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光电器件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简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05-04 打印本页

衡阳市微纳光电器件及应用重点实验室202112月被衡阳市科技局批准成立(衡科发[2021] 60号)。微纳光电器件及应用重点实验室主要依赖于湖南工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和物理学科,紧密结合地方、行业和区域的重大需求和发展重点,以开展光电器件与技术学科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为主要任务。通过实验室的工作,凝聚和培养一批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完善学科团队与梯队建设促进专业和学科的发展创造原始性创新成果和关键技术成果;为衡阳市相关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服务;大力促进人才和成果对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贡献。该实验室目前已汇聚了由高职称、高学历人才形成的科研队伍,队伍中有博士学位15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7科研成果方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10累计进账经费200多万几年来,在包括Carbon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Appl. Phys. Lett.权威刊物发表SCI源刊论文50余篇

研究方向一新一代光通信器件的设计

本方向通过设计人造超结构和材料(超表面、光子晶体、负折射率材料、等离激光、亚波长结构等等),研究不同超结构和材料的性能,构建新型太赫兹和光波段通信滤波器件光束整形与聚焦元器件光电探测器等光通信器件。以期制造光滤波器件、高性能光电探测器等,在光学精密测、光量子信息全光通信网、激光通信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研究方向二微纳量子输运器件设计

本方向针对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研究领域中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从微/纳米尺度下对二维材料及衍生物、高效隔热材料、智能热调控材料等能源材料的各种载流子输运(电子、声子、光子)以及热电转换、光电转换效率进行研究,在机理上提出可行的优化方案,期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如热电转化效率、光电转换效率),并在原理上设计一些性能优异的微纳器件,如:热电转换器件、光电转换器件等。

研究方向光伏发电微电网器件设计

本方向主要针对光伏发电微电网系统智能传感器和智能光伏控制器进行设计,通过研究微电网平滑切换稳定控制,达到能够智能的收集光伏发电信息和处理,提高了低碳环保和交互的可能性,使得微电网系统并网的智能化程度提高,从而提高内部系统的高效互动,对于确保智能为电网系统的供电稳定性和效率有重要的保障实现微电网信息安全

实验室负责人简介

喻霞,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省级青年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湖南省物理学会理事衡阳市首届青年托举人才计划培养对象近几年,主要从事微纳光学元器件设计和微纳结构中光输运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 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 2 项,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 1 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2 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2 项,先后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省级以上科研项目6 J. Appl.Phys.Appl.Optics 等期刊上发表 SCI 源刊论文 20 余篇。

实验室成员简介

方向

序号

姓名

学历

职称

 

新一代光通信器件的设计

 

1

喻霞

博士

教授

2

刘军华

硕士

讲师

3

邓元祥

博士

教授

4

杜鸣笛

博士

教授

5

贺卫

博士

讲师

6

贾聘真

博士

讲师

7

徐凤

硕士

讲师

微纳量子输运器件设计

8

谢忠祥

博士

教授

9

施毅敏

硕士

教授

10

张勇

博士

教授

11

肖奎

博士

教授

12

周政

博士

教授

13

王海镔

博士

教授

14

朱科

博士

教授

 

 

 

光伏发电微电网器件设计

 

15

李祖林

硕士

教授

16

何西

博士

教授

17

刘增磊

博士

教授

18

任永梅

博士

教授

19

李欣

博士

讲师

20

严亚周

硕士

讲师

21

肖冬瑞

硕士

讲师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