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校级 > 正文

混凝土装配式建筑产学研平台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8-11-21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混凝土装配式建筑产学研平台由湖南工学院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于20175月发起筹建,依托湖南工学院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土木工程,联合湖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和湖南衡一建设集团两家实力企业共同申报,获得湖南工学院科技处批准,成为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首个产学研平台。

本平台拟结合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湖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和湖南衡一建设集团各自科研优势,聚焦土木工程科技发展前沿,紧跟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致力于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bim工程应用技术两个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并将两种技术相结合形成新的特色,促进行业技术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努力成为省内领先的产学研平台。

二、研究方向

在建筑工业化和住宅产业化的大背景之下孕育出了的新型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政府对装配式建筑推行采取大力支持,为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提供了关阔的前景bim技术是城乡建设领域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它可以提高建设工程质量水平、节省投资、节约资源、缩短工期、加快信息化进程、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对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及建筑工业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故本平台下设三个研究方向:

方向一: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新型节点与节点抗震性能研究。主要是研发新型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连接技术,并提高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质量与抗震能力。

方向二: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与管理技术研究。主要研究bim技术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过程中的施工工艺和施工管理技术。

方向三: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储运、施工、装修、验收全过程的信息化动态监控技术研究。主要研究基于bim数据平台的生产资源调配的技术,构建工程量、工期、工作面、运输能力、工效及人材机等方面的数学模型,最大限度减少生产资源重复浪费,从而实现对工程质量、进度及成本的有效管理。

三、团队成员

平台负责人游春华,合作单位负责人周湘华、陈加强,核心成员包括:

游春华,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高层结构设计与优化

周湘华,教授级高工,硕士,主要研究方向:装配式建筑设计

 敏,教授,硕士,主要研究方向:混凝土材料

李知兵,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结构分析

 强,讲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结构分析

苏万林,讲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装配式高层建筑

郭范波,讲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结构分析

谷淡平,高工,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结构分析

易红卫,讲师,本科,主要研究方向:bim技术应用

盛兆龙,高工,本科,主要研究方向:结构分析

 平,高工,本科,主要研究方向:bim技术应用

吕文建,高工,本科,主要研究方向:工程实施运营

陈加强,高工,本科,主要研究方向:工程实施运营

 

 

四、规划建设

本平台围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和bim工程技术开展产学研合作,未来2年内通过验收,为平台成为省内优秀产学研基地提供基础

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学生参与校企联合课题研究每年不少于30人次,为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提供培训服务。条件成熟时,建立专业硕士联合培育基地。

科研规划,申报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我校作为第一单位完成符合行业企业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等1项以上

社会服务规划,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省内外的相关领域的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与政府机构进行实践交流与合作。积极与合作单位产学研成果转化5项以上,并产生一定的经济收益。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