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级 > 正文

大型复杂人机系统人误预警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简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7-10-30 打印本页

大型复杂人机系统人误预警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是整合设立于湖南工学院的国家能源局核电运营及寿命管理技术研发中心-安全人因工程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湖南省产学研创新平台与数字化工业系统人误分析及其控制技术校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由湖南工学院牵头,联合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岭澳核电有限公司、岭东核电有限公司与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2015年12月由湖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组建成立。实验室主任由国内著名人因安全专家张力教授担任,同时聘任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国家核安全中心、航天员训练科研中心、中广核集团与国际iea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与大型企业人因安全领域知名专家10多人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

实验室目前在学校与合作企业拥有1800余平米实验测试与研发场地,拥有实验测试设备300多台套,价值1000多万元,在现有的基础人因工程测试、运动捕捉与动作分析、生物肌电与脑认知电位、眼动测试与分析、作业行为及可靠性分析、人体建模与仿真与人机环综合测试等实验平台,建设期内拟与共建单位联合投资1500多万元共建人因数据挖掘系统及其应用基地、复杂人机系统人-机-环可靠性测试系统,以及复杂人机系统人误预警系统集成中试平台及其工程应用示范系统。

实验室以大规模复杂人机系统(如电力企业、大型制造业等)人因数据采集、人因可靠性分析与人误预警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新技术研发、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推广为目标;实验室目前主要开展面向大数据的大型复杂人机系统人因数据采集技术、基于大数据的人因数据挖掘与管理技术、大型复杂人机系统人误预测与预警技术三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及其工程化设备产品与软硬系统研发。实验室中长期愿景是构建起我国大型复杂人机系统人因可靠性分析与人误预警领域技术创新体系,形成我国“大型复杂人机系统人因数据采集分析与人误预警”关键技术与技术指标体系的自主研发、技术系统集成和工程化验证能力及其创新技术人才的培养储备,进一步推动我国大型复杂人机系统运行风险评估与控制领域工程应用的发展,为大型复杂企业的安全、高效与可靠性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实验室主任张力教授简介

张力,管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现任湖南工学院人因与安全工程研究院院长,安全工程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安全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副理事长及管理工效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电工电子产品可靠性与维修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高校教学名师,199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长期致力于人因工程、安全管理研究与教学,开拓了国内人因可靠性分析(hra)研究领域,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家国防科技项目、省部级课题40余项。系统地建立了人因可靠性分析理论和方法体系,成果在国内核电和军工行业广泛应用,主持完成了大亚湾核电厂、岭澳核电厂、岭东核电厂、秦山核电厂、秦山第三核电厂、华东电网等企业人因可靠性项目,减少事故损失5亿元以上,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国防科学技术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等奖励十余项,为我国核电行业安全运行与管理做出了重大贡献。

 研究方向:1)复杂人机系统人因可靠性分析;2)复杂人机系统人因事故分析与预防;3)人机界面可用性评价与优化;4)人因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研发;5)作业绩效评估与提升;6)安全管理咨询及教育培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