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装配式建筑结构安全与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简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05-04 打印本页

 

 

一、重点实验室简介

衡阳市装配式建筑结构安全与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为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由湖南工学院与湖南亚柏工程技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申报建设,实验室主体位于湖南工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室在湖南工学院装配式建筑产学研平台的基础上,经历三年的持续投入建设,于2021年立项为衡阳市重点实验室,是衡阳市装配式建筑唯一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现有各类科研人员共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8人;拥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11人;硕士生导师2人。实验室拥有1400平方米的结构实验大厅,拥有先进的液压伺服加载系统,数据采集系统、力学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及工程数值仿真中心等实验分室构成,实验仪器设备总资产2000余万元。

二、研究方向

1、装配式框架结构叠板搭接柱柱连接、柱梁连接节点抗震性能研究

重点开展叠板搭接等新型柱柱连接、柱梁连接节点的静力实验、动力实验研究,研究各类新型柱柱连接、柱梁连接的受力机理、变形特征及破坏机制等,根据实验研究、数值分析等提取柱柱连接、柱梁连接理论假定,提出装配式框架结构柱柱连接,柱梁连接正截面、斜截面承载力的计算公式,变形的计算理论。

2、装配式剪力墙结构叠板搭接墙墙连接,墙梁连接节点的抗震性能研究

重点开展叠板搭接等新型墙墙连接、墙梁连接节点的静力实验、动力实验研究,研究各类新型墙墙连接、墙梁连接的受力机理、变形特征及破坏机制等,根据实验研究、数值分析等提取墙墙连接、墙梁连接理论假定,提出装配式剪力墙结构墙墙连接、墙梁连接正截面、斜截面承载力的计算公式,变形的计算理论。

3、装配式钢混组合结构连接性能与耐久性能的研究

重点研究多种新型钢混组合结构连接方式(已申报发明专利7项)开展力学性能及耐久性研究,通过数值分析和模型试验等手段,获得新型钢混组合结构连接件的力学性能和抗震性能,为新型连接件的应用提供理论支撑。针对钢混组合结构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复杂环境,通过数值模拟、室内试验,进行全寿命周期的耐久性研究,完善装配式钢混组合结构及其连接件的理论研究基础。

三、中心负责人及科研团队

游春华,博士,教授,湖南工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衡阳市科技局特聘科技创新专家服务团专家,衡阳市装配式结构技术专家,湖南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专家,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湖南省十二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湖南工学院“三个一批人才支持计划-杰出工程师”、湖南特变房地产公司特聘技术专家。长期从事装配式建筑结构研究,先后主持完成湖南省科技计划、湖南省教育厅、衡阳市科技项目6项,教研教改项目4项;横向科技项目30余项,合同经费500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中心科研人员

方向

序号

姓名

学历

职称

装配式框架结构叠板搭接柱柱连接、柱梁连接节点抗震性能研究

1

游春华

博士

教授

2

贺 辉

博士

讲师

3

苏万林

博士

讲师

4

刘文祥

硕士

讲师

5

候 蕾

硕士

讲师

6

徐国刚

硕士

高级工程师

装配式剪力墙结构叠板搭接墙墙连接,墙梁连接节点的抗震性能研究

7

黄俊歆

博士

教授

8

贺斌

硕士

教高

9

董 腾

博士

副教授

10

李知兵

博士

副教授

11

吴 婷

硕士

讲师

12

何 根

硕士

讲师

13

梅 华

硕士

讲师

装配式钢混组合结构连接性能与耐久性能的研究

14

郭范波

博士

副教授

15

庞朝晖

硕士

教授

16

陈 高

硕士

副教授

17

黄 勇

硕士

讲师

18

夏 宇

硕士

讲师

四、实验条件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