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习论坛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崇德”专题研讨发言材料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6-08 打印本页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领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的基本内涵和现实要求的基础上,本人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研修,对“学史崇德”有了一个较好的认识和理解。“学史崇德我们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最基本要求一项最重要的任务。学习贯彻落实好学史崇德这一要求,就要站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起点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汲取党史精神营养,追寻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伟力,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同时,作为高校教师,我认为在“学史崇德”中还要强师德。“五德”合一,将之变为崇德向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这才是我们高校党员干部体现使命责任担当的强大力量。下面,我围绕“学史崇德”专题“五德”要求,结合个人学习中的所思所悟,谈谈个人的认识与体会
  一、“政德”是衡量整个社会道德建设成效的风向标

政德即为政之德,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政治坚守。党的百年历史和实践充分印证了政德之于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社会和谐的教化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一直处于变动中的政权得以留存,并带领人民在斗争中最终获得胜利,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得益于党风对民风、政德建设对社会道德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腰缠万贯的“讨米人”、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公私分明、清正廉洁的为政之德。

二、“大德”是评判党员干部责任使命担当的指南针

明大德,就是要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回首百年党史,这种“大德”指引着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在新时代,“大德”仍然是激励党员干部奋起开创伟大事业的精神力量。1950年10月,在毛泽东的支持下,毛岸英随志愿军入朝作战并英勇牺牲。在“家”与“国”的抉择中,毛泽东舍小家保大家,这是何其宽广无私的大爱!他的夫人杨开慧同志也是如此,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在上有年迈老母下有三个未成年孩子的艰难选择中,舍生取义,慷慨赴死。留下遗言“死不足惜,只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这又是何等勇敢、大义凛然的壮举!正是无数革命先烈舍小家为大家,担当起时代重任与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的大德”。

三、“公德”是体现共产党人崇高政治本色的晴雨表

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就把“做群众工作”作为三大任务之一,颁布井冈山土地法,打土豪、分田地,让穷苦大众翻身做主人。当年瑞金的中共苏区中央局,上下两层13间房子,不仅住着毛泽东、张闻天等中央领导,还住了普通群众、孤寡老人。苏区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把自己当作“人民的长工”;从领袖到士兵,都同老百姓一块苦、一块过,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这深刻揭示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四、“私德”是保持党员队伍思想上纯洁性的清醒剂

严私德是指党员干部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保持党的纯洁性,从古田会议提出思想建党,到延安整风运动,从“三讲”教育(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再到深化反腐败斗争,我们党始终勇于自我革命,确保了党的纯洁性。 毛泽东“恋亲不为亲徇私”,周恩来订立“十条家规”,焦裕禄不准孩子看“白戏”,杨善洲将重披绿装的大亮山林场无偿移交给国家,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重私德、严私德,以近乎苛刻的道德自律,展现了党的纯洁性。

五、“师德”是检验高校教师教书育人效果的试金石

强师德是指要强化对高校教师师德的监督以及评价,让所有高校教师自觉遵守师德准则、履行职业使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发展,师德为先。教书育人,首先需要的就是师德的强化和建设,而这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不懈努力。首先就需要明白究竟什么是师德。谈起师德问题时,经常会不自觉地把关注点投放在教师的外在道德行为表现上,而忽略了内在文化的积累。从古至今,历代教育者,大家一般都把热爱教育,献身教育作为最主要的师德。如孔子的“学而不厌, 诲人不倦”、陶行知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都是辛勤耕耘,甘于奉献教育的师德体现。仁爱、博学、公平、正直等也是师德所在。

新时代下,对于师德的规范和要求更为重要,首先需要的便是有崇高的教育理想。理想励志于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而不是贪图自己的教育带来的名利。教育只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干净和纯粹的,如果利用这个平台大肆敛财,那么一定会收到应有的惩罚的。与此同时,育人先要正己,广大教师要一定做好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陪伴学生一起成长,共同进步,而不是高高在上,一味说教。不止要做学生学习成绩上的引路人,更要做学生做人做事的引路人,更要在奉献祖国上做学生的引路人。

在大学的时候,学生的价值观开始稳定成型,这时候如果一个老师的师德不够成熟,不够完善,这样是很难得到学生的尊重和走近的。而相反,一位随和师德高尚的老师往往是和学生打成一片,而且是受到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的,这样的老师也会和学生成为一生的益友的很好的伙伴,从此在彼此的人身上都会有更大的提高和帮助。

 

总的来说,“学史崇德”,一是立为政之德,始终保持与党同心同德的政治本色;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二是承先辈之志,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本质内涵,汲取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强大力量;原计划马院搞一个“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青年教师演讲比赛,后因为要搞教学信息化竞赛推迟到下半年。三是守育人初心,强师德,持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注重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院下一阶段“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继续挖掘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让红色基因成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鲜红底色。要在思政课教学中学好党史,必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思政课光简单的传递价值导向是不够的,要在讲授党史中加强理论辨析,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要围绕学校为民办实事清单、百项开局项目清单、落实党代会任务清单、构建思政工作体系2021年任务清单、2021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清单等“五个清单”,着力抓好“四个一百”实践活动的推动落实。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主要实施5个方面的系列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即开展暑期党史研修活动,研讨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史知识进课堂,开展党史系列讲座;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组织思政课信息化教学竞赛;依托地方红色资源,继续开展系列红色现场教育活动,重点是《匠心筑梦:工业文化的记忆与传承》课程的现场教学与课程录制工作;组建党史党建宣传队,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讲。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院办公电话:0734-3452077 | 邮箱:mlb@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