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素质教育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开展湖南工学院第三届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暨“中建西部建设杯”第十三届全国混凝土设计大赛校内选拨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6日 点击:

校教务【2023】71号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

为了培养和提高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能力,激发大学生重视和积极参与混凝土材料设计的热情,培养大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认真细致的思维方式、材料设计的基本技能和创新实验能力,全面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研究的积极性和兴趣,给学生营造一个充分发挥实验动手能力的平台,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我校材料设计类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并选拔优秀团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混凝土设计大赛,我校将于20235旬举行湖南工学院第届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现就本次大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单位

办部门:湖南工学院教务处

承办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协办部门: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

二、竞赛题目

“轻质与高强:基于强度和密度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

三、竞赛内容

在一定的混凝土强度下获得更低的密度,本届大赛竞赛要求的混凝土抗压强度不小于35MPa,体积密度不大于1500 kg/m3。并考虑混凝土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经济性、适用性等,展示大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竞赛总成绩(P)由混凝土抗压强度与体积密度比值得分(P1)和配合比设计方案及现场答辩评价得分(P2两部分构成

1、混凝土抗压强度与体积密度比值得分(P1


其中,K1为混凝土抗压强度校正因子,当测试所得混凝土抗压强度σcσc≥35MPa时,K1=1;否则,K1=0;

K2为混凝土截面上粗骨料面积分数校正因子,当图像分析计算所得粗骨料的面积分数Ar25%≤Ar时,K2=1;否则,K2=0;

K3为混凝土体积密度校正因子,当测试所得混凝土体积密度dvdv≤1500 kg/m3时,K3=1;否则,K3=0;

σc为混凝土试件抗压强度均值,MPa,混凝土抗压强度均值的计算见“强度测试值偏差规定”部分;

dv为混凝土试件体积密度均值,kg/m3,混凝土体积密度均值的计算见“密度测试值偏差规定”部分。

1)密度测试值偏差规定

如果3个试件体积密度测试值中的最大值或最小值,有一个与中间值的差值超过中间值的3%,则把最大值和最小值一并舍除,取中间值作为该组试件的体积密度;如最大值和最小值与中间值的差值均超过中间值的3%,P1=0。

2)强度测试值偏差规定

参照国标GB/T50081-2019,如果3个试件的抗压强度测试值中的最大值或最小值,有一个与中间值的差值超过中间值的15%,则把最大值和最小值一并舍除,取中间值作为该组试件的抗压强度值σc;如最大值和最小值与中间值的差值均超过中间值的15%,则抗压强度的试验结果作废,P1=0。

2配合比设计方案及现场答辩评价得分(P2

P2分值为30分,由现场评委根据参赛队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经济性、适用性等,以及现场答辩表现给予评价打分。鼓励低碳、绿色、创意、实用。

3竞赛总成绩(P)

竞赛总成绩P = P1+0.2*P2

四、参赛对象

湖南工学院在校全日制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本科生。

五、参赛要求

1)本次竞赛为团队赛,每队参赛队员必须实名登记,组队完成后,原则上不允许增减队员,上限为5名同学,并需要有一名队长每个参赛队由35名在校全日制学生,每位参赛学生只允许加入一个参赛队。学生自愿报名,通过选拔比赛,最终由无机非金属材料教研室选择两支代表队去参加第十三届全国混凝土设计大赛。

2)每个参赛队应提供:配合比设计方案100×100×100mm的立方体混凝土试件6块、试件制备视频

3)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竞赛活动,竞赛期间不得换人,若参赛队员退出,则缺人竞赛。迟到者(参赛队或参赛者)作为自动弃权处理。

六、竞赛安排

报名截止:2023428

比赛时间:202358

七、报名方式

报名方式:到材化楼1306无机非金属材料教研室找袁龙华老师报名,填写《2023年湖南工学院混凝土设计大赛报名表》(附件1)以队伍为单位通过邮件发到邮箱,请报名的同学将报名表发送到袁龙华老师邮箱281643410@qq.com

大赛组委办公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教研室(材化楼1306西)

七、奖项设置

本届比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1三等奖:若干并设定一个最佳制作奖。

八、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由竞赛组委会负责解释。




湖南工学院教务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425

窗体底端