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湘离退委〔2017〕5 号《关于试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意见》等四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9-06-18 打印本页

中共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文件

离退委〔20175


中共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印发《关于试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意见》等四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文件的通知

各市州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省直和中央在湘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现将《关于试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意见》《关于试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的意见》《关于试行离退休干部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的意见》《关于试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的意见》等四个文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四个意见按照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四个意见为巩固和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为更好地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体作用,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进一步建好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队伍,压实压紧基层党建责任,为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好四个意见的学习贯彻,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注重以人为本,实施分类指导,与在职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步推进。特别是今年要以喜迎十九大,创示范支部、做模范党员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同时,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探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方法途径,加强监督检查和评估总结,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防止简单应付、变形走样。


中共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2017615




关于试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主题党日的意见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现就全面推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提出如下意见。

一、固定党日时间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实际,每月相对固定一天作为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开展活动,支部要制定全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二、明确参与对象

支部主题党日参与对象为本支部所有离退休干部党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多的,可以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较少的,可以与在职干部党支部一起开展活动,或与其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在职干部党员兼职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或支委的,应组织并参加本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可结合实际拓展参与范围,邀请在职干部党员、团员青年、群众代表参加。

三、合理确定主题和内容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三会一课,结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结合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待遇,贴近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状况、自身特点和现实需要确定活动主题,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开展活动:

组织学习讨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史国史、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通报情况,及时传达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定期组织阅读文件,开展学习讨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习,帮助党员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开展党性分析。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找突出问题,认真进行党性分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民主议事决策。对公开承诺、年度工作计划、按期换届、自身建设等重大事项决定进行研究,落实党务、财务公开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程序进行决议决策,定期公开决议决策过程和结果,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服务党员群众。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结合自身特长,开展金秋助贫、点赞建言、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传帮带等正能量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制度,采取谈心交流、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帮助困难离退休干部党员。

按月交纳党费。每位离退休干部党员应在支部党日活动时按规定交纳党费。本人因故不能参加的,可以委托他人代交。党支部要建立党费交纳台帐,对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每半年公示1次。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和网络平台,通过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工农业建设项目和革命纪念地、开设网络党课等,不断丰富主题党日的内容和形式。

四、强化组织领导?

落实工作责任。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把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要制定年度计划,建立专门台帐,加强日常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委委员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每人至少要联系指导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支部要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和纪实管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至少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备1次。

注重分类指导。要区分不同类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群体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在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社区、农村等领域中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分类建立一批示范点,及时总结经验做法,采取现场会、观摩会等方式进行推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对于居住分散不便集中开展党员活动的党支部,可采取分期分批就近等方式开展。对于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群等方式参加。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经党支部研究同意,可以不参加,或组织党员送学上门。

加强督促检查。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委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加强具体工作督促指导,对工作不力的党组织要责令整改。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情况要纳入党员积分管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组织处理。






关于试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的意见


为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确保组织生活在基层更加严肃经常认真,现就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把握三会一课基本内涵

1.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的主要内容。三会一课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贯彻问题导向,做到主题鲜明、形式多样,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发展党员、进行党内选举、表彰和处分处置党员、听取支部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其他重大问题。支部委员会的主要内容是:研究提出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任务和支部党员大会决定的具体措施,确定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讨论处理支部日常工作。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是: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党务工作事项,研究执行支部决定和工作任务的具体办法。党课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党的知识、国际国内形势和时事热点教育等。

   2.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具体要求。党支部要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实际需要也可随时召开。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课至少每半年1次。对于年老体弱、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行动不便等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由本人申请,经所在党支部批准,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后,可以不参加。要依托网络平台、新媒体资源、红色教育和党性锻炼基地,创新三会一课的具体方式,贴近党员生活实际,探索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扩大参与率和覆盖面,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明确三会一课纪实措施

离退休干部党员三会一课纪实工作由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具体负责,一般应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1.制定年度计划。年初,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并向支部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公布。

2.规范记录内容。按照准确、完整、清晰的要求,如实记录三会一课的时间、地点、主题、参会情况和详细内容,及时整理归档,妥善保管备查。记录本由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统一印制下发,支部明确专人(一般为组织委员)负责记录。

3.定期报告情况。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1次。涉及重点议题、重要事项和重大决议的,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4.灵活记录形式。除做好传统文字记录外,有条件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探索利用互联网、党员微信群、党务app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视频、音频、图片和电子文档等形式,对三会一课进行全程记实、痕迹化管理,使三会一课更生动直观、更真实持久。

三、强化三会一课督促检查

1.落实工作责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的责任主体,具体负责抓好有关纪实管理的各项内容、制度和措施的贯彻落实。基层党委对每个离退休党支部要明确专人联系,涉及重大事项视情列席指导。对其开展三会一课指导把关,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委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考评。

2.强化督促检查。要把三会一课纪实管理作为严格组织生活的基础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职责,采取随机抽查、个别访谈、定期调阅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市州离退休干部党()委每年对本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执行落实情况的抽查比例应不少于2,县市区离退休干部党()委每年的抽查比例应不少于10

3.实行考评考核。要把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执行情况纳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内容,作为创建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重要依据。要强化监督问责,对三会一课开展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关于试行离退休干部党员

积分管理制度的意见

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践行两学一做,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现就试行离退休干部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适用范围

党员积分管理适用于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年老体弱、长期患病、行动不便及其他特殊情况的党员,经所在党支部研究,报基层党委同意,可不参加积分管理。

二、积分内容

离退休干部党员积分基础分为100(离退休干部党员积分考评细则(试行)》附后)主要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一)学习活动好(20)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分清是非,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坚决执行党的决议,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参加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二)传承家风(20)注重言传身教,睦邻友好、勤俭持家;教育引导亲属子女模范遵纪守法弘扬传统美德,家庭和睦,家风淳正;积极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当好优良传统的传播员、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引领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的监督员。

(三)发挥作用好(20)带头展示阳光心态,注重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积极参加金秋助贫、点赞建言、互助关爱等正能量活动;参与民主管理,做好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及时化解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在公益事业中主动作为、积极奉献

(四)保持本色好(20)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自觉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听信和传播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论,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信仰宗教,不参与非法邪教组织。

(五)群众反映好(20)宗旨观念,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不支持不参与上访闹事和群体性事件;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在社会和群众中有好口碑、好形象。在每年的党员民主评议中,满意率达90以上。

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可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突出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制定明确具体的积分内容。

三、考核方法

离退休干部党员积分管理按照基层党委的统一部署、统筹推进,以党支部为单位实施,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在时间安排、具体操作上与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等工作统筹衔接。一般按以下环节进行:

科学制定标准。每年初,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根据考评细则明确的积分内容,结合本支部党员实际,细化量化考核标准、明确积分事项,分值设定和考核方式要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充分体现奖优罚劣,可设置相应的加分、扣分和一票否决项目。

季末自主申报月末,离退休干部党员对照记分标准评定积分,每季末如实向所在党小组或党支部申报每月积分事项。党支部要明确记分员,建立积分台帐记分员一般由组织委员或党小组长担任,也可民主推选产生。

半年公开公示每半年,支委会或党小组根据党员履行义务、遵守纪律、发挥作用等情况,对每名党员的积分事项和分值进行初评,并将初评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党员的申辩和问询,及时核实反馈。

年底综合评定每年底,党支部结合民主评议情况对每名党员的积分事项和分值进行累计汇总、综合评定,向党员公布,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四、相关要求

)强化组织保障。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把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作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抓紧抓好,务求实效;要制定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方案,注重分类指导,搞好督促检查,推动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各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全过程参与积分管理工作,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结果运用。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要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积分管理作为党员评先评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对积分靠前的党员,应作为离退休干部双先和优秀党员评选对象对积分排名靠后、存在突出问题的党员,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由党支部负责人对其进行谈话,符合相关规定、被认定为不合格党员的,按照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置。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实行离退休干部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的经验做法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模范离退休干部党员优秀事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本地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持续发展。


离退休干部党员积分考评细则(试行)


考核内容

分值

扣分办法

考评办法

综合 评定分

自评分

民主 评议分

学习 活动好

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分清是非,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坚决执行党的决议,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参加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20

无故不参加主题党日、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会的一次扣2分;不服从组织安排的一次扣5分;无故不按时缴纳党费的扣5分;无故不足额交纳党费的一次扣2分。




传承 家风好

注重言传身教,睦邻友好、勤俭持家;教育引导亲属子女模范遵纪守法,弘扬传统美德,家庭和睦,家风淳正;积极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当好优良传统的传播员、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引领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的监督员。

20

个人及家属子女生活情趣低下,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扣5分;本人家庭成员有违法乱纪行为的扣10分。




发挥 作用好

带头展示阳光心态,注重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积极参加金秋助贫、点赞建言、互助关爱等正能量活动;参与民主管理,做好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及时化解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在公益事业中主动作为、积极奉献。

20

无故不参加支部组织的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等公益活动的扣5分;无故不参加正能量活动扣10分。




保持 本色好

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自觉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听信和传播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论,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信仰宗教,不参与非法邪教组织。

20

违法乱纪受到相应处罚的扣20分;参与封建迷信活动扣15分;听信传播有损党的形象言论的,扣15分;本人的言行在群众中产生不良影响扣5分。





考核内容

分值

扣分办法

考评办法

综合 评定分

自评分

民主 评议分

群众反映好

树牢宗旨观念,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不支持不参与上访闹事和群体性事件;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在社会和群众中有好口碑、好形象。在每年的党员民主评议中,满意率达90以上。

20

聚众闹事,参与群体性事件的扣15分;群众反映差的扣10分;在党员互评中,不满意率达到10以上扣5分。




合计







备注

1、“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考评分基础分为100分。

2、对照每项内容由党员自评和所在支部对党员进行考评,按评分细则打分,自评成绩作为党支部考评的参考。

3、在本年度内,党员获全国、省、市表彰的,分别给予本人5分、3分、2分的奖励(以最高分计算,不重复计分)。




关于试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

双述双评工作意见


为促进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在基层落实,现就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述评对象

述评对象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包括党总支,下同)书记。

二、述评内容

践行四个意识情况主要包括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上级决议、指示情况;落实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情况。

加强支部建设情况。主要包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创建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情况;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抓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情况。

发挥作用情况。主要包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情况;立足岗位履行支部书记职责情况;支持所在地和单位的工作,配合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落实上级交办的具体任务情况。

联系服务群众情况。主要包括倾听党员群众意见情况;主动联系群众,了解党员思想、生活状况,走访慰问困难党员,为党员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情况;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和互帮互助情况

廉洁自律情况。主要包括带头学习遵守党纪党规,严格遵守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刊登、出版、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审批、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情况;落实主体责任,抓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廉洁建设情况。

三、方法步骤

双述双评工作每年开展一次,一般在年底前完成,由基层党委统一部署、具体实施、统筹推进。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合进行。基本步骤是:

述评准备。党支部书记认真对照职责要求,围绕述评内容写出述职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报基层党委审核。

向支部党员大会述职。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接受党员评议。基层党委应派人到会指导。农村、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应邀请群众代表参加

向基层党委述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向基层党委进行述职,基层党委根据述评情况,结合日常管理考核,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综合评定。

结果运用。基层党委将综合评定情况报上级离退休干部党(),并作为离退休干部双先评选的依据和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组织领导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是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各项任务落实的现实需要,是建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队伍的重要抓手。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确保双述双评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