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习论坛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学史增信心得体会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5-26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至27日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党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进。

最近,我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三线建设的历史,也深有感触:正是党的领导,使一穷二白的中国快速发展起来了,走上了现代工业化的道路,中华民族也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同时,更加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在此,结合具体的史实,谈几点感想。

由于中苏关系恶化,中美局势紧张。1964年8月,国家建委召开一、二线搬迁会议,提出要大分散、小集中,少数国防尖端项目要“靠山、分散、隐蔽”。三线建设宣告拉开帷幕。在1964-1980年期间,国家在三线地区共审批建立了1100多个中大型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上一次规模空前的工业迁移过程。三线建设期间,为贯彻落实国家“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当时“好人好马上三线”感召下,广大内迁职工及家属积极响应号召,从东部来到中西部落后地区,为国家建设付出了巨大牺牲和代价,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魄的壮丽史诗,亲身实践创造了“奉献祖国、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三线精神。三线建设的经验值得总结。

一、思想政治动员是三线建设的基础

思想政治动员是安置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无论是企业搬迁、建设、投产、生活的各环节中,都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动员”。从一线城市搬迁到三线、山区、落后地区的大量企业,职工面临的工作、生活问题和困难多而艰巨,难免产生畏难情绪,因此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尤显重要。当时,贯穿于三线建设思想政治动员的一条主线是“大局观教育”,暨培养人员从全局出发认识三线建设的重要意义,尤其是搬迁三线是备战、建设内地、支援(世界)革命等国家大局的需要,是一项重大的光荣政治任务。毫无疑问,党的思想政治动员的效果显而易见,有助于促进职工、家属的思想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更能激发出他们参与建设的内在动力。

二、奉献精神贯穿于三线建设的价值追求始终

“奉献精神”是普遍宣传的时代主流精神。三线建设是尽管受到“文革”动乱的冲击和“左”的指导思想影响,因而难以完全顾及内迁职工的生活。在当时各行各业都宣传学习“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大背景之下,条件尤为艰苦的三线企业更是提倡“舍小家顾大家”。来自不同地区的内迁职工和家属怀着对祖国、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响应党的号召,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服从国家建设大局,在深山里扎下根,开始创业的历程。尽管物质生活极其艰苦,却从未影响建设的工程进度,体现出为国家牺牲自身利益的高尚价值追求。

三、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是三线建设的保障

三线建设能够顺利开展离不开职工的安置。而这项工作又全面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三线建设时期,在国家备战、发展内地工业的重点政策安排下,要求三线地区必须“配合、支持、服务三线单位”。建设初期,有的地方政府曾“担心三线建设挤压农业、民用工业的发展”、“搞的是临时任务”、“搞后勤不如直接修路”,加之部分政策操作性不强,约束力不够,责任不明确,出现过一些消极对待、相互推诿的现象,影响了家属安置效果。但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要求“全国一盘棋”,在一线必须支援三线的大政策导向下,各地及时排除干扰,自我纠正和调整,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尽最大努力推动安置工作。湖北的个案证明,必须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集中领导,统一指挥,有效整合配置资源,才能克服不利条件,取得国家重大建设的成功。

四、国家、迁入地政府和三线企业的专门政策是三线建设的推进机制

专门政策(包括部分优惠政策)对推进安置工作的作用明显。从1965年开始,中央陆续颁布一系列关于“职工生活福利和家属问题”的指导性政策,显示出对安置工作的重视度。各三线建设地区建立的由党委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计划、劳动、公安、粮食及有关工农财、办、局、企业共同组成的安置工作机制,通过研判问题,分类施策,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比如湖北省,充分体谅内迁职工及家属千里搬迁的困难、安家的困难、物资缺乏的困难,相应出台《湖北省关于解决三线艰苦地区夫妻两地分居的通知》、《湖北省解决三线军工厂内迁职工家属落户问题的通知》、《湖北省关于做好三线工矿区蔬菜其他副食品生产、供应工作的通知》等。专门政策从总体上解决了大部分内迁职工及其家属的工作、生活、子女读书就业等现实问题,保障了大部分三线企业的如期建成、投产、初期发展。

总之,在党的领导下,相关地区和人员克服极大困难,建成了中国可靠的西部后方科技工业基地,初步改变了中国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局面,带动了中国内地和边疆地区的社会进步,堪称中国历史上空前的西部建设战略。三线建设也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工业化的重要助推器。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院办公电话:0734-3452077 | 邮箱:mlb@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