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工业文化科普基地简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5-17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2020年7月,湖南工学院衡阳工业文化科普基地获衡阳市社科联批准,成为湖南工学院首个市级科普基地,挂靠于马克思主义学院。

成立以来,基地以弘扬中国工业文化为核心,以宣传普及工业文化知识为重点,以引入融合企业文化为取向,坚守企业价值,勇担社会责任,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推进衡阳工业文化进“课堂”、进“大赛”、进“校园”、进“乡村”、进“研究”。通过“学校+企业+博物馆”的“三位一体”科普活动运行模式,科普基地以开放日、工匠文化节、行业企业专家讲座等活动,宣传普及工业文化知识,传播工业文化,让学生和市民感受工业文化魅力,树立职业理想,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二、科普方向

1.以弘扬中国工业文化为核心,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吸收世界工业文化精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以宣传普及工业文化知识为重点,继承发扬工业强国的爱国精神,大力宣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劳模精神,提倡诚实守信的契约精神。

3.以引入融合企业文化为取向,坚守企业价值,勇担社会责任,推崇以创新文化、品牌文化、质量文化、安全文化、绿色生态文化等为重点内容的企业文化建设,丰富学校文化建设。

4.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树立正确工业价值观,促进职业技能培养、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培养具有现代先进工业文化内涵和素养的建设者。

三、团队成员

基地工作人员包括:

姓 名

性别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肖中云

湖南工学院

教授、马院院长

张冬毛

湖南工学院

教授、党总支书记

段 锐

湖南工学院

副教授、马院副院长

伍小乐

湖南工学院

副教授、马院副院长

邹召松

湖南工学院

讲师

梁 庆

湖南工学院

讲师

庞朝晖

湖南工学院

副教授、人事处副处长

尹 影

湖南工学院

副教授

谢 琴

湖南工学院

助 教

陈冬冬

湖南工学院

讲 师

晏华衡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

副主任

蒋仕高

衡阳市工改办

副主任

柏 华

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

企划部副主任

左 莉

衡阳市工业博物馆

副馆长(主持工作)

四、规划建设

1.打造基地“五进品牌

(1)衡阳工业文化进“课堂”。开设工业文化类课程,组织学生参观工业园区、工业博物馆及企业等。

(2)衡阳工业文化进“大赛”。举办工业文化科普大赛节,设立大赛项目40余项。

(3)衡阳工业文化进“校园”。设立市民(家长)开放日和基地开放日;举办行业企业专家讲座,定期开展工业文化体验活动。

(4)衡阳工业文化进“乡村”。组建衡阳工业文化教师和学生两支宣讲队伍,广泛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弘扬工业文化。

(5)衡阳工业文化进“研究”。整合资源,开展课题研究、发表论文、撰写专著。

2.推进三大行动计划

(1)传承弘扬衡阳工业精神。弘扬“工匠精神”——以成立"科普宣教工作室",通过建设新工科,推进专业认证、审核评估等工作,努力锤炼学生工匠精神和职业素养;形成兼具职业素养与工业文化的“工匠精神”培育体系,制定具备工业素养、行业素质的人才培养方案,推动科研人才教育教学工作。传播“工业文明”——以送文化到基地、送教到学校、是送教下乡等方式就行业发展前沿、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等内容开展专题报告、指导。传承“工业文化”——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建设的虚拟仿真体验中心为平台,开展“工业文明体验区”为重点的真实体验工业活动,是以"校园环境"为主轴,营造工业文化空间,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以"工业文化"为核心的文化艺术节、衡阳工业文化知识竞赛、科技创新节等品牌活动,并带动区域高校参与,以工业文创成果为载体,孕育工业创新创业模式。

(2)组建工业文化科普队伍。一是组建高素质的研究团队;二是组建科普宣讲团队;三是组建科普读物编写团队。

(3)丰富工业文化推广路径 。一是完善文化推广模式。完善“学校+企业+博物馆”的“三位一体”科普活动运行模式,科普基地以开放日、工匠文化节、行业企业专家讲座等活动,宣传普及工业文化知识,传播工业文化,让学生和市民感受工业文化魅力,树立职业理想,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三重一高”的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加强工业文化宣传。与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对接,贯通宣传推广路径,加大对以工业精神为重心的工业文化宣传力度,积极营造符合当前时代特征的工业文化氛围;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等各类传播途径,利用各网络服务平台和科普基地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科普栏目,实施全方位覆盖宣传。 三是强化工业文化交流。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依托衡阳经济发展态势,搭建湘南地区工业文化交流平台,开展以工业精神、工业文化为主题的交流活动;依托相关行业组织,鼓励企业、工业园区等联合设立工业实训基地和青少年工业文化教育示范基地、组织开展工业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等,加大对本行业、本领域的相关工业知识的教育和科普力度。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