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地区中华武术教育传承研究基地简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4-09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武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武术是也是我校学生认识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高师体育教育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武术也是一门竞技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要求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不仅掌握武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而且具备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特别是在现代社会条件下适应社会发展的实践技能。因此,在武术教学过程中,更应根据社会的需求,加强实践环节的设计,建立完善的武术教学实践体系,提升武术文化的魅力,服务社会,提高育人质量,为中华武术传承做出应有的贡献。

由于我校在武术方面有特色,在全省及全国内有较大的影响,所以建立武术传承研究基地,对今后武术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只有建立研究,才能使我校武术水平更上一台阶,在全国高校中有立足之地,为武术传承做出重要的贡献。

二、研究方向

中华武术教育的传承发展:武术传承人要发挥自身的力量,确保传统武术能够薪火相传。一方面,传承人要加强对本门功夫的研习,转变旧观念接受新思想,把难以推广的套路和招式进行优化改造,以便被学习者更容易接受和传习。另一方面,传承人在传授武艺的同时既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武德修养又要加强对弟子们的武德教育,用独具特色的传统武术文化滋养习武者的身心。促进地方特色拳种进入当地学校教育体系。地方特色拳种以其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在当地既有历史根基又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便于在当地学校推广。抓住武术进校园契机,传承人与学校武术教师共同创编传统武术的校本课程,促进传统武术在中小学和高等院校的开展。将传统武术纳入升学考试,激励中小学生对传统武术的学习。传统武术特色拳种进学校一方面有利于其自身的传承与发展,另一方面能够促进学校的道德教育建设,维持良好的校风和学风。继续加强传统武术走向世界的推广。可以借助遍布世界的孔子学院,把传统武术文化推向世界;向国外派遣武术大师传授武艺;吸引国外的武术爱好者到中国学习,切身感悟中华武术文化;与世界各国联合举办大型的武术经验交流会和武术比赛。

三、平台成员

该基地目前拥有研究人员与管理人员等专兼职人员15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4人,下表为基地人员:

姓 名

年龄

学位

专业职称

单位职务

研究方向

基地成员职务

张平

1967.4

博士

教授

副校长

管理

首席执行官

蒋纯金

1965.7

硕士

副教授

部长

体育教育

基地负责人

毕卓

1978.4

硕士

讲师

教研室主任

体育教育

基地联络人

马福兴

1981.11

硕士

副教授

保卫副处长

民族传统体育

研究人员

刘易华

1978.11

硕士

副教授

办公室主任

体育教育

研究人员

段绍斌

1976.10

硕士

教授

教研室主任

民族传统体育

研究人员

蒋美生

1960.10

硕士

副教授

副院长

体育教育

研究人员

梁晓龙

1988.7

硕士

讲师

教学办主任

运动训练

研究人员

肖宇淳

1991.2

硕士

讲师

教研室主任

教研室主任

研究人员

黄鹂

1986.2

博士

讲师

讲师

民族传统体育

研究人员

邓莉萍

19810.5

硕士

副教授

教研室主任

教研室主任

研究人员

江芳林

1988.12

博士

讲师

民族传统体育

研究人员

王芝琴

1973.5

教授

教授

体育教育

研究人员

姓 名

年龄

学位

专业职称

单位职务

研究方向

曹执令

1972.04

博士

教授

校长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专家

刘俊学

1964.04

博士

教授

副校长

教育经济与管理

专家

张行

1991.5

学士

助教

专职武术教师

民族传统体育

专家

基地负责人为蒋纯金,教授,湖南省骨干教师,湖南工学院体教学部部长。目前从事体育教学训练方面研究,主持完成或在研“超等长训练效果的决定因素研究”等省部级科研教研课题多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体育类比赛等获得省级多项奖项;主编《大学体育选项课教程》、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精品规划教材《大学生体育俱乐部实用教程》、《大学体育俱乐部教程》等3部教程。在各类体育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CSSCI论文多篇。

三、建设规划

建设基地,服务于衡阳区域武术传承的建设与发展,目是要要服务地方,更快的发展及加大宣传力度,为中华武术研究提供必要条件和可靠的保障。通过完成验收,继续完善基地建设,下一步将申报湖南省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为湖南省武术研究基地提供有利保障。

根据我校武术项目特色,计划武术研究基地公开发表关于武术研究方面的高水平学术论文;预计在3年内所有承担人共同合作完成关于武术传承研究等方面的著作;应用对策研究基地完成若干篇调研报告、研究成果等,供相关职能部门参考。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