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千里云端,共享资源——湖南工学院“慕课西行”记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6日 点击:

2018 年我校与智慧树网合作共建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基地”暨“湖南工学院课栈”正式落户于教学大楼 305-309室,并于 6 月 28 日举行了盛大的开栈仪式暨在线开放课程交流会。这是湘南地区第一家高规格课栈,在学校以后的课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校是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的理事单位,学校借助课栈积极开展六类金课建设、“慕课西行”等活动。目前学校获批了 1 门国家级一流课程,60 余门省级一流课程。学校从 2021 年开始开展“慕课西行”活动,成为湖南省第一所响应教育部高教司发出的“慕课西行”号召并深度参与到“慕课西行·同步课堂”行动的学校,在全省发挥了示范效应,为“慕课西行”起到开拓引领作用,同时我校慕课西行案例被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慕课西部行]栏目引入,极大的提升了我校影响力。

截止到目前,我校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老师主讲的7门课程在智慧树网的支持和帮助下,与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新疆理工学院、喀什大学、新疆科技学院、呼伦贝尔学院等高校顺利开展了“慕课西部行——同步课堂”等教育实践活动。

我校李理教授于2021年9月9日上午,以《结构的力与美——学习小组的破冰之旅》为主题,开启了《材料力学》课程的优质资源共享,与远在3000多公里之外塔里木大学228名学生开展了一场跨越两个小时时差的网络同步课堂,这是我校开展“慕课西行计划1.0”的首次尝试,也是本学年的省内首例。

继李理教授的首秀后,我校又有《工程材料表征技术》《中级财务会计学》《国际贸易实务》《会计学基础》《管理学》等课程教学团队陆续加入“慕课西行”的队伍中来。2022年8月23日上午,为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2.0计划”号召,李理教授又开启了第二次“慕课西行之旅”,我校师生与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材料2021班学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横跨四千六百多公里的“云端”同步课堂,让其领衔的“多学科博士+企业高工”教学团队倾心打造的《工程材料表征技术》优质课程资源“走出去”。《中级财务会计学》课程组开展的为期4周、近一个月的慕课西行活动,让两校同学感受了不同地域文化的魅力,是我校新文科建设的有益探索,为推动东西部教育均衡化发展和高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做出贡献,加强了我校会计学专业教师与国内高校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我校会计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影响力与美誉度,彰显了我校教师们的责任与担当,是我校会计学课程走出校门、运用先进互联网技术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积极尝试。《会计学基础》课程团队基于慕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步课堂”、“克隆班”等方式,与喀什大学师生同上一堂课,共同研讨课程内容,为提升西部教学水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团队开展了4次“慕课西行 同步课堂”开展了4次同步教学活动,通过实施“党建引领、知识拓展、思维训练、能力构建”四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培养了学生解决实践难题的高阶能力和不断探索的精神,获得了新疆科技学院新疆科技学院副校长薛以东教授、经济学院院长王建军教授的极力肯定。《管理学》同步课堂上两校师生实时交流、云端互动精彩纷呈,课堂气氛融洽,新颖的教学模式让相隔数千里的湖南工学院和新疆理工学院学生体会到了这门课程的魅力。

通过“慕课西行”活动,推进了课程改革,提升了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彰显了湖工人“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睿智圆融、追求卓越”的精神,实现了湖湘文化和西部文化的碰撞和交流,后续我校还将推出更多“云端”课程,加强与西部高校的知识共享、合作交流和课程改革,为助力缩小区域数字差距、促进教育公平贡献出更大的湖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