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关于培育现代产业学院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 点击:

窗体顶端

院教务【2021】153号


为贯彻落实《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教高厅函〔2020〕16号)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等文件精神,培养支撑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能力与水平,学校决定开展现代产业学院培育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育目标

总体目标:通过3-4年时间,培育出一批育人成效显著、区域产业特色鲜明、产学研用联动深入的现代产业学院,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具体目标:培育6个校级现代产业学院,立项建立3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

二、重点任务

1.面向产业转型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以强化学生职业胜任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重点,深化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方式方法、保障机制等。

2.围绕湖南省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衡阳市14条重点培育优势产业链,着力推进新工科与新文科建设,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加快课程教学内容迭代,关注行业创新链条的动态发展,推动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生产流程、项目开发等产业需求科学对接,建设一批高质量校企合作课程、教材和工程案例集。

4.基于行业企业的产品、技术和生产流程,创新多主体间的合作模式,构建基于产业发展和创新需求的实践教学和实训实习环境。

5.依托现代产业学院,探索校企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建立选聘行业协会、企业业务骨干、优秀技术和管理人才到高校任教的有效路径。

三、申报遴选

(一)申报要求

1.有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二级学院必须申报;鼓励有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二级学院积极申报;鼓励多专业联合申报

2.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现代产业学院申报工作,组织专门人员,严格按照《建设指南》(附件1)的规定,从目标定位、建设基础、育人模式、保障体系等方面,认真填写《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附件2),整理相关支撑材料(包括但不限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协议、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实施方案、相关文件、育人成效证明材料和其他必要材料)。

3.请二级学院2021年118日前,将《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附件2),以及相关支撑材料纸质版交至教务处教改科办公室(教学大楼807),电子版发送至邮箱:896753490@qq.com。

(二)学校遴选

学校将组织专人对现代产业学院申报材料进行审核,通过评审择优确定培育项目,对于培育中的现代产业学院给予一定建设资助根据培育结果向省教育厅和省工信厅推荐。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6号) 

附件2: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

 

                                                                       教务处

2021年10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