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顺利举办首届湖南工学院科技论坛启动式 暨“湖工科技论坛——安全&人因论坛”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05-21 打印本页

20235月18日下午首届湖南工学院科技论坛启动式“湖工科技论坛——安全&人因论坛”在船山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学科交叉+智慧赋能+人因安全”为主题,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与台湾中华大学5位海峡两岸人因安全领域知名教授来校讲学传道。副校长何建雄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词,科技与校企合作处处长方小勇主持论坛开幕式。来自南华大学衡阳师范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嘉宾以及我校师生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本论坛活动

开幕式上,何建雄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首先指出我校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应用型本科学院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然后他介绍湖工科技论坛是由我校各二级学院轮流举办的主题学术论坛,旨在邀请省内外专家、教授和企业家参加,共同开展学术交流,分享科研成果,探讨前沿问题,促进校企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希望通过举办系列科技论坛活动促进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接下来,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湖南工学院的发展历史,并分享了我校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上取得的进步,以及学科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上已取得的成绩。他特别指出,我校与人因安全领域有着不解之缘,得益于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学校安全工程学科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是全国有影响的人因工程和安全科学研究基地之一;特别是“2018本科专业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位列该专业第一,社会影响力指数为五星级最后他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在学术报告正式开始前,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院长胡鸿介绍了我校核电人因可靠性与安全理论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应用概况,阐述了本次论坛举办的目的和意义。

随后科技论坛的学术报告部分正式开始。学术报告分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清华大学张伟教授和台湾清华大学王明扬教授分别以“数字化时代的人机交互”、“医疗风险与人因工程:医疗领域的人因应用与发展”为主题,做了论坛主会场报告。

清华大学张伟教授做论坛主会场报告

台湾清华大学王明扬教授做论坛主会场报告

东北大学郭伏教授做论坛分会场报告“人因工程学在产品设计和优化中的应用”,清华大学于瑞峰长聘副教授做论坛分会场报告“从眼神读懂你的体验和需要,改变你的态度”,台湾中华大学李开伟教授在做论坛分会场报告“人因工程:我的喜新念旧”。

东北大学郭伏教授做论坛分会场报告

清华大学于瑞峰长聘副教授做论坛分会场报告

台湾中华大学李开伟教授在做论坛分会场报告

在学术报告结束后,活动进入学术沙龙环节,五位专家和张力教授与师生们围绕“学科交叉+智慧赋能+人因安全”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在安全领域的应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学术沙龙现场

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不仅为我校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最新科学研究思维与范式,也为我校基于安全科学开展人因安全学科交叉研究提供了路径指引,同时有助于推进校园科技文化建设。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立志在科技活动中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为学校和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文/林娟 图/李振玮、贺文慧、耿晓梦 审稿人/)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