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习论坛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在学史中进一步学深悟透“四个自信”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5-26 打印本页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信仰灯塔照亮民族未来,将始终闪耀火热光芒。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真诚信仰,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增进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增进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执着信守。归根到底,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即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现结合学习思考情况,谈几点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要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道路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近代以来,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抗争,苦苦探寻救亡图存的道路,但各种尝试和努力均告失败。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才取得了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开创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壮举。在深入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立足基本国情和时代条件,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征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由于走在这条正确道路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事实雄辩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道路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学习百年党史,明晰在中华民族前行方向不明、人民遭遇苦难之际,党是如何坚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又是怎样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艰辛探索取得胜利的,有助于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来源和领导力量。

二、要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论自信。理论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紧紧抓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相继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理论成果,党的十七大将之统一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添了新的时代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这是我们理论自信最重要的源泉。百年党史表明,党的理论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充分认识和把握,是在感性认识和具体实践的辩证关系中总结提炼出来的科学的、正确的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行动指南,学习党的百年理论史有助于增强理论自信。

三、要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制度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立足中国国情,探索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制度不仅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也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明显的制度优势、强大的自我完善能力。这是我们制度自信最根本的依据。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的优势也只有转化为治理效能才能体现出来。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百年党史表明,制度的其他显著优势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的,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这些显著优势才能得到充分发挥,转变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四、要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的实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丰厚,它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它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的精神命脉,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是我们文化自信最深厚的根基。百年党史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等宝贵经验。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运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对党过去历史问题的总结和纠正,使得党在思想工作作风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上、真理认识问题上展现出了鲜明的自我革命品格。党在历史上开展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对于党内政治文化、党员干部素养能力和社会价值观念的培养、形塑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

刚刚闭幕的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远景目标。我作为湖工建设的参与者,将此次党史学习作为自身“增信”的重要契机,把学思践悟中的“四个自信”切实落到具体工作中去,勇担使命,勇往直前,迎难而上,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应有之力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院办公电话:0734-3452077 | 邮箱:mlb@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