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常见问题答疑 > 正文
关于实践教学中的相关问题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14日 点击:

1、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有哪些要求?

设计类题目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是: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一项给定的设计任务,进行调查研究,选定合理的设计方案,进行必要的试验、测试和研究工作,正确绘制工程设计图纸,编写符合要求的设计说明书、测试分析报告、项目开发总结。在设计工作中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分析与解决给定的工程问题,力争做到设计内容的科学性、设计思想的新颖性、设计表述的规范性和设计过程的综合性。

论文类题目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是:毕业论文是学生毕业前提交的具有一定理论与实际价值的学术论文。学生接受或选择论文题目后,进行调查研究,广泛收集资料,撰写符合要求的毕业论文。在撰写论文中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分析试验结果或各种实际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力争做到论文内容的学术型、研究方法和表述的科学性、研究结论的创新性。

2什么是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什么时候申报?

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是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尽早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探索学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实践创新的能力。一般在每年的4月学校申报,5月省级申报。

3、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立项对申请对象有什么要求?

项目申报对象为一至三年级本科生,以理科、工科学生为主。申请者要学有余力,善于独立思考,实践动手能力较强,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研究探索精神,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对确有特长的学生,经专家组考核,可适当放宽申报条件。申报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25人组成的团队,鼓励学科交叉和年级交叉,个人不得一次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

4、学生怎样选定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研究课题?

1)与课程学习有机结合,从课程学习中引伸出的研究课题;

2)开放式、探索型和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延伸出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的课题;

3)结合学校有关重大研究项目,可由学生独立开展研究的课题;

4)由学生自主寻找与实际生活相关的课题。

5、学生如何申报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1)申报人(或团队)提出申请,填写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请表;指导教师审阅并签署意见;

2)指导教师所在学院对申请项目及申请者进行初步评审筛选,对推荐项目提出具体意见;

3)学校专家指导委员会对各学院报送的申请项目进行评审,组织答辩会,审查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及研究计划、经费额度和申请者的研究能力等,提出评审立项意见和改进建议;

4)学校汇总评审意见,确定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资助项目与资助经费额度。

6、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

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遵循立足兴趣、突出重点、鼓励创新、交叉联合、注重过程的原则,按照自主选题、自主设计、自主实验、自主管理的要求,通过自由申请、公开立项、择优资助、规范管理的程序,以项目为研究载体,在导师指导下,注重学生自主实验和过程训练。

7、大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哪些学科竞赛?

竞赛名称

级别

主办

承办

备注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国家

教育部高教司,信息产业部人事司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两年一次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国家

教育部高教司,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

数理教学部

每年一次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

国家

教育部高教司、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建筑工程学院

每年一次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

国家

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每年一次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国家

教育部高教司、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机械工程学院

两年一次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国家

教育部高教司

建筑工程学院

每年一次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国家

教育部高教司

建筑工程学院

两年一次

全国大学生工程综合训练能力综合大赛

国家

全国大学生工程综合训练能力综合组委会

机械工程学院

两年一次

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

国家

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

团委

两年一次

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

省级

省教育厅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每年一次

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省级

省教育厅

建筑工程学院

每年一次

大学生日语演讲竞赛

省级

省教育厅

外国语学院

每年一次

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

省级

省教育厅

外国语学院

每年一次

除上述项目外,学生还可参加国家各部委、行业协会、湖南省教育厅和学校、各二级学院组织的其他学科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