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评 促 建          以 评 促 改          以 评 促 管          以 评 促 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评估简报 > 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简报(第二期)

2021年12月08日  点击:[]




 

审核评估办公室                     2021年11月29日

 

工作动态:

u 校领导调研指导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

u 审核评估办公室组织审查各级单位工作计划和方案

u 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及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

u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推进会

u 开展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前期调研工作

u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督查通报

 

 

 

 

校领导调研指导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

11月4日,副校长柳星到网络信息中心调研,深入了解网络信息中心发展建设、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任务落实、校园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情况。

调研会上,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罗庆云就近期网络信息中心工作的开展、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校园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了详细汇报。部门工作人员汇报了网络信息中心配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任务以及目前的建设现状、存在困难和发展建设思路。

柳星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工作成绩,同时对网络信息中心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导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二是要强化创新和服务意识,要站在学校层面去谋划,推进信息化工作,服务好学校发展,部门建设和师生员工;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敢创新和讲廉洁的干部队伍。她希望网络信息中心以审核评估为契机,继续发扬“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睿智圆融、追求卓越”的湖工精神,持续提升服务师生、保障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审核评估办公室组织审查各级单位工作计划和方案

11月8日,审核评估办公室成员针对各部门、各单位报送的工作计划和方案进行了审查并反馈。目前,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处于自查自建阶段,进行此次审查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梳理问题、明确重点”,要求尽可能多的发现不足,为以后更好的解决问题奠定基础。

 

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及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根据省教育厅有关工作安排,我校于本学期初启动了2021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及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本月初,通过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通力协作与相互配合,已完成教育教学投入、师资建设、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发展、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等数据信息采集和学校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

审核评估办公室成员基于数据的准确度和有效性原则,认真审核填报数据,及时反馈错误信息,并结合本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立足校情总结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成果,将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和办学特点充分展现在质量报告中,于11月10日上报主管部门。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推进会

11月19日,学校在教学大楼12楼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升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袁勤及学工部、人事处、教务处、教评中心、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政办公室主任朱锋华主持。

会上,刘升学结合《湖南工学院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内容,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讨论专题、活动要求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就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的具体实施与落实向参会部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观念怎么转”“本科教育教学怎么改”“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怎么建”三大主题,结合“深入夯实学校办学目标定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牢固树立现代教育教学观念”“着力打造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扎实建设一流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文化”六大专题内容认真做好组织安排;二是各专题工作组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大力实施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以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学生实践能力提高行动计划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个方面为重点,制定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务必把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办成一次应对挑战、谋划对策、破解难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革命活动;三是办公室要不定期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推进会,做好相关工作的督促与落实,切实把思想大讨论工作落实落细。

刘升学强调,湖南工学院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大家一定要以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为契机,积极克服思想障碍、观念束缚、路径依赖,不断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形成共识,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担当实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开展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前期调研工作

为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我校于近期启动了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前期调研工作,旨在全面梳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情况,对标对表,找出差距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性的意见和建议,以适应湖南推进“三高四新”和衡阳实施“三强一化”建设要求,全面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督查通报

为切实做好我校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审核评估办公室联合纪委办、省监委驻湖南工学院监察办和巡察办相关人员于11月12日、19日和22日对5个职能部门和6个二级学院的审核评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内容

1、各部门、各单位评建工作小组成立情况,以及评建工作的动员和部署情况;

2、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方案是否已启动,是否符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查自建阶段建设任务清单》要求;

3、各部门、各单位评建工作过程中的困难。

二、督查情况

1、本次督查单位的审核评估工作整体进展良好,各单位各部门均及时组织召开教职工大会和学生大会,传达了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的有关精神,成立了各单位的评建工作小组并进行了动员;

2、教务处、宣传部、国资处已针对逐条评建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分工,并制定了详实的计划和方案,针对某些重大事项,已提请校领导进行审核;

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对评建任务进行了学院层面的再加工,再分配,明确任务到人,任务清单详实,并形成了阶段性总结报告。

三、存在的不足

1、部分单位对审核评估“内涵式”建设,“自己的尺子量自己”理解不到位,对审核评估知识的掌握不够全面,相关指标体系未能理解透彻;

2、部分单位审核评估工作任务笼统,责任不明确,分工不够具体;

3、部分单位未能较好的处理常规工作与审核评估工作的关系,对推进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视度有待提高。

四、有关建议

1、各单位要加强对审核评估指标和任务的学习,进一步明确评建内容(如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计划书等)的要求和标准,将相关计划、方案和任务细化;

2、进一步加大评建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迎评工作氛围;

3、坚决杜绝“等、靠、要”的思想和作风,提高审核评估的责任意识和对评估工作的主动性,按照工作计划,高质量推进审核评估工作。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广州欧赛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