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喜讯!我校获批首批湖南省卓越工程师培养(实践)基地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5日 点击:

129日,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发文(湘教通〔202425 号)公布第一批湖南省卓越工程师培养(实践)基地名单,我校组织申报的汽车零部件卓越工程师培养(实践)基地成功入选。

汽车零部件卓越工程师培养(实践)基地由我校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牵头,与衡阳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湖南省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天雁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联盟和企业共同组建,基地围绕科研项目、专业集群、科教平台、课程资源等开展联合共建,打造面向汽车零部件产业,校企融合的应用型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校作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卓越计划”)改革试点高校,自2011年开始实施“卓越计划”改革以来,着力推动“专业对接产业转型、科研对接地方经济、人才对接社会发展”三大对接,深度融入汽车零部件领域功能板块和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用型本科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探索出了“三新”的特色发展道路,创新了地方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新体系和新机制。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实践能力得到了全面增强,人才培养质量广受社会各界认可。

基地在未来建设中将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及“中国制造 2025”国家发展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树立“问产业办专业,问岗位改课程”理念,通过主动对接汽车零部件产业需求,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协同方式,培养基础实、技术精、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创新型卓越工程师,力争铺设工程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赛道。(文/伍伟 审稿人/一审:伍伟 二审:任长安 三审: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