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全面督查工作的通知》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0-06-30 打印本页

http://www.hnit.edu.cn/nry.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32&wbnewsid=69965


校属各部门、各单位:

为扎实推进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确保各项评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根据《关于印发〈湖南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湖工政发〔2019〕6号)要求,学校将组织校领导带队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全面督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由校领导带队,审核评估办公室全体成员组成4个督查组,赴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督查。督查组成员中第一位为督查组组长,最后一位为督查组秘书。

二、督查时间

督查工作原则上要求参照督察安排在2020年7月15日前完成,具体督查时间由各督查组组长联系带队校领导和督查单位确定;请各督查组秘书及时与所在组组长沟通,于督查前一天将具体督查时间报校评建办备案,并及时通知所有督查组成员。

三、督查内容

(一)各职能部门督查的内容

1、审核评估氛围营造情况

认真组织审核评估相关文件和知识的学习,积极开展评估宣传,营造良好评建氛围,推进评建思想入脑入心;成立评建工作领导班子,落实评建工作责任与任务。

2、部门特色与亮点材料完成情况

精心准备10分钟左右的汇报材料(PPT),包括本部门概况及职能定位,围绕保障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服务本科教学所采取的主要举措及取得的成效与特色,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等方面内容。同时,要整理好完备的支撑材料。

3、规章制度等档案材料整理情况

严格按照进度要求完成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将本部门的规章制度汇编成册;按要求整理好本部门的档案资料,编制好归档清单,做到清晰实用,便于查阅;根据部门工作特色与亮点内容准备相应佐证材料,并汇编成册,便于专家查阅。

4、学校评建任务完成情况

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按质按量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评建任务。

5、部门网站管理与建设情况

高度重视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总体运行良好;突出特色与时效,注重栏目建设和内容更新;内容要同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发展思路相一致,特别在引用学校基本情况的数据、表述、风格和宣传口径必须与学校主网站保持一致。

(二)各二级教学单位督查的内容

1、审核评估氛围营造情况

认真组织审核评估相关文件和知识的学习,积极开展评估宣传,营造良好评建氛围,推进评建思想入脑入心;成立评建工作领导班子,制定本单位评建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评建工作责任与任务。

2、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情况

严格根据学校关于师资队伍建设要求,做好师资引进与选聘、各项手续的办理等工作,确保师资数量充足,师资结构合理;完善新进教师教学档案,落实教学任务等。

3、自评报告完成情况

认真准备好相关汇报材料,主要包括15分钟以内的PPT、学院自评报告等。汇报材料要紧紧围绕学校审核评估要求,能够有效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能够展现学院的基本情况、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创新做法与举措、取得的成绩与特色、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做到熟悉家底、突出重点、强化亮点。

4、教学档案建设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印发<关于规范各二级教学单位档案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意见>的通知(湖工教评〔2019〕7号)》要求,切实做好相关档案的建设工作。

5、实验室建设以及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一是按要求编制实习、实验、实训指导书;二是校内实验室建立完整台账,实验项目、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及实验室规章制度完成上墙;三是全面总结基地服务学生实习就业的具体举措及取得的成效,重点打造1-2个校外示范实习实训基地,做好相关支撑材料(企业简介、悬挂实习基地牌匾、合作协议、实习制度、实习大纲、实习安排、学生实习记录、指导记录、实习照片、基地建设情况等)。


6、部门网站管理与建设情况

高度重视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总体运行良好;突出特色与时效,注重栏目建设和内容更新;内容要同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发展思路相一致,特别在引用学校基本情况的数据、表述、风格和宣传口径必须与学校主网站保持一致。

7、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材料整改情况

按照专项检查结果做好了全面整改工作,并送交校档案馆存档。

8、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与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为保障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采取的各项措施与办法,总结自己工作亮点与典型做法;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完成情况,做到程序不减和质量不降。

四、督查方式

1.听取汇报

各二级教学单位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各职能部门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

2.实地考查

按照上述所列督查内容逐项检查。

3.反馈交流

督查组根据汇报及现场考察情况,对各单位审核评估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评价,分析评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推进评建工作具体措施与办法,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整改建议与要求。

五、督查安排

7月6日-7月15日

六、工作要求

(一)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督察要求认真准备,共同做好此次督查工作。

(二)各督查组要认真对待,对照督查内容仔细检查,务必做好全程工作记录各督查组秘书负责收集、发放并整理好相关督查表格(见附表),并于7月15日前将纸质版与电子版一并报送校审核评估办公室。

(三)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督查组反馈意见认真做好整改工作,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指导方针;及时报道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动态及评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与典型人物,积极营造以评促建的良好氛围。

(四)校审核评估办公室要跟踪总结各部门、各单位在迎评促建工作中的成绩、经验与特色,详细记录通过督查发现的问题与困难,撰写督查工作总结,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湖南工学院审核评估领导小组

2020年6月29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