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级 > 正文

湖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基地简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8-09-29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湖南开放型经济研究基地由湖南工学院陈世平教授于20175月发起筹建,经过近1年的规划后,并获湖南省哲学社科规划办批准,成为湖南工学院首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挂靠于经济与管理学院。

基地建设与实施恪守“立足湖南、面向内陆”的宗旨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机制,致力于建成湖南“开放型经济研究基地”、“优秀人才培养基地”“高层次学术交流基地”、“政府决策智库基地”等,并开展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广,服务湖南地方经济。总之,努力成为省内领先、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产、学、研、政一体的开放经济研究中心。

二、研究方向

内陆开放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主要潜力所在,是拓展开放型经济广度和深度的关键所在,但湖南(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不应该重复沿海地区早期工业化模式,而应以“创新引领”,实现“中部崛起”。下设三个研究方向

方向一:内陆(湖南)开放型经济的理论与政策研究。研究内陆开放型经济理论框架体系、重点研究内陆开放型经济理论(方法、模型、评价等)、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机制、路径以及开放政策等。

方向二:湖南开放型经济的规划与实践研究。研究完善湖南重点产业(如具有国际竞争优势产业与新兴产业)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与规划编制,重点研究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指标体系、开放型经济与环境融合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综合评价、开放型经济对湖南总体的经济结构优化影响及其他围绕开放经济发展而展开的实证分析等。

方向三:金融开放与安全研究。利用信息安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资源及数理基础,对金融服务业开放的准入条件、风险及仿真模拟,金融信息安全与金融风险识别、防范对策与模拟,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研究。

三、团队成员

基地负责人陈世平、首席专家陈国生、方向带头人赵少平,核心成员包括:

陈世平,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金融工程,金融管理

陈国生,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旅游经济

赵少平,教授,硕士,主要研究方向:开放经济

飞,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开放经济

刘晓英,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企业金融

蒋满霖,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金融管理

刚,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经济数学模型

珂,讲师,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开放经济

,讲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计量经济

帅,讲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物流经济

朱凌志,副教授,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金融信息技术

刘景志,讲师,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经济

四、规划建设

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在5年内建设成高水平的、省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开放经济建设咨询平台、人才培养基地、技术集散中心、政策研究中心,成为湖南省发展开放经济的科学决策咨询机构,并力争打造成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进一步凝练内陆开放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湖南开放经济规划与实践研究、金融开放与安全研究3个方向,使基地专职研究人员总数达到20人,培养1-2位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培养2-3人成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科研规划,争取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以上,省部级课题10项以上,横向委托课题10项以上,科研经费达100万以上,争取出版学术著作3部以上,发表核心论文不少于20篇;争取省部级成果奖励1项。

社会服务规划,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省内外的相关领域的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与政府机构进行实践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发挥当好政府在开放经济决策的参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荐2-3人成为市级以上决策咨询专家;争取为政府职能部门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报告10份以上;为政府编制咨询或策略方案10份以上。承担社会培训200人次。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