源开发、教材编写与教学课件,科研创新与课程教学团队合二为一,成果显著。该课程先后获批国家精品课程、省级一流线上线下课程;出版《安全人机工程学》(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与《数字化核电厂人因可靠性》(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绩效考核获批“特优”)等相关教材专著10部。

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专著               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9、记者:迎接专家进校,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推进?

胡鸿:一是全面完成评估整改工作,根据材料清单,逐一检查(教师自查,教师之间互查,学院组织人员检查),修改,完善,将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抓学风建设,加强课堂巡查,提高上课精神面貌;三是抓教师课堂建设,切实提高教师对课堂的管控,增加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四是抓实验室建设,包括卫生,设备维护,制度上墙等;五是打造迎评氛围,做好评估准备。

一审:李 琪

二审:彭国柱

 三审:肖中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广州欧赛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