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五老’话百年奋斗,“星火”传时代新人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04-27 打印本页

“五老”话百年奋斗,“星火”传时代新人

——湖南工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举行“五老”先进事迹报告会

425日,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邀请了刘志儒教授和老党员黄耀忠同志来校作“五老”先进事迹报告,院党委书记范志明、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院党委副书记王本强主持会议。

 

刘志儒教授是湖南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结合亲身经历为与会者讲述“三大变化”,60年代的大学与现在高校的巨大变化;自己下乡当知青时的农村与乡村振兴时代背景下农村的发展变化;从一名高中老师成长为一名省属高校教学名师的发展变化。他表示:这些发展变化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工作时要勤勤恳恳和思想上要坚持不懈。心中种下坚持的种子,人生才不会感受到荒芜。他希望青年学子可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将自己的学识奉献给党和人民事业,成为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黄耀忠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是一名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围绕“信念的力量”开展主题报告。他表示:在观看《长津湖》电影时心潮澎湃、泪流满面。一方面心疼那些年轻的生命就此定格,另一方面深切感悟到和平的来之不易。他告诫同学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更能感受其中的艰辛与伟大。他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始终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将这种精神坚决而坚定地传递和践行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此次先进事迹报告会发挥了“五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作用。回顾过往,在这漫漫历史长河中,“五老”的经历和体验对当代青年发展成长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会上,王文豪同学向黄老请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您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怎么做?对我们又有什么建议?”黄老结合自己的经历,倡导大学生要珍惜当下的和平生活,明确人生目标,把专业知识学好弄通。他表示:有才无德是次品,有才有德是优品,无才无德是废品,鼓舞大家要争做现代四有新人。金雨薇同学询问刘志儒教授:“您有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可以给我们年轻人分享一点工作经验吗。”刘教授表示,工作数十年中一个人的诚信至关重要,人无信不立,诚信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最重要的沟通桥梁,在工作中我们需要与他人建立和谐的工作关系,诚信便是维系该关系的坚固纽带。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会后,辅导员程斌表示学习听取黄老“关于信念的力量”报告后感触深刻,特别是黄老结合参加越南自卫反击战时的亲身经历,充分阐释了什么是信仰的力量。周子健同学表示,听完刘教授的人生经历后,深知人贵在坚持,真正有想法的人从来不是盲目地忙,而是有思、有想、有创造地对待事情,事事有着落、处处有长进。

回忆过去,展望未来。此次先进事迹分享会充分发挥了“五老”作为历史进程中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 肖苑君)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