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关于进一步加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7日 点击:

校教务[2022] 74号


为贯彻落实《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教高厅函〔2020〕16号)、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为进一步细化目标,明确责任,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培养支撑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能力与水平。紧密对接湖南省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衡阳市14条重点培育优势产业链,围绕产业群办专业群,以专业群为主体,建设四个现代产业学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二、工作目标

1.建设“智慧安全现代产业学院”

依托安全工程、工程管理、软件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等专业组成的专业群,由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牵头,面向工业安全产业,建设“智慧安全现代产业学院”。

2.建设“新型建筑材料现代产业学院”

依托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组成的专业群,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面向新材料产业,建设“新型建筑材料现代产业学院”。

3.建设“山河智能现代产业学院”

依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物联网工程等专业组成的专业群,由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牵头,面向现代制造业,建设“山河智能现代产业学院”。

4.建设“输变电现代产业学院”

依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国际经济与贸易、翻译等专业组成的专业群,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牵头,面向输变电产业,建设“输变电现代产业学院”。

三、组织领导

1.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成立四个工作组,组长由牵头学院的联系校领导担任,负责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副组长由牵头学院的院长担任,成员由参与建设学院的院领导构成。各二级单位需要加强联系,通力协作,实现共享共赢。

2.教务处、科技与校企合作处、人事处、国有资产处及财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协调统筹、条件保障,加强对在建产业学院的指导、督促及考核。

四、工作任务

1.以在产业链条中居主要地位,或在产业集群中居关键地位,或进入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目录的企业;列入区域发展整体规划,面向省市支柱产业或战略新兴产业的园区为合作对象,不断优化专业群结构,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

2.已培育的8个校级现代产业学院,学校继续给予支持,相关学院进一步推动建设工作,力求取得新的突破。

3.新建的四个现代产业学院,在深入调研、充分协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现代产业学院章程,并于2022年610日前将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现代产业学院章程、申请汇总表的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提交教务处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科(教学大楼807)。

 

                                  湖南工学院教务处

                                   2022年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