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下载 > 立项批文 > 正文
湖南工学院关于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校内)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9日 点击:

湖南工学院关于实施

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湖工教字〔200912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以及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湘教发〔20087号)等文件精神,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学院决定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以下简称“质量工程”)。现结合我院实际就“质量工程”的实施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教学是高校的中心工作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和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以素质教育为先导,立足学院办学优势与特色,全面实施教育教学改革;以教育部20071号和2号文件为指针,以办成合格本科学校为目标,以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宗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学工作成果,重点加强学科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教学团队、学风等建设,建立和完善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综合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的“重基础,多方向,强实践,有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创我院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二、总体目标

通过“质量工程”的实施,使我院本科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学院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突破,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显著增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结合更加紧密;学院管理制度及运行机制更加健全。通过2-3年的努力,使我院在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水平等方面达到合格本科学校的办学水平,并在此基础上使我院逐步跻身湖南省一般本科院校前列。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领导,确保教学中心地位

1.全院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各层次人员都要明确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一切工作都要体现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在观念上、行动上都要积极主动地想教学之所想、急教学之所急、谋教学之所谋。

2.要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责任人制度

学院主要领导作为学院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统筹学院的各项工作,亲自抓本科教学质量。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和工作职责,要制定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分管教学的院领导要经常深入教学一线,研究和解决教学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各系部的主要领导作为本单位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教学质量负责。教师个人应对自己承担的本科教学工作及教学质量负直接责任。

3.学院党委和行政要把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原则上每年要召开一次全院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每学期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总结和部署本科教学工作,提出改进本科教学工作的新举措。学院建立每月一次的教学工作例会制度,沟通信息、总结经验、分析问题、部署工作。坚持学院党政领导干部联系系部制度,深入基层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坚持听课制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要听课3次,系领导每学期至少听课5次,及时了解、研究、解决教学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发挥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在学院教学工作中的重大决策咨询作用。

(二)加大投入,夯实教学基本条件

1.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的要求,不断增加教学经费投入,确保教学经费投入在各项投入中的优先地位,保证本专科业务费、教学差旅费、体育维持费、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四项经费占学费收入的比例在25%以上。

2.要切实加强多媒体教室和实验室等基础设施建设

实验室建设要列为全院教学重点建设工作之一,力争在两年内使实验教学条件有明显改善,达到省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合理调整各类教学用房和教学设备,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此外,要大幅度增加实践教学专项经费,改变实践教学经费不足的状况。要加大实习和实践基地的建设力度,为学生创造更多更好的创新活动、“第二课堂”和各类设计大赛的条件,全面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3.要抓好图书资料、信息网络建设,逐步加大馆藏图书数量和电子图书的馆藏比例,同时要加强校园网的建设,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拓宽教学服务的范围。

(三)健全机制,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1.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

根据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的需要,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使学院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高水平、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力争用两年的时间,使我院具有研究生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在40%以上,具有高级职务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在30%以上。

2.健全教师培训制度,使教师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在教师培养方面,要进一步健全教师培训制度,完善院系两级培训体系,使教师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主讲本科课程的教师必须具有硕士学位(学历)或副教授职称;要特别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鼓励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种类型的培训,支持在校内外或国内外高校进修学习或攻读学位。对青年教师实行导师制,担任导师的教授、副教授要帮助青年教师掌握教学规律和授课技巧,青年教师要通过导师安排的随堂听课、批改作业、辅导答疑、考试阅卷、制作课件等教辅工作,不断提高能力与水平。今后,每年参加培训的教师数量不低于教师总数的10%,两年内符合岗位资格的教师要达到95%以上。

3.加强教学团队和教研室建设,培养可持续发展教学队伍

根据我院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的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整合,建设一批教学水平高,学术造诣深,由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及教辅人员组成的教学团队,逐步改善目前有的课程“单打一”的状况。鼓励各教学单位创建跨学科的教学团队,学院将设立教学团队专项经费。到2011年,争取再创建2-3个省级教学团队。通过教学团队的创建,进一步研究和改革教学内容,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教学经验交流。

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建设,充分发挥教研室组织教学的基层单位、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指导学生学习的重要基地和学院迎评创优的重要基础的“四基作用”;做到教学文件发放、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培训考察交流、教研活动场所和教学待遇“五到位”。通过加强教研室建设,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学术交流等活动,努力提高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推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从而达到全面提高人才质量的目的。

4.重视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

学院人事部门及教学管理部门要合理设置教学管理人员的编制,并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特别是有关现代教育、教学管理理论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各级教学管理人员的管理素质,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学院将每年举行一次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每年选送一定比例的教学管理人员参加各种研讨会、去其它高校和机构考察或进修。

5.注重教师的师德修养,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新聘任的青年教师坚持实施从事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制度;切实推行导师制,加强对学生学习的指导。

(四)创新模式,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1.建立学院教学名师制度,奖励在教学中取得突出成就的优秀教师;通过对学院教学名师的扶持和培养,使我院在两年内新增2-3名湖南省教学名师,并力争有教师进入教育部教学名师行列。

2.实施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建设工程

要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坚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抓好特色学科建设,带动学科群发展”的思路,积极扩大本科专业发展规模,不断压缩专科专业招生计划。到2011年,要重点培育和建设具有学院自身优势和特色的15个左右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确保有10个以上专业进入省重点建设行列,并力争有2个以上特色专业进入教育部重点建设的3000个特色专业点的行列。同时,以省创新人才基地建设为契机,建设一批省级、院级强势学科专业和专业群,并以此为依托,建设一批省级示范性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3.继续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工程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继续开展国家、省和学院三级精品课程建设。到2011年,重点建设30门左右院级精品课程,在此基础上建设10门以上省级精品课程和2-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在教学手段上,要组织教师广泛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必修课程使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比例达到30%以上,精品课程网络开通率达到100%

4.加大对实践教学基本条件的投入与建设力度,创建示范性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重点支持建设一批高标准的示范性实验室,使之环境优良、仪器设备先进并数量充足、能开展高水平的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有高水平实验指导教师、能利用多媒体手段进行实验讲解和演示。有关系部至少要建成一个示范性实验室。

实验室基本建设方面,要不断加大对实验仪器设备的配置与更新力度,确保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到2011年,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要突破5000元,百名学生配备教学计算机台数、百名学生配备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实验室座位数达到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合格要求,保证实验开课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90%以上;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力争达到80%.

学院优先支持系部积极建设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要有良好的育人环境,基本设施能满足实习实训要求,有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实习实训设计,有一支高水平的指导教师队伍,有鲜明的专业特色,有丰富的实习实训成果和良好的社会声誉。每个系部至少要建成一个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同时挂牌或协议建设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网络,保证至少能接纳70%的毕业生实习实训。要在巩固原有的省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的基础上,争取再建设5个以上的省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

5.创造条件,深化课程与教材改革。要修订培养计划,重新调整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基础课程与应用课程、自然科学课程与人文社会科学课程之间的比例关系,扩大应用课程、实践课程、选修课程的比例,增加研究性、专题性课程。

加强教材建设,完善教材选用制度,加快教材的更新换代,尽可能使用新的优质教材或推荐教材;设立教材建设专项资金,资助优质教材、特色教材和教辅材料的印制与出版;建立教材奖励制度,对获奖教材按规定予以奖励。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使我院省级以上优秀教材达到10种以上。

6.积极推进网络教育资源开发和共享平台建设。要不断整合资源,开发建设面向全院的课程资源中心,实现课程的教案、大纲、习题、实验、教学文件以及参考资料等教学资源上网开放,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共享的优质教育资源。

7.建立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一是要进一步发挥由湖南省大中型企业以及相关单位参与的学院董事会在校企合作中的领导和组织作用;二是要在专业设置与调整、教学计划制订与修改、教学的实施、实训直至学生就业等方面充分发挥行业和企业的作用,把社会积淀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充分吸收到学院教育教学中来;三是要与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联合建立高新技术研究所和实验室,成立学科性技术开发公司。通过校企合作,更加直接地引导学院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形成学院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

(五)深化改革,加强学生素质培育

1.进一步开展高教教改理论和实践研究

要选拔专业研究人员组建高等教育研究队伍,加强对国内外高教改革现状和发展趋势的研究,并结合我院实际开展相应的理论和实践探讨;设立教研、教改研究专项基金,鼓励和资助教师和干部积极参与教学和教改研究,力争在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研究、创新教育研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第二课堂实施方案研究、实验教学改革研究、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研究、教育为地方经济服务研究等领域取得一批效益显著、实践性强、易于推广的教学研究成果,并应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每年获得省级以上立项资助的高等教育教改项目要在5项以上,并对省级以上的高教教改课题学院给予相应的经费资助;在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每次争取有5项以上成果获奖。

2.进一步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要根据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湖南省新型工业化对人才的需求,全面修订专业培养计划,改革人才全程培养体系,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优势;继续推行学分制改革,加大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推行大学生“学历文凭+资格证书”的多证书制度,为人才的多样化培养提供保证。

3.加强英语、计算机教学工作

针对学院的实际情况,对大学英语、计算机教学确定明确的目标和要求,进一步研究和深化大学英语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切实促进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提高。创造条件,推动课程双语教学工作,学院对积极开展双语教学的教师和系部,给予一定的资助和奖励,力争到两年内使用双语教学课程的比例达到5%以上。

4.切实加强实验、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保障各环节的教学时间和效果,要求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实践教学占总学分(学时)不低于20%,理工专业实践教学比例占总学分(学时)比例不低于30%。加快实验室开放和创新实验室建设的步伐,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改进实践教学方法,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开放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

5.探索和推行研究性教学,鼓励深入开展研究型教学、问题式教学、案例教学、体验性学习、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等,提倡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使教学形式活泼多样。鼓励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和特点,加强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注重教学实效。在5-6年时间内,新增和改造30%以上的教室为多媒体课室,力争2年内全院必修课程使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辅助手段授课的课时比例达到15%以上。

6.实施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

要开发学生学习和研究潜能,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英语演讲比赛、广告艺术设计大赛、科技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活动,力争在全国同类竞赛活动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建设开放共享的大学生创新中心,设立大学生创新论坛,开展学术讲座,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相互联动;加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素质拓展、科技服务以及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和科技竞赛等活动,构建学生课外创新教育活动体系,为学生自主开展科学实验和实践创新思想提供平台;支持学生进行创新性试验,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

7.加强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重视与提高就业指导课的教学质量,帮助大学生认清就业形势,树立正确就业观念,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掌握就业途径、方法和技巧,提高就业能力。

(六)强化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

1.加强对人才培养过程的管理,认真执行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考试、教学档案等各个教学环节按照规章制度进行严格管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2.进一步完善学院内部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建立用人单位、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学院内部质量保障与评价机制,坚持课堂教学评估、实践教学评估、教研室工作评估、实验室工作评估、实习基地评估、系级教学工作评估、学生定期反馈及教学督导等制度;加强检查与督促,有效地实施领导和教师听课制度,完善教研室、系部、学院三级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3.建立和完善教师课程教学考核,逐步与学院年终考核体系接轨。实行教师职务评聘中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对于学生反映较大、教学效果差、出现教学事故的教师,视情况取消其授课资格,并对其所聘任职称和岗位津贴进行相应调整。

4.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观,加强教学质量标准的建设。完成专业教学指导书、课程简介、课程教学大纲、实践教学教学大纲、校内外实习教学基地一览等教学质量文件的修订工作;加大试题库建设力度,启动试题库建设工程项目,不断完善教考分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