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课程思政 > 项目申报 > 正文
关于征集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5日 点击:

教务【2022】36

各二级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各级教育大会精神,大力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主动发掘每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现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4月4日

 二、征集对象

 1.主持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2021年省校两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含示范课程、示范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教师,案例作为项目结题必备条件之一。

2.主持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课程教师及团队,案例作为项目结题必备条件之一。

3.获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教学创新大赛、信息化教学竞赛校级一等奖以上教师或团队。

4.“新华思政”平台上线课程。

5.其他有意提交案例的教师。

三、征集要求

1.案例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突出正确价值导向,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案例应聚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无痕”融入教学全过程,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同步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

3.“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要坚持原创性,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4.案例需按照学校统一模板(附件1)撰写,字数5000字左右,图文并茂,文字应生动活泼、表达准确,图片应保证清晰、不含有水印或LOGO。

四、材料提交

    请各二级教学单位务必将通知落实到相关课程、项目、团队负责人、获奖教师,在2022年4月5日前汇总本单位提交案例,填写“湖南工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征集汇总表”(附件2),将汇总表和案例电子版打包发至191089460@qq.com,汇总表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送至教学大楼810办公室。

电子版1案例文件命名格式:“单位名称+案例名称+教师姓名”;2《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征集汇总表》;(3电子版总体名称:XXXX学院(部)2022年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征集材料。

五、案例评选

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遴选优秀案例汇编出版为《春风化雨润无声——湖南工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集》以供校内外学习、交流、借鉴。对优秀案例作者支付稿酬,颁发荣誉证书,并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校报等媒体进行推广宣传。

 

附件1: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模板

附件2:课程思政案例样例

附件:3:湖南工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征集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