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常见问题答疑 > 正文
关于学籍的常见问题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14日 点击:



1、在校学生如何确认自己是否有正式学籍?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实行网上电子注册制度,所有在校生必须在教育部学籍学历平台进行入学学籍注册和学年注册、毕业注册。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新生,在规定的期限内到校办理入学手续后一个月内,学校在全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www.chsi.com.cn,简称学信网)统一注册学生学籍,学生本人可到学信网进行学籍查询。

2、学生在校修读年限有什么规定?

全日制本科标准学制为四年,因国家政策允许特殊情况(如创业、入伍等)保留学籍的年限不计算在内。学习年限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以在3-8年内取得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分后毕业。

3、如何申请转专业?

学生一般应当在被录取的专业完成学业,但允许部分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特长或身体原因重新选择专业,具体规定参照《湖南工学院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转专业学生应在大学一年级上学期末或下学期末根据学校相关通知要求学期末提出书面申请,学生家长(监护人)签字同意,经班主任、学生辅导员、各二级学院学籍管理老师审查后,由转出二级学院院长写出推荐意见,拟转入二级学院院长写出接收意见,于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内由转出学院统一报教务处审核,校学籍管理领导小组审批。

4、什么是学籍异动?如何办理学籍异动?

学籍异动是指学生学籍上的非程序化变动,主要包括休学、复学、退学、转专业、转学(转入及转出)、留级、降级、旁听等。需办理学籍异动的学生,应填写相应的学籍异动申请表(可在教务处网站学籍表格区下载),学院对学生的申请进行审查,对符合学籍异动条件的,学院签署意见后将申请表提交至教务处处长审核同意后,交到教务处考务与学籍管理科办理相关手续,并开据学籍异动通知单。休学一般按年办理,学费按休学、复学时间具体计算。

5、学生学籍信息怎么修改?

在校学生身份证号或姓名有误可以申请修改(新生注册一年之后才能提出申请),但身份证号或姓名不能同时修改。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并提供以下材料至教务处考务与学籍管理科:

1)属于高考填报信息发生错误的,学生需提交:《高等学校学生录取信息更正审批表》(一式二份)、高考报名登记表、招生录检表复印件。

2)因其他原因更改学籍信息的,学生需提交:《高等学校学生学籍信息更改审批表》(一式二份)、加盖公安局骑缝章的“公民主项信息变更证明”、公安部门居民主项信息更改审批表复印件、更改学籍信息前后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更改后的身份证原件。

6、获得毕业证书的条件是什么?如何查询本人的证书信息?

获得毕业证书的条件:具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在学校规定的年限内,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德、智、体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

查询学历证书信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主页(http://www.chsi.com.cn/)选择学历查询中本人查询。

7、获得学位证书的条件是什么?哪些情况不能授予学位?如何查询本人的证书信息?

获得学位证书的条件:(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校规校纪,品行端正,立志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2完成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学习和毕业实践环节(包括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且成绩合格,经审核准予毕业;3较好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经考核具有从事所学专业的工作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4)非外语专业初步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并按学院要求通过相应的等级考试或学院组织的学位外语考试;外语专业按人才培养方案要求通过相应的专业等级考试或学院组织的学位外语考试;(5)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并按学院要求通过相应的等级考试。

不能授予学位的情况:(1)不符合上述获取学位证书条件的;(2)学生在校期间受过留校察看处分而未解除的;(3)在校学习期间平均学分绩点1.7以下者;(4)按照学院其它有关规定不符合授予学士学位条件者。

查询学位证书信息: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dgdc.edu.cn/)选择中国学位证书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