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琢,淬炼成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质量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03-07 打印本页

切实提高学院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质量申报成功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雁鸣材料论坛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校内评审校外专家函评和面对面打磨等一系列活动

2022104日,学院召开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罗建新院长做了动员讲话;并邀请了我校智机学院院长吴远志教授、副院长叶拓博士和我院欧金花博士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体会和经验。

20221210日,学院组织了校内专家为学院青年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进行了初评。在选题、科学问题凝练和创新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以供青年博士在寒假进行系统修改。

2023215日,学院以电话、邮件及腾讯会议等多种方式,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对申请书进行全方位把脉。并根据科技处《关于开展2023年国家自科基金“大帮小”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了学院青年博士提交申请书至校外专家打磨。

202336,学院邀请湖南大学陈小华教授来校做了题为《撰写自科基金的一些思考》专题报告。陈教授强调首先要树立信心,确定一个有重大意义又有较大创新的选题其次要充分调研文献资料,找准关键科学问题然后针对关键科学问题,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法。并结合多个案例对自科基金申请书每部分的写作方法进行了深入讲解容易出现的问题做了详细说明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做了逐项解答



会后,陈教授指导我院多位博士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进行精细打磨。经指点,博士们很快找准了申请书存在的问题。打磨过程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陈教授和博士都还意犹未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持续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力度,创新形式、多措并举、精雕细琢、淬炼成材,力争在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中取得较大突破。

(图/刘春泉,文/黄建平  一审黄建平,二审罗建新,三审刘赢时)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