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习论坛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学史明理 为把湖南工学院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汲取奋进力量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4-22 打印本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张冬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年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史而知往,明理而致远

学史,学的是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把握好党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入挖掘文字背后的历史、人物背后的故事、现象背后的道理,了解党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光荣传统,真正学通弄懂我们从哪里来、根扎在哪里、要走向哪里,回归历史坐标、把握历史方位、找准时代定位。

明理,明的是“真理”,需笃信之,从马克思主义中细细品味真理的“甜味”,汲取信仰的养分,坚定前行的力量;明理,明的是“理论”,需笃学之,从党史中明晰党的思想理论发展脉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理,明的是“理想”,需笃行之,从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在新征程上继续奋斗、笃行致远

学史明理,最重要的是要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明这三个方面的基本道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在于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在于它是实践的、发展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就在于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是基础,是前提,事关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实际成效。为了更好地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们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院领导班子成员要走在前列、作出表率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党员教师要提高认识,深刻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充分运用多种媒介深入宣传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经验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二要把握正确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做细“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用好身边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专题宣讲培育时代新人。三要深入学生实际,切实解决问题。要扎扎实实开展好为民服务百件实事”活动,建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切切实实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以史为鉴,以梦为马学史明理就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湖南工学院的建设发展结合起来,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结合起来,乘着中国共产党湖南工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东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力量、信仰力量、自信力量、奋斗力量,“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党史学习成果转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学校进入省内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前列最终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自己应有贡献,着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院办公电话:0734-3452077 | 邮箱:mlb@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