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强韧化技术及应用衡阳市重点实验室简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8-04-24 打印本页

金属强韧化技术与应用衡阳市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经衡阳市科技局立项建设。实验室以与金属材料相关技术密切联系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矿山冶金及工程机械、新材料等支柱性产业为背景,以湖南工学院省一流培育学科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学科为基础,以“汽车泵类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轻量化汽车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汽车零部件制造与绩效提升技术”湖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为依托,围绕金属材料强韧化基础理论、产业应用、关键共性技术开展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钢铁强韧化技术、轻合金强韧化技术和高强韧金属材料应用技术。团队现有成员15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5人,博士8人,形成了一支职称与年龄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爱岗敬业、相对稳定的科研队伍。

研究方向(一):钢铁强韧化技术

钢铁制造是国民生产中的重要环节,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工业水平的重要指标。随着工程机械、矿山机械和高层建筑行业向材料高强化及高韧化、结构轻量化方向发展,市场对高强钢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极大的推动了钢铁材料强韧化技术的研究。本方向主要针对钢铁合金化设计、复相强化、热处理强化等问题开展研究,探明其强韧化机理,建立强韧化方法与强韧化效应之间的关系,本方向近年承当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项。

研究方向(二):轻合金强韧化技术

轻合金主要指镁合金和铝合金等密度小于3.5g/cm3的金属,其中铝合金是仅次于钢铁的第二大金属材料,镁合金则是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但与钢铁相比,铝合金和镁合金等轻合金强度较低且塑性较差,难以满足复杂服役条件下的性能需求,极大地限制了轻合金的广泛应用。本方向以铝合金、镁合金等轻合金为研究对象,通过探明合金制备工艺-微观组织-力学性能的规律,探索高强高韧轻合金的制备方法,本方向近年承担省级以上科研课题近10项。

研究方向(三):高强韧金属材料应用技术

随着市场对材料高强化及高韧化、结构轻量化的迫切需求,越来越多的高强高韧材料得到了应用,如高强钢板、高强高韧铝合金、高性能镁合金等;一般而言,金属的强度和塑性是矛盾的,强度提高的同时会出现塑性下降、成型难的问题。本方向主要针对高强钢、高强韧镁合金为研究对象,开展高强韧金属成形工艺研究,重点解决高强韧金属成形过程中的开裂、起皱、回弹等问题,建立高强韧金属成形控制和失效预防机制,本方向近年承当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项。

实验室负责人简介

吴远志,博士,副教授。长期从事高性能铝合金、镁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1项,作为主要人员先后参与了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低成本高性能镁合金的研制、镁合金的塑性加工新技术和变形镁合金的高性能化等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在scripta materialia、materials science engineering a、materials science technology、金属学报、材料研究学报等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近30余篇。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