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芙蓉计划”——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申报工作的通知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04-20 打印本页

各二级学院(研究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科技创新水平,培育和建设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能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解决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科技问题、重大实践问题的优秀科技创新群体,湖南省教育厅决定开展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以下简称“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工作,并经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纳入“芙蓉计划”——湖南省教育人才支持计划,由省教育厅负责组织实施。现就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名额

(一)实行限额申报,我校申报名额不超过2个。

(二)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及其他省级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的不再列入申报范围,其专职人员不能作为本

次所申报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的专职人员,省教育厅已立项的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及其专职人员亦不能重复申报。

二、申报条件

(一)所申报的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须依托以下基础条件之一:

1. 学校优势特色学科,我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十四五”重点学科和应用特色学科优先;

2. 已立项或正在申报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创新平台;

3. 已立项或正在申报的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

(二)主要从事对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与社会进步等具有重大意义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对我省和区域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等具有较大引领带动作用,能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的自主创新和技术应用创新研究。所开展的研究有明确的自主知识产权目标和标志性创新成果计划,有明确的技术实现路线和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案。

(三)所申报的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应是本校从事科研和教学第一线的全职人员,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宽广的学术视野、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能科学把握团队研究方向和研究过程,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周岁。支持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任团队带头人。

(四)所申报的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专职人员原则上不少于10人,其中40周岁及以下的专职青年科研人员比例不低于50%。团

队成员具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合理的学科专业和年龄结构,具有良好的合作机制、环境条件和工作氛围,能围绕共同的攻关目标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参加人员有明确的任务分工,每位成员对所承担的研究任务能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

(五)鼓励跨学科、跨高校组建创新团队,鼓励高校与国内外科研机构、企业合作组建创新团队。提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风险共担的合作攻关和集成创新。

(六)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总体要求,重点支持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在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以及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创新研究群体。

三、申报时间

请有意申报的二级学院于2023年5月4日之前将材料送至科技与校企合作处。包括:《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1)各一式1份,《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申请书》(附件2)一式6份以及上述材料的电子版(word版和加盖单位公章的pdf版)发送至科技与校企合作处邮箱:kjyxqhzc@hnit.edu.cn

联系人:黄银珍(66000)

                                      科技与校企合作处

                                       2023年4月20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