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建设 > 微专业建设 > 正文
广工首个微专业“智能建造”开班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9日 点击:

近日,广东工业大学首个微专业“智能建造”举行开班仪式两个培养方案并轨周末VIP小班“开小灶、加营养餐”到行业龙头企业实习学习机会更多、更好,就业舞台更广阔

 

多学科融合培养 “微”专业契合国家“大”需求

 

什么是“微专业”?

“微专业既是对主专业学习的拓展和延伸,也是实现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路径。”广工教务处处长李丽娟介绍道:“学校立足学科特色与优势,紧跟国家战略发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建设系列微专业,是学校构建和完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具体来说,就是指在主专业学习以外,围绕某个特定学术领域、研究方向或核心素养,提炼开设的一组核心课程。学生通过灵活、系统的培养,能够在特定领域具备一定的学术专业素养和行业从业能力。

修读“智能建造”微专业后的就业方向?

“智能建造微专业的开设紧跟智能时代的科技发展,实现了计算机、控制、机电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提升竞争力,对他们今后的职业发展或是深造都十分有益。”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刘锋教授说。
围绕“到2035年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的国家战略目标,学校增设智能建造微专业,学生修读后可在房地产、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公司等建筑工程行业从事智能设计、智能施工、智能管理和智慧运维等工作,也可服务于 BIM 咨询、先进数字建造设计软件开发、建筑机器人研发、绿色建筑研发等建筑业新技术单位。

学校还有哪些微专业?
据悉,学校于2022年初启动“微专业”项目建设工作,计划每个学院发挥专业特色开设一个微专业,打造一批“小而美”的特色人才培养项目。机电工程学院“智能风电”微专业、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微专业也即将启动招生,更多炙手可热的微专业持续更新。

 

双培养方案并轨 VIP小班教学为学生精致加餐

 

“微专业”如何教学?
据学校教务处副处长肖明介绍,修读微专业的学生周一到周五按主修专业培养方案学习,周末按微专业培养方案学习;主修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需包含智能建造的元素。“两个培养方案并轨,为学生‘开小灶’‘加营养餐’,学习机会更多、更好,舞台更广阔。”

智能建造微专业如何报名?

智能建造微专业以“智能建造实验班”的形式开班,面向土木工程、道桥桥梁与渡河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测绘工程、交通运输等专业招生,学生在大学一年级第二学期申请,通过选拔、名单公示,正式进入学习。

“第一节课上,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控制系统的基本知识,这是我们原本的专业学习中没有涉及的,拓宽了我的视野和眼界。微专业的上课时间都在周末,可以让我充分利用时间,对专业学习和未来就业也都有帮助。”智能建造微专业首届学生、智能建造实验班班长洪烨华说。开班仪式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任鸿儒为同学们讲授了该微专业的第一门课,同学们普遍反响不错,对未来学习充满期待。实验班学习委员陈子欣表示:“我希望自己能把主专业和微专业的学习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多学科互补,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


行业龙头强赋能 名师团队引领学生全面成长

 

学习微专业是否有利于职业选择?

“听完老师的介绍,我对这些在行业中走在前列的企业非常有兴趣,很期待之后能到企业去学习!”洪烨华说。开班仪式上,建筑行业龙头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天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睿住天元)、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出席并见证。据悉,这三大强企将携手学校,赋能智能建造实验班,通过企业导师进校园开设特色讲座、学生赴企业沉浸式学习等方式,开展智能设计、智能施工、智能运维等方面的教学活动。

广东天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睿住天元)副院长江棹荣高级工程师表示:“智能建造微专业的开设有利于在智能建造上实现产-学-研的有机结合,为企业适应行业发展提高高质量的人才储备,实现校企互利互赢。”

除企业导师外,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携手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组建了一支学缘、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合计专业教师18人,其中教授 9 人、副教授 6 人,为智能建造微专业的教学保驾护航,引领学生全面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