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3年科技工作布置会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02-22 打印本页

为了圆满完成2023年科研工作任务,2月21日上午9:00,科技与校企合作处牵头组织在教学大楼815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科技工作布置会。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建雄主持,科技与校企合作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各二级教学院(部)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科技与校企合作处处长方小勇做了2022年科技工作的回顾,肯定了我校各级科研工作人员为我校科技工作做出的贡献,同时总结分析了2022年重点科研任务的完成情况及待改进之处,勉励全校科技工作者踔厉奋进、勠力同心,在新的一年继续努力前进。

科技与校企合作处副处长庞朝晖和柳佳刚就2023年科技工作布置分别进行了发言。柳佳刚介绍了今年各二级学院的科研经费目标任务,解释了目标任务的分配依据和计算原理。庞朝晖介绍了今年绩效考核科研积分的考核方法和科技成果分的抵扣规则。为了推动横向科研工作的任务,庞朝晖介绍了国家对技术服务合同登记的优惠政策,引导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横向科研服务工作。

接着,方小勇介绍了今年的几个重点工作。一是国家项目的申报工作,鼓励各二级院抓紧时间提升项目申请书质量,争取在各自学科领域取得新的成绩。二是湖工科技论坛活动。活动将以不同主题(如智慧安全、智能制造等)的学术讨论汇聚全校的科研工作者,邀请政府行业企业单位参加。通过论坛交流,提升我校的科研学术氛围,与企事业单位的需求逐步精准对接,提升我校的科技服务能力。三是湖工企业行专项活动。由校领导牵头,学校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共同对接具体的行业、企业,深入一线解决企业实际生产问题,为提升企业效益为企业赋能(如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赋能等),推动建立校企紧密型合作长效机制。

何建雄针对2023年度学科科研任务布置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全神贯注定目标,他强调我校科技工作要对照十四五规划,全神贯注定目标,要把目标分解到具体年份,要聚焦科技项目申报,特别是把精力放在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上来,放在重点项目的立项上来,聚焦到科技平台和装置的搭建上来,聚焦到科技创新团队的组建上来;二是聚精会神抓落实,一分布置,九分落实。学科建设要注重内涵建设、特色发展,科技工作要抓论文、项目、成果、平台、团队、专利,要抓成效重实绩,让真正做科研的同志有信心、有信念、有行动。三是一心一意谋发展,要以专业建设为龙头,学科建设为抓手,以成果成效为标志,提升站位,放开思路,为学校审核评估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最后,何建雄以《关于学科建设的思考》为题做了一场如何开展学科建设的讲座,对学科建设的建设内容、国内外学科建设情况对比、我校学科建设的思考和对策给出了详细地介绍,为学校科研学科发展提供了积极的指导。(文/毛兰 一审/柳佳刚 二审/庞朝辉 三审/方小勇)(科技与校企合作处)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