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家园 > 正文

饮食抗癌常见的三大误区 3种容易致癌的食物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7-05-25 打印本页

饮食抗癌是成本最低并且最科学安全的一种方法,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饮食抗癌往往有很多常见的细节误区存在。如果不注意这样错误的饮食习惯就会容易致癌哦,下面就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吧。

  饮食抗癌常见的误区
  不要过咸。如果减少食盐、盐腌制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那么胃癌发病率就会下降。亚硝酸盐是导致肿瘤的第一杀手。不新鲜的蔬菜、腌制的火腿、泡菜都含有这种致癌物。通常条件下膳食中的亚硝酸盐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只有过量摄入亚硝酸盐,体内又缺乏维生素c的情况下,才会对人体引起危害。如果吃的过咸,会破坏胃黏膜,促使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
  不要过细。现代人吃的粮食过于精细,使得纤维素的摄入量大大降低。纤维素能吸附大量水分,促进肠蠕动,加快粪便的排泄,使致癌物质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缩短,对肠道的不良刺激减少,从而可以预防肠癌发生。粗粮、麦片、芹菜、木耳等都是富含纤维素食品。但过量摄入纤维素会影响诸多营养素的吸收,使体力下降,故每天10—30克为宜。
  不要过油。调查显示,如果油、动物蛋白的摄入量增加,大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的发病率就会上升。高温煎炸食物会产生苯并芘、杂环胺类化合物和丙烯酰胺,与妇女肺腺癌可能相关,而水煮及微波炉蒸则不发生。
  除此之外,还有3种食物也是容易致癌的。
  3种容易致癌的食物
  少吃腌菜,远离黄曲霉毒素。说到生活中的致癌物,最危险的还不是黄曲霉毒素,而是亚硝胺类强致癌物质。亚硝胺化合物种类很多,不同的亚硝胺可引起不同的癌变,几乎可以引发各种器官与组织的癌变。亚硝胺类化合物的致癌作用也较为广泛,可通过烷化dna诱发突变,也可活化许多原癌基因。含亚硝胺最多的是腌菜,其次是干咸鱼、红肠、腊肠、火腿、熏肉等。鱼和肉制品需加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进行发色或用来杀菌。在污染严重的城郊和工矿区的叶类蔬菜中,硝酸盐含量也较多。在虾酱、 咸蛋、咸菜等也含有较多的亚硝胺类致癌物质。在隔夜的熟白菜中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可转化为亚硝胺。如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转化为致癌的二甲基亚硝胺。
  少吃油炸食品,远离苯并芘。油炸食物往往含有苯并芘,它有强烈的致癌性。苯并芘可致胃癌、腺体癌、血癌等。苯并芘的产生主要在烟熏、火烤、烧焦、油炸的食品中。鱼、肉等食品用火烧烤时,在高温(大于400℃)下可使其所含蛋白质、氨基酸分解产生多环芳香烃类致癌物,特别是烧焦后产生的棕黑色物质、糖加色炒后产生的棕色物质、烧焦的面包皮及熏制食品等。油炸食品煎炸过焦后产生多环芳香烃;咖啡豆烧焦后苯并芘含量增加20倍;油煎饼、炸油条等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烟熏食品,如熏肉、熏鱼等含有苯并芘;烧烤食物,如烤鸭、烤羊肉等也含有少量的苯并芘。烤羊肉串中的3、 4苯并芘是羊肉在烘烤时,脂肪滴在高温下燃烧所产生。3、4苯并芘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最强烈的致癌物质之一,能引起皮肤癌、食道癌、胃癌、肺癌等多种癌症。
  酒是危险的致癌因素。我们对肿瘤病人有一条饮食规定:永不饮酒。因为美国、以色列等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饮酒过多会导致肿瘤恶化,而且酗酒者患癌症的是普通人的两倍。科学家们认为,由于许多前期癌症患者在没有意识到肿瘤的存在时,醉酒可以促使肿瘤的发展和扩散。酒精进入人体后,被分解成乙醛,乙醛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 质,人体内有一种酶对乙醛起着分解作用,不太会喝酒的人,其酶的分解能力较弱,喝酒后残留在体内的乙醛,可引起食道癌。大量饮用啤酒者患口腔癌、食道癌的危险性极大,这主要是因为啤酒中亚硝胺的含量较多,亚硝胺的来源主要是制造啤酒的麦曲,因此,现在对啤酒中亚硝胺的含量规定了一个限度,而且可通过酿造工 艺的改进,使亚硝胺的含量下降。白酒主要成分是乙醇,还含有甲醇、丙醇、丁醇、戊醇、异戊醇等杂醇及其他有毒化学物质。这些对人体有害的醇和多种无机盐元素溶解在酒中,当酒精从人体内排出时,也造成这些无机盐元素(钾、钙、镁、铁、硒、锰、铬、锗等)流失,造成机体免疫功能减弱,同时也使核糖核酸中微量元 素减少,癌基因乘机兴风作浪,端粒酶被激活,使癌细胞分裂增殖而发生癌症。
  那么,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抗癌呢?
  8种常见的抗癌食物
  茄子:“ 霜打茄子”是好药。中药许多方剂及民间验方中,时常使用“秋后老茄子”、“霜打茄子”。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茄子具有抗癌功能。曾有试验从茄子中提取的一种无毒物质,用于治疗胃癌、子宫颈癌等收到良效。另外,茄子中含有龙葵碱、葫芦素、水苏碱、胆碱、紫苏甙、茄色甙等多种生物碱物质,其中龙葵碱、葫芦素被证实具有抗癌能 力,茄花、茄蒂、茄根、茄汁皆为良药,古代就有秋茄根治疗肿瘤的记载。茄子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除维生素a、c偏低外,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几乎跟西红柿差不多,而蛋白质和钙甚至比西红柿高3倍。
  苦瓜:李时珍称其为“一等瓜”。苦瓜在民间受到的待遇两极分化严重,不少人很“好”这一口,也有人对其敬而远之。但真正给它“好身份”的却是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他称其为“一等瓜”,是不可多得的抗癌瓜。西医更证明,苦瓜的抗癌功效来自一种类奎宁蛋白,它是一种能激活免疫细胞的活性蛋白,通过免疫细胞做“二传手”,将癌细胞或其他不正常的细胞杀掉。苦瓜种子中含有一种蛋白酶抑制剂,能抑制肿瘤细胞分泌蛋白酶,从而抑制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
  海带:可预防乳腺癌和甲状腺肿瘤。海带中药名为“昆布”,可预防乳腺癌和甲状腺肿瘤。海带富含碘,能防“大脖子”病在中国已经妇孺皆知,实上,海带还有其他诸多“本领”,它含的海藻酸钠与具致癌作用的锶、镉有很强的结合能力,并将它们排出体外;海带可选择性杀灭或抑制肠道内能够产生致癌物的细菌,所含的纤维还能促进胆汁酸和胆固醇 的排出;海带提取物对各种癌细胞有直接抑制作用。
  地瓜:逐渐被淡忘的抗癌佳品。别名甘薯、红薯、白薯,被认为是祛病延年、减肥保健的绝佳食品。其实地瓜也有强大的防癌功能。最近科技人员在地瓜中发现了一种去氢表雄酮的物质,它能预防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
  南瓜:被誉为“神瓜”。在某些国家它被誉为“神瓜”,因为它既可为粮,又可为菜。美国人在感恩节都要吃南瓜,以表示对南瓜的谢意。但是,在我国,现已很少种植。南瓜可预防肥胖、糖尿并高血脂和高胆固醇血症,对癌症预防有很好的效果,南瓜维生素a的含量之高,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另外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质和纤维素,还含有抑制致癌物色氨酸-p的不明成分。
  麦麸:最好的防癌食物纤维。别名麸子,小麦磨粉时脱下的种皮,用作饲料,不食用。用麦麸喂牲口,皮肤红润,毛发油亮,极显健康状,现麦麸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为了健康,西方不少机构号召人们吃全谷食物、全麦食物。全麦食物即把小麦全粒磨成面粉丁再分出麦麸,用这种粉制成的食品。麦麸是小麦主要营养成分的“仓库”,b族维生素、硒、镁等矿物质及纤维素几乎都集中在它身上。它能预防并治疗结直肠癌、糖尿并高胆固醇血症、高脂血症、便秘、痔疮等。因此,不少专家认为,麦麸是最好的防癌食物纤维。
  萝卜:根茎类蔬菜中的“健康保护神”。萝卜具抗癌、宽胸、化痰、利尿之功能。萝卜中含有多种酶,能消除亚硝胺的致癌作用,其中的本质素能刺激肌体免疫力,提高巨噬细胞的活性,增强其吞噬杀灭癌细胞的能力。萝卜的辣味来自芥子油,它可刺激肠蠕动,促进致癌物的排除,萝卜中还含有许多抑制致突变活性的不明成分。萝卜中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梨 高出8--10倍。而胡萝卜因含丰富的胡萝卜素,也具有极好的防癌作用。
  猕猴桃:维生素c含量居水果之冠。棕色,形似土豆,其内碧绿如翡翠,甘酸可口,本是南方山区野果,现在已移栽到全国各地。其果实富含糖、蛋白质、类脂、维生素、有机酸及多种矿物质。
  饮食抗癌,不如就多吃以上8种食物吧。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