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级 > 正文

特种钢管深加工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4-02 打印本页

特种钢管深加工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是由湖南工学院牵头,联合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和衡阳鸿大特种钢管股份有限公司等衡阳市钢管及深加工产业骨干企业共同组建,于202012月经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湘发改高技[2020]1006号)。中心聚焦特种钢管深加工技术领域特殊联接技术、塑性加工技术和表面改性技术等问题,通过加强研发条件建设,引进培养创新型人才,加快成果转化,解决衡阳市特种钢管深加工领域技术问题,引领我省乃至全国特种钢管深加工技术,建成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种钢管深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不断提升我院科学研究水平、产业开发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中心依托湖南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科,汇聚汽车零部件技术研究院和机械工程学院的科研教学资源,共享汽车泵类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大型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总值近3000元,现有科研人员中博士15人、教授12人。

研究方向一:特种钢管塑性加工技术

针对特种钢管毛坯需要进行塑性加工(定方、弯曲、扩管)以满足不同服役条件的形状要求,采用有限元对塑性加工过程进行模拟仿真,系统研究应力状态、变形温度、变形速度等对变形织构、晶粒组织、第二相、残余应力、尺寸精度和塑性极限等影响,优化定方、弯曲、扩管等塑性加工工艺,解决特种钢管深加工塑性成形成品率不高、加工精度较低、残余应力大等问题。

研究方向二:特种钢管特殊联接技术

针对特种钢管尤其是油井管和管道管需要进行联接以满足物料输送需求,且对联接接头抗疲劳、耐腐蚀、耐磨损等性能有特殊的要求,重点开展从联接结构设计、特殊螺纹设计、特殊螺纹切削加工机理、数控切削特殊螺纹工艺等方面重点开展了特种钢管特殊联接技术研究,解决特种钢管联接可靠性不高、拆装不便、重复联接困难等问题。

研究方向三:特种钢管表面改性技术

针对特种钢管服役环境多为高温高压、腐蚀气氛且受力环境复杂的特点,重点开展表面形变强化、表面热处理、表面化学处理、表面激光处理、转化膜处理、电镀、气相沉积、热喷涂等表面处理工艺研究,解决特种钢管在特殊条件下对耐磨性能、腐蚀性能、疲劳性能、耐热性能的要求等问题。

中心负责人简介

吴远志,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汽车零部件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首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主要从事高性能金属及其复合材料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4项,先后参与包括国家863项目在内的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在金属强韧化和高性能金属材料制备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成果,在Acta Materialscripta MaterialiaMaterialsScienceandEngineeringA、金属学报、材料研究学报、中国有色金属学报等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


中心科研人员

方向

序号

姓  名

学历

职称

特种钢管塑性加工技术

1

叶拓

博士

副教授

2

李天生

博士

教授

3

李  理

博士

教授

4

唐明华

硕士

教授

5

吴远志

博士

教授

6

伍杰

博士

副教授

7

刘新彬

博士

副教授

8

刘超

博士

副教授

9

刘伟

硕士

讲师

特种钢管特殊联接技术

10

毛祖莉

博士

副教授

11

刘安民

博士

教授

12

崔晓利

博士

教授

13

刘吉兆

硕士

教授

14

王丽娟

本科

教授

15

肖志信

硕士

教授

16

王致坚

硕士

教授

17

何隆英

硕士

讲师

18

周小桃

本科

实验师

特种钢管表面处理技术

19

黄建平

博士

副教授

20

刘先兰

博士

教授

21

张文玉

硕士

教授

22

吕铁铮

博士

副教授

23

张黎科

博士

高级工程师

24

杜付明

博士

讲师

25

李庆芬

硕士

副教授

26

张洪

硕士

实验师

27

邓彬

硕士

实验师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