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习论坛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念好“五字金诀” 写好育人故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6-22 打印本页

——党史学习教育之“学史力行”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张冬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力行”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最终归宿与落脚点,是我们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作为高校党员干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史的学习教育,我深刻认识到“学史力行”必须要念好“知”“行”“实”“干”“民”这“五字金诀”。学史力行,出发点在“知”,落脚点在“行”,支撑点在“实”,立足点在“干”,根本点在“民”,这样才能行之有力、行之有效

一、学史力行,其出发点在“知”

“知”,对于高校党员干部和思政课教师来说,就是要学习理论知识把握发展规律,提高思想认识。一是要知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刻理解党的光辉百年奋斗历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从实际出发推动学校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大学二是要知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适合不同学生和同一学生不同发展阶段的人才培养目标,因材施教,使我国的高等教育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知思政教师的神圣职责,全体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做到遵循教学原则,尊重学生认知规律,科学、有效地组织教学,进而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严格政治标准、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标杆

二、学史力行,其落脚点在“行”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行”,对于高校党员干部和思政课教师来说,就是要敢于实践,与时俱进“行”重在执行,也就是说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湖南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是我们党保持不竭生命力、战斗力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不断成长壮大、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在新长征路上突破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就必须坚持做到对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地贯彻落实,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基层党员干部,面对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学会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经验与智慧,切实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对照湖南工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和2021年度十大工作目标计划,尽心尽力尽责做好学校党委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学史力行,其支撑点在“实”

”,对于高校党员干部和思政课教师来说,就是要真抓实干,实事求是学史力行就是要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效体现到办实事、开新局上。一是要雷厉风行抓落实,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无论何时何地,面对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布置的任务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重实效推进;二是要动真碰硬抓落实,面对矛盾不回避、遇到问题不后退。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落小落细,确保学校党委、行政和马院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地生根;三是要锲而不舍抓落实,要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推向前进,争取每干成几件小事,年干成一件大事,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快速稳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学史力行,其立足点在“干”

”,对于高校党员干部和思政课教师来说,就是要练就本领,担当重任,做到“担当实干、真抓巧干、埋头苦干”学史力行,必须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提升能行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是简单地为了学而学,学习的目的更加注重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努力将学习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持续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实干本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实践力量。今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学校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开启之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和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牢固树立学习意识,持续“补课”“充电”“加油”,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发担当作为意识,强化真抓实干精神,努力把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设计图”变成“施工图”,把“施工图”变成现实实物,在实现个人的价值追求和忠诚奉献于党的教育事业中让自己的生命发光发热

五、学史力行,其根本点在“民”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对于高校党员干部和思政课教师来说,就是要扎根教学、科研、管理育人一线坚持人民中心立场,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从毛泽东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到邓小平提出“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再到习近平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 展思想,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现阶段,要细化并落实开展好为民服务办实事”清单。对于广大师生员工盼愁的现实问题,能回应好“槽点”、纾解好“痛点”、打通好“堵点”、补齐好“断点”,切实从师生需求出发,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从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各方面精准推进“为民服务办实事”,切实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端正作风、严格纪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教育为民的生动实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促进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主要部署:一是要在全体党员和思政课教师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高质量完成“学史力行”学习专题,注重学用结合;二是落实各支部周一汇报”制度,有序推进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从中发现典型、推荐宣传学习典型;三是有力开展为民服务办实事”,把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习、生活、工作各环节中遇到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四是积极参与“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学、考、比”党史学习竞赛活动,围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五是要落实好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和谈心谈话活动;六是结合学院思政课教学优势,开展特色化、多样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实践研修活动;七是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院办公电话:0734-3452077 | 邮箱:mlb@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