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应国兵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12-06 打印本页

126日上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邀请,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力学与材料交叉中心研究部主任应国兵教授在我校材化楼1301报告厅给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二维类石墨烯结构MXene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学术报告。我校约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黄建平主持。

应国兵教授从国防战略需求出发,介绍了三元陶瓷MAX材料及其经刻蚀而衍生的MXene材料的结构特点、优异的性能及其复合材料在各领域的应用前景,阐述了这类材料目前的研究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指出了MAXMXene材料在国防领域的重要作用。应国兵教授团队在高纯MAX材料合成工艺、高纯MXene材料制备工艺以及相关复合材料材料的制备等关键技术方面,及其在力学、光学、导电、吸波、催化等性能优化方面的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此类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国防工业、电子通信、隐身、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报告后,学生意犹未尽,针对感兴趣的问题和考研的问题向应国兵教授请教。

随后,应国兵教授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对此类材料的研究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报告会对拓展我校师生的视野,提升我校教师的科研能力,增进我校对外合作水平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黄建平供稿)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