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与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加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的指导性意见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3日 点击:

院教务 [2021]46号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一流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精神,切实落实《湖南工学院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行动方案》的工作部署,推进我校一流课程建设,现就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提出以下指导性意见。

一、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认识

1.“混合式”教学是采用“线上”和“线下”两种途径开展的教学,“线上”教学是理论知识的完整展现,是教学的必备活动;“线下”教学是基于“线上”的前期学习成果而开展的更加深入的教学活动,是对传统课堂教学活动的革新。通过两种教学组织形式的有机结合,学习者既可依据自身的基础、目标、时间、空间、节奏进行个性化的线上学习,提升学习效率,又可将线上学习带来的引申和思考引入线下学习与讨论,从而将知识获取由浅层探查和记忆引向深层的探究和理解。

2.混合式教学的目标是实现优秀教学资源的准化、流程化、互联网化,强化课堂互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及质量。一方面,学习者可根据自身学习进度自主调整学习节奏,达到学习目标及效果。另一方面,可以根据课程性质与定位的不同采取不同的线下课堂教学形式,如复述式、辩论式、研讨式、练习式、群组式等,使学习者由被动学习者转化为主动学习者,提升学习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原则

1.组建教学团队。各二级教学单位根据课程建设需要,整合师资资源,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混合式课程教学团队。原则上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高职称或博士学位,主讲教师需中级以上职称,助教不得开展混合式教学,可参与混合式课程平台管理、辅助教学工作。

2.完善与更新教学资源。混合式课程教学团队原则上要有自建的线上资源,包括在线教学课程任务清单、微视频、教学PPT、课堂测试题库、作业题库、课程考核要求等;课程负责人应带领团队成员不断完善在线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并定期更新。

3.科学制订教学进度计划。在保证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不变的前提下,任课教师应科学制订课程教学进度计划,包括教学内容优化、线上与线下教学学时分配、教学方式调整等。线上与线下学时分配应科学合理,线上学时占课程总学时的20%-50%。在教学进度计划表中,需明确线上教学时间,教学内容应详细表述线上学习具体章节内容、要完成的习题作业等。

4.管理机制建设。混合式课程实施“期初个人申报—二级教学单位审核—教务处审查并通过—任课教师实施—二级教学单位与教评中心两级联动完成过程监控与评价—教学团队后续持续改进”的管理机制。

三、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要求

(一)课前教学环节

任课教师需及时上传教学任务清单、微视频、PPT课件、课堂测试等教学资源,及时发布学习任务公告,督促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并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学生收到任务后,应及时开展线上视频学习,完成课堂测试,并将学习后存在的疑惑问题及时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反馈给任课教师。

(二)课中教学环节

线下教学需在教室开展教学,教师系统讲授教学任务中的重点知识,巩固学生在线学习内容,解答学生线上学习遇到的难点问题。设计各种引导性问题,检查线上学习效果,收集、汇总、提炼线上学习中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问题,在教师的带领下,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开展探讨,展开组间交流。

(三)课后教学环节

任课教师对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教学反思,整理补充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案。对于学生存在的特殊问题,任课教师可采用个性化辅导,做到因人制宜,因材施教。在教学任务结束后,任课教师可遴选出优秀的作品、心得体会通过线上教学平台进行展示和交流。

四、组织与分工

1.各二级教学单位负责本部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开课规划、教学资源、申请书、教学进度计划审核与过程管理监控工作。在每学期初开课前,二级教学单位收集本部门教师的混合式课程申请书(附件1),并进行汇总(见附件2),组织评审后确定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教师名单,并将申请书和汇总表一式两份报教务处审查通过。

2.教务处负责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审查、建设经验分享交流、课程建设咨询等工作。

3.教评中心负责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全流程进行教学督导检查工作,督查内容包括:教学过程、线上课堂、线下课堂是否按照申请书执行、成绩评定是否按照公布的考核标准执行及其他常规课堂检查内容。

 

 附件1:湖南工学院混合式课程申请书.doc

 附件2:20XX-20XX-X学期混合式课程汇总表.xlsx

 

                                                                            教务处、教评中心

                                                                                2021年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