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党委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信息公开 > 党委文件 > 正文

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教育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转变新角色树立新目标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向未来

二、活动对象

2022级全体新生

三、组织形式

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由学生工作部(处)牵头,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院部组织实施,通过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朋辈指导相结合形式全面开展系列活动

四、时间安排

9月13日至12月31日

五、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专题报告、主题班会微党课等形式,引导新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帮助新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和做到“两个维护”。

2.党史学习教育

围绕党的伟大创新理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宣讲、社会实践等形式调动学生党史学习热情,帮助新生深学细悟,强化理论武装。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通过知识竞赛、党团活动、网络学习等形式,面向全体新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解读,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坚定远大理想信念。

4.“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主题教育

通过组织观看同步直播、主题学习、班会交流、辅导报告等形式,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而奋斗。

(二)爱校荣校教育

5.校史校情教育

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观看学校宣传片《奋进》,帮助学生了解、学习湖南工学院的校史、校训、特色、成就;参观校友捐赠图书室、实验室,邀请校友回母校分享创业故事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帮助新生感受学校风采,引导新生热爱湖工,立志成为优秀的新湖工人。

6.“我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做贡献”教育

   通过组织学习《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一)(学生版)》,以易班平台为载体,开展主题优课学习、应知应会抢答、“我为学校做贡献”主题班会、“我为学校献祝福”、“我为评估献言献策”等活动宣讲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相关知识及工作动态,引导学生达成为学校迎评促建贡献力量的共识。

7.专业认同教育

邀请学院内学术专家、科研骨干面向新生开展专业教育,重点介绍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发展方向、就业前景等内容,帮助新生了解前沿动态,坚定专业信心,激发专业意识,增强学习动力。

(三)适应性教育

8.心理健康教育

开展“新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通过心理普查参观体验、团体辅导、朋辈互助、课程教学形式面向新生普及有关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分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教育引导和帮扶。

9.资助政策教育

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资助助航新征程’学生资助宣传活动周活动,面向新生“上好一堂资助政策宣传课”,全面介绍奖、勤、助、贷、补、免资助政策体系确保“无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结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2年第2号预警:警惕‘助学’骗局”,组织新生开展专题教育,共同构建一体化反诈体系。

10.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开展“‘易’起向未来·启航新征程”线上迎新系列活动,利用易班平台做好新生发言人选拔、新生班级辅导员推送专辑、新生大数据分析、班助连助风采展等主题宣传,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积极做好“三微一端”、易班等网络平台的舆情监管工作,及时了解学生困难和诉求,引导学生理性发言。

(四)文明风尚教育

11.制度规范教育

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湖南工学院章程》《湖南工学院学生手册》(2022年版),完成易班优课“学生手册专题测试”,通过主题班会、党团活动、专题教育等形式,鼓励学生争做遵规守纪的大学生。

12.优良学风教育

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校风、教风、学风”活动,向全体新生深入解读“团结奋进·自强日新”校风、“求真尚美·励志笃行”学风的具体内涵,为顺利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加强学风建设,开展课堂学习专项督导,组织优良学风评比活动,帮助新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严谨的学习规范,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13.诚信法治教育

广泛开展“法治知识学习”“宪法卫士”等主题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使学生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意识。依托新生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载体开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培育新生诚信理念,规范自身言行,促进大学生树立诚信意识,践行诚信行为,倡导诚信文化

14.文明礼仪教育

组织全体新生认真学习文明礼仪,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观看礼仪教育短片、举办文明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课堂礼仪、宿舍礼仪、食堂礼仪等文明规范教育,培养新生养成良好礼仪行为习惯,提高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

(五)安全卫生教育

15.国防安全教育

组织新生开展军事训练,按要求完成易班线上军训课群学习任务,增强国防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磨练意志,强健体魄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大学生活。做好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工作,加强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历史、国防法规、国防科技等内容的学习,培育国防文化,提高国防素养。

16.公共卫生教育

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湖南工学院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致全体师生员工告知书》,教育引导新生严格遵守属地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开展呼吸道疾病防治、艾滋病预防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新生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掌握自我保护方法,维护身体健康。

17.安全稳定教育

围绕人身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网络信息安全、重大自然灾害应对、生命健康安全等开展专项教育,引导新生树立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范技能。做好新生“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教育,向学生普及金融信贷、网络安全、防范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基本知识,加强大学生消费观教育和信用教育,教育学生提高警惕性和风险防范意识。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保证高效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学校统一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本学院特色、学科特点和新生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于9月30日之前报学生工作部(处)。

(二)创新形式,务求实效

各二级学院要坚持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教师教育与学长教育相结合、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班级和社团的沟通桥梁作用,主动运用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网站等网络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抢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高地。

(三)加大宣传,突出成效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总结、及时宣传思想政治教育的好方法、好形式和好经验,不断总结成果和特色,认真做好工作记录和总结,于12月20日前报送本学院新生入校教育工作总结至学生工作处(部)。联系人:黄子彬,联系电话:18670741971。



湖南工学院  

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