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校级 > 正文

绿色建筑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简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7-11-03 打印本页

 

实验室依托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材料学学科,涉及建筑材料研究所、有机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和功能催化材料研究所。

实验室团队目前拥有专职成员37名,其中正高职称8人、副高职称9人、中级职称16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硕士学位17人,40岁以下中青年成员20名(占54)其中11人取得博士学位。目前,实验室拥有独立的、设施优良的实验研究及办公大楼,总面积4000余m2。拥有从事建筑功能材料研究的仪器设备总价值1200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仪器10余台/件,如水泥加工设备、挤出机、注塑机、密炼机、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傅里叶红外光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凝胶渗透色谱仪、差示扫描量热分析仪热重分析仪等。

实验室在已形成的以建材为特色的学科建设基础上,开展了高分子基建筑功能材料、高性能功能化无机建筑材料、纳米功能材料在建筑材料重金属污染检测领域的应用等研究工作。主要探讨资源在建材中的再生利用,开发功能性建筑材料并探讨其应用,开展功能纳米材料在建材环境检测方面的理论和应用研究。

3年本实验室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8项,衡阳市科技计划项目4项,横向项目5项;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7篇;授权专利10余项;获得衡阳市科技进步奖1项充分发挥了我校高性能水泥生产与应用这一传统优势,融合我校材料学科多年的产学研成果,将材料、化学、环境与生物等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各种资源在新型环境友好型建筑功能材料中的利用,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绿色低碳和功能材料的有机结合,结合我省“两型社会”建设促进了我省建材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充分体现建筑材料、社会资源和生态环境之间的和谐关系。

 

附表实验室主要研究人员名单

研究方向

姓名

学历、 学位

专业技术职务

备注

高分子基建筑功能材料

胡波年

硕士

教授

省学科带头人

罗建新

博士

副教授

学术带头人

李爱阳

硕士

教授

青年骨干教师

彭立新

硕士

研究员

 

李来丙

硕士

副教授

青年骨干教师

张春燕

在读博士

讲师

 

蒋美丽

学士

副教授

 

曾盛渠

博士

讲师

 

谭茜

博士

讲师

 

伦英慧

博士

讲师

 

李文军

博士

讲师

 

欧金花

在读博士

讲师

 

高性能功能化无机建筑材料

李坦平

学士

教授

省学术带头人

娄晓明

博士

副教授

 

唐新德

博士

副教授

 

周学忠

学士

高级实验师

 

张萍

硕士

副教授

 

吴智

博士

讲师

 

曾利群

学士

讲师

 

刘水林

博士

讲师

 

朱莉云

硕士

讲师

 

纳米功能材料在建筑材料重金属污染检测领域的应用

胡汉祥

博士

教授

省学术带头人

欧丽娟

博士

实验师

学术带头人

聂西度

博士

教授

 

刘宏伟

硕士

教授

 

李昶红

硕士

教授

 

王文革

博士

副教授

 

王庆

博士

讲师

 

刘宁

博士

讲师

 

龚升高

博士

讲师

 

孙爱明

硕士

助教

 

 

图:主要仪器设备图

 

荧光分光光度计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密炼机

 

注塑机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