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习论坛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新时代习近平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初探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6-01 打印本页

肖中云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习近平关于红色文化的论述为新时代树立文化自信、建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目标的实现指引了方向。

一、习近平关于红色文化论述的主要思想观点

红色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集中体现,习近平同志认为,传承红色文化就应该从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三个方面出发,习近平同志就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做了具体的论述。

(一)红色资源利用思想

2015年,习近平同志就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家结合新的实际弘扬当年红军的伟大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推动科学发展而不懈奋斗。红色资源是一种以物质和精神为载体的文化资源,它代表着中国革命斗争的历史进程,体现了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蕴含着丰富的红色精神,是新时代条件下育人的重要文化资源。红色资源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全国各地的革命纪念馆、革命遗址以及一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于当下党的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有着重要意义。习总书记认为,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在传承红色文化的过程中,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内涵,不仅要运用好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更要发掘好部队中的红色资源,加强部队革命传统教育,保证部队战士对于党和国家的忠诚信仰。2016年1月,习近平同志到第13集团军视察时强调,发掘好、运用好部队中的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内涵,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应该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文化价值和育人功能把红色资源融入到教育过程中去。习近平同志对于利用好红色资源的一系列论述充分表明,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要深刻把握利用好红色资源对于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作用,搞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二)红色传统发扬思想

2006年3月,习近平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实地学习和感受井冈山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2007年6月,习近平在上海会见吉安市党政代表团时说,井冈山是红色摇篮,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习近平同志一直以来十分重视革命传统教育在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从2006年到2017年,习近平同志多次到革命老区视察工作,并在多个会议中发表关于发扬好革命红色传统的讲话。2014年12月,在视察南京军区时叮嘱军区领导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教育官兵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始终保持老红军本色。在这次会议中,习近平同志系统总结了军队中的优良传统,并指出,必须把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习近平同志认为革命先烈通过艰苦奋斗给我们留下的红色传统,是我们在新时代条件下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丰富自身文化素养的重要资源,也是激励我们在社会浪潮中不断谋求发展和前进的精神财富,我们在不断谋求发展的过程中不能抛弃传统,要继承,也要有所创新。

(三)红色基因传承思想

红色基因作为一种特定的革命意识形态,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红色基因的传承习近平在不同从场合发表了一系列论述。2014年,习总书记在视察新疆部队时强调,你们开展的“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这个做法很好。要发扬光荣传统,永葆老红军政治本色。2017年7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习总书记认为,传承红色基因应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遵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方针准则、抱着对党忠诚的决心。首先,在习总书记看来,中国经过长期奋战取得革命胜利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每一名革命者都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离不开理想信念教育。其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是国家的根本宗旨,在总书记对红色基因传承的论述中,这一宗旨也表现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行为准则。我们要尊重人民作为历史创造者的主体地位,尊重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斗争过程中辛苦创造的红色精神财富,生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团结依靠群众力量来传承红色基因。最后,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红色基因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力量,是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保持中国共产党精神风貌的基本要求。

二、习近平关于红色文化论述的实践指导意义

(一)利用好红色资源的教育意义

保护好、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是新时代条件下坚持文化自信道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红色资源是革命历史发展遗留下来的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促使人民群众对精神和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有所提升。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优秀文化可以在极大程度上满足当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利用红色资源便成为当下文化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保护好、利用好红色资源可以在最大限度上释放红色文化资源的社会效应,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而且,红色资源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政治价值和教育价值,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内涵的基础之上,将红色文化与青少年教育、高校思政课相结合,有利于推动红色文化进课堂,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习近平同志关于利用好红色资源的论述,为我们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保护和利用红色文化指明了基本方向。更为利用红色资源来加强青年革命传统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不给了深刻的思想指导。

(二)发扬好红色传统的当代价值

红色文化是红色传统的重要载体,体现了党的实事求是、为民服务、坚持理想和严明纪律等传统,发扬好红色传统,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力量。红色传统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实质,是在历史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精神力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革命先烈们的生活作风和行为习惯。习近平同志关于发扬红色传统的论述,对于传承红色文化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通过习近平同志对于发扬红色传统的论述内容中,可以认识到,发扬好红色传统,结合新媒体技术传承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红色家风,对当代加快推进文化自信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具有重要价值。

(三)传承好红色基因的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传承红色基因的要求,并深刻阐述了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只有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充分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与灵魂,将中国精神转化为中国力量,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更大胜利。新时代条件下,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立足文化自信道路,必须坚持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这是国家和人民实现发展所需的根本。红色基因是党带领人民群众在进行革命斗争和社会建设的进程中所留下的伟大精神财富,它们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习近平同志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的论述对于弘扬红色文化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关于习近平红色文化论述的实践路径

(一)利用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

在当下要利用好红色资源,就要通过开展红色活动的方式来加强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一是要实现红色教育资源进课堂。红色资源作为弘扬革命精神、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国民教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校应将红色资源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的重要内容,定期开设红色专题活动,把课堂教学作为弘扬革命传统的主要方式,真正实现红色资源进课堂。二是要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在红色资源进课堂的基础之上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如组织歌颂红色人物演讲比赛、“重走长征路”、“故地重游”等主题实践活动。还可以让老红军进课堂为学生讲述革命年代的革命传统故事,利用节假日时间组织学生参观革命纪念馆、革命遗址、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实践的基础上激发学生心灵上的感受。三是要加强红色资源的宣传教育工作。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传播已经成为新时代条件下信息传通过新媒体进行红色资源的宣传教育,也已经是青少年最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

(二)发扬红色传统,加强党的建设

习近平同志关于红色传统的论述对于当前传承红色文化提供了理论指导。红色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人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发扬红色传统离不开党的建设。首先,要加强对红色文化的挖掘和整理。红色文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要加强对红色文化的深层次挖掘,总结出其中红色传统的教育内容,并加以整理。突出党性、示范性,精心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弘扬红色传统中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情怀,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其次,将发扬红色传统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2008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江西调研时强调,我们要把继承优良传统和坚持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解放思想和尊重执政党建设规律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党的建设中的新问题,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水平。在党建过程中将红色传统教育融入党员教育内容中去,讲红色故事、学红色精神、悟红色作风,在此过程中,既加强了党员的思想意识和作风建设,又充分发挥了红色传统的教育功能,这样可以实现共赢。

(三)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2016年2月,习近平同志在江西井冈山考察时强调了红色基因的教育作用,红色基因代表的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每一位党员都要学习革命者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的革命精神,每一个人都要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要将传承红色基因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将红色精神落实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去。中国梦是不仅仅是国家的奋斗目标,更是人民群众的奋斗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要依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正确把握两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将传承红色基因与中国的基本国情相结合,与实现中国梦的基本要求相结合,同样也把传承红色基因放置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中。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的实践方针,开创传承红色基因、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深刻挖掘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政治价值和文化价值,坚持走群众路线,凝聚群众力量,强化人民不忘初心的信仰,坚持不断创新红色基因的时代精神。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过程中凝聚红色力量,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院办公电话:0734-3452077 | 邮箱:mlb@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