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集成设计与轻量化技术衡阳市重点实验室简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9-03-20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集成设计与轻量化技术衡阳市重点实验室2018年由衡阳市科技局立项建设,是以湖南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汽车零部件研究院为牵头单位,衡阳风顺车桥有限公司和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主要针对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电驱动集成化设计和轻量化材料成形加工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展企业技术革新,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同时提升我校科学研究水平、产业开发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实验室在对传统燃油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围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轻量化设计与新材料应用等基础共性技术,结合合作企业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新产品“电动真空泵”、“电动变速器润滑泵”、衡阳风顺车桥有限公司研发新产品“电动后驱动桥”、“电控悬架系统”等,重点针对零部件用材料的开发应用和成型工艺技术,以及新能源汽车变速器润滑水泵、电动车桥等电控集成设计关键技术进行协同创新。下设三个研究方向:

方向一:电动汽车零部件材料开发与成型加工。该方向主要开展铝镁合金塑性加工及表面改性技术、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备及成型工艺等方面的研发,研究铝镁合金成分优化设计,开发新型铸造铝合金,研究铝硅合金的表面改性技术,提高耐磨性和耐蚀性,探索其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中的应用。

方向二: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结构优化设计技术。该方向主要开展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数字化设计研究,着眼汽车零部件产品虚拟样机设计、动态性能模拟和减振降噪等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提高与整车产品的同步开发能力;针对采用铝镁合金的电动车桥,以提高多种性能指标为目的,开展多种工况下优化问题研究,研究非线性结构的拓扑优化方法,同时将该方法应用于电动车桥的优化设计。

方向三:电驱动系统集成设计与电控技术。本方向主要采用集成化、模块化的设计思想和多领域系统综合仿真技术,研究直流无刷电机驱动关键零部件的集成设计和智能控制技术,研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智能润滑系统和动力系统;采用虚拟样机技术对车辆-空气悬架系统进行动力学建模,并开发电控空气悬架系统及控制器,研究电控悬架系统与整车性能优化匹配。

三、团队成员

实验室共有研究人员 12 人,其中高级职称 9 人,博士 8 人,研究队伍结构合理、学缘分布集中,其中机械设计与制造领域7人,轻量化材料设计领域2人,材料成形加工领域3人。核心成员包括:

刘吉兆,教授,硕士,实验室负责人,方向三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模块化集成设计;

崔晓利,教授,博士,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电控系统设计;

刘安民,教授,博士,方向二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高速切削加工技术;

吴远志,副教授,博士,方向一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高强高韧材料技术;

李理,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结构优化设计;

刘先兰,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高阻尼铝镁合金设计;

李天生,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合金表面改性技术;

陈丰峰 ,副教授,硕士,主要研究方向:振动噪声控制;

伍杰,讲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高强合金刚失效机理;

李平,讲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高速磨削加工;

叶拓,讲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材料塑性加工;

陈雪林,讲师,硕士,主要研究方向:虚拟样机技术;

四、规划建设

 通过 2-3 年的建设,实验室力争能建设成省级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力争获得一批高水平研究项目,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通过成果转化并产生一定经济效益。预期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4 项以上,与合作单位产学研成果转化收益 1000 万元以上。平台计划引进 1 名拔尖人才,培育或引进 2-3 名领军人才,引进博士或培养学术骨干 3-5 名。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实验室场地建设、改善实验条件、装备国内外先进仪器和设备。进一步深化我校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衡阳市地区企业提供技术和人才服务,计划为企业开展职业培训 1000 人次。加强学校重点学科和专业实践平台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合作企业培养和输送合格人才。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