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 “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智化课程建设”教师发展沙龙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3日 点击:

为促进我校课程建设,3月12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了智慧树网AI知识图谱事业部研发骨干莫瑶南在教学大楼3楼全景教室作“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智化课程建设”主题分享。我校主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各教研(实验)室主任(副主任)、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一流课程负责人、教学团队负责人、校企合作课程负责人、教务处相关人员等参加了沙龙, 沙龙由教务处副处长张勇主持。

莫老师首先结合国家基础学科系列“101计划”,阐述了建设专业知识图谱的诸多优势、数字化时代的新教学模式、专业知识图谱建设路径以及数智化课程建设的具体内容。他提出,数智化课程以知识图谱为依托,重构课程体系与教学设计,以人工智能为支撑、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教学过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做好一门新形态数智化课程,八项内容至关重要:课程设计、能力目标、课程框架、知识图谱、认知目标、教案设计、实践教学和课程教材。沙龙现场,在场老师就自己的疑惑和困难与莫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表示,对如何将人工智能技术深入到课程建设中,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明确的方向。

张勇处长在沙龙结尾,用形象生动的比喻再现了知识图谱、课程内容、课程建设之间的关系,并强调教师不能仅仅关注于课堂教学,还应高瞻远瞩地进行课程建设。此次活动也是教师发展中心首次采用数字化手段进行组织管理的尝试,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数字化教育在服务教师发展的路上的探索创新。(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