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评 促 建          以 评 促 改          以 评 促 管          以 评 促 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评估 > 正文


【审核评估大家谈】体育教学科研部:深化学校体育改革——以体育智 以体育心

2023年03月13日  点击:[]




记者:您如何理解这次审核评估?

蒋纯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对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检测,是确保大学教育质量的一种重要手段,本次评估对我校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能够不断提升我校的办学质量,促进学校专业建设和长远发展。

记者:当前体育教学科研部迎评都做了哪些工作?

蒋纯金:体育教学科研部严格按照学校迎评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抓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先后召开多次党政联席会和全体教师会议,学习评估指标体系,布置各项工作任务。成立了以主任和书记作为审核评估工作第一责任人,副主任、综合办、教学办、各教研室主任为主体的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按照时间划分阶段性工作任务,开展了五次教师业务档案整改,两次部门网站整改建设,两次教师磨课活动,一次教学能手公开课展示,不断修改自评报告打磨PPT汇报材料,修订规章制度,补充建设室内外体育文化宣传建设。

记者:在人才培养中,体育教学科研部是如何落实和体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的?

蒋纯金:体育教学科研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体育俱乐部制教学为依托,课内外一体化育人为手段,将课堂教学、课外训练、运动队竞赛、体育社团发展有效结合,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实现了四年不间断,全员在运动的教育目标。同时,积极推行学生晨跑,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热爱运动的习惯,为终身锻炼奠定了基础。每年校级五大体育联赛加体育社团赛事的开展既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竞技平台也极好的丰富了学生体育文化生活,学 - 练 - 赛 - 育持续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体育育人效果良好。

记者:体育教学科研部在质量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

蒋纯金:紧紧围绕“快乐体育、健康你我,学生中心,个性发展”的体育教育教学理念,整体规划,逐步实施,实现“三优化”(优化体育教学环境、优化校内赛事方案、优化文化宣传形式)目标。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有了较大的发展,教学环境持续优化,现有标准田径场2个,校属体育馆1个,共享体育馆2个,乒乓球教学训练房1个,室内木地板篮球场2块,室内外灯光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室内武术房、健美操房、瑜伽房、健身房等场地建设从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优化和提升,大大满足了教学需求和学生运动需求。

校内体育赛事的展开是展现校园文化氛围的最佳方式,体育教学科研部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不断优化校内赛事方案,搭建“五+N”赛事品牌,每年固定设置五大校级联赛:田径运动会、篮球联赛、足球联赛、排球联赛、太极拳比赛,此外每年举办多个体育协会社团比赛,形成天天有锻炼,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的良好体育文化氛围。

有序推进体育赛及各项活动的同时不断创新优化体育文化宣传形式,在单一的通知、横幅宣传基础上创新宣传形势和类别,如,树榜样、立标杆以榜样教育效应促进质量文化建设,我校女子篮球队在持之以恒的训练中,凝练出“顽强拼搏、湖工有我”的运动精神,在2020、2021年蝉联湖南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优异的竞赛成绩不单体现了较高的竞技水平,同时也体现了女篮队员们,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树女篮为榜样,在体育馆内张贴优秀队员人物展示,在校属各代表队及体育社团中通过宣讲、微信、QQ群进行正面宣传等形式,很好的提升了质量文化建设效果。

记者:体育教学科研部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成果?

蒋纯金:近年来,体育教学科研部全体教师通过不断努力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都有较大的进步,教师教学竞赛省级二、三等奖多次,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立项十多项,市厅级科研项目十多项,重点项目1项,发表SCI等论文二十多篇;

体育教学科研部紧抓体育育人特色优势,以体育智、以体育心,近年来,运动队学生中不断涌现出品学兼优的优秀人才,其中,校训练代表队学生彭绪祥、周芬获得国家奖学金;欧美华、罗嘉玲、许倩、郑翥轩、左智梅、彭绪祥、徐燕子、宋叮、黎志琴、周芬等10多人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戈林康、欧美华、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18届优秀毕业生;易嘉瑶、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16届优秀毕业生;宾宁江、周芬分别获湖南省2016年、2018年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周芬获第九届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三等奖;周芬在2015年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先进个人”;彭绪祥、戈林康分别获湖南工学院“第三届大学生年度人物”与湖南工学院“优秀毕业生”宾宁江同学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等表彰,校女篮队员颜枝叶应征入伍并入选武警总队女篮队员。

记者: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体育教学科研部开展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蒋纯金: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意见》文件精神,不断提升教师责任担当意识和自身修养。

二是每年定期开展2次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撰写心得体会,以此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师德素质。

三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总支、支部会议中进行师德师风专题研讨,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师德师风建设效果良好。

记者:能否谈谈体育教学科研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思政”理念引领育人工作的具体举措和亮点特色?

蒋纯金:1.课程思政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在2019、2021年相继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和体育俱乐部教学大纲,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列为重要环节,思政教育实施有制度、以体育人有保障。

2.一体化、全过程育人。以体育俱乐部平台,把课内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群体竞赛、学生体育社团活动融为一体,大一、大二开设体育俱乐部必修课,大三、大四开设体育俱乐部选修课程,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每个教学和实践环节中,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实现一体化、全过程育人。

3.树榜样、立标杆以榜样教育效应促进思政教育有效开展。“顽强拼搏、湖工有我”这是我校女篮顽强拼搏精神的凝练,树女篮为榜样,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及校体育表队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了体育思政教育的效果。

4.依托我校民传体育校本项目,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和民族自信。民传体育项目是我校体育的校本体育项目,也是多年培育的特色体育项目,在全校学生中推广太极拳、武术、舞龙舞狮、腰鼓等特色项目,让学生学、练传统体育项目,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和民族自信。

5.不断加强团队建设,以体育人有实效。2020年成立了思政育人团队,不断优化团队结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定期开展师德师风培训和体育思政大讨论,引领全体教师全方位开展体育育人工作,使我校体育思政迈上新台阶,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育体育德双丰收。

记者: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体育教学科研部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蒋纯金:紧扣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开展体育产学研及赛事服务项目,体育教学科研部立足衡阳市实际,在体育社会服务和助力体育产业发展中做出了创新,一是承接衡阳市体育社团的指导和赛制组织承办等,例如与衡阳市乒乓球协会、跆拳道协会、体育舞蹈协会等社会组织签订服务协议,为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和赛事服务。二是与衡阳市一些体育产业公司和企业开展产学研横向项目,既为衡阳市体育产业发展提供帮助,也为学生尽早适应社会和谋划就业方向铺设了道路。

记者:迎接专家进校,体育教学科研部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推进

蒋纯金:一是进一步做好教师业务档案的再整改;二是因体育教学科研部现办公场地为去年搬迁至市游泳馆,办公环境细节之处还需要改善;三是进一步加强教学场地管理,确保教学安全无死角。


一审:李琪

二审:彭国柱

三审:肖中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广州欧赛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