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04-13 打印本页

各二级教学单位、科研院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3〕8号)和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 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附件1)文件要求,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现结合学校实际,启动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工作要求

各二级教学单位、科研院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两个确立”,坚持一切工作都以安全稳定为前提,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附件2),对照文件要求逐条落实,做到责任到人到岗。

本年度各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由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全面负责落实,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二、工作安排

(一)各二级单位自查阶段(即日起至4月17日)

请各二级学院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附件3),组织对本单位各类科研和教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化学品安全及其他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其中,科研实验室由科技与校企合作处负责安全检查工作。各二级单位应对自查中发现的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自查完成后,各二级学院需填写《实验室安全风险自查自纠汇总表》(附件4),编写《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附件5),并于417日下班前将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48913853@qq.com,三个研究院的实验室发至kjyxqhzc@hnjt.edu.cn,纸质版材料经二级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提交至教务处812室。

(二)学校现场检查阶段(4月18日至4月19日)

教务处联合科技与校企合作处、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对实验室进行现场检查,对涉及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化学品安全及机械安全等进行重点检查。

(三)迎接教育厅现场检查阶段(2023年5-6月)

学校和各二级单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迎接省教育厅专家组进校检查工作,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四)整改阶段(2023年7-9月)

学校对本轮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情况进行总结,进一步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全面整改。

(五)迎接教育厅“回头看”阶段(2023年10-11月)

学校和各二级单位认真检查整改工作完成情况及整改后保持情况,确保每项问题都已落实整改,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成绩迎接教育厅“回头看”工作。

请各二级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此次实验室安全自查整改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日常管理,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安全开展。

                                                       教务处 科技与校企合作处

2023年4月12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